「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電影《練習曲》的台詞言猶在耳,這部2007年夏季的電影,在當時颳起了一股單車環島風。單車成為最時尚的交通工具,踏著腳踏板、吹著風、經過都市鄉村,是告別少年變為成熟大人的必經歷程。這一輩子,彷彿只有年輕歲月有精力、有時間完成環島大夢。有了工作,每天就得汲汲營營,趕不完的報告、開不完的會,假日是難得的休憩時光,大不如前的體力,讓單車永遠塵封在記憶的角落。

這些年,情況似乎又有些改變。健康意識的抬頭,使我們重視起工作與休閒的平衡。許多人穿起運動服,參加路跑、騎上單車,又是另一波風潮的開展。一日雙城,以至歐洲單車壯遊、世界單車壯遊,我們的夢越作越大,騎單車已不是告別年少的儀式,而是生命中無可取代的挑戰。

但就像路跑般,騎單車也容易半途而廢,以下有幾個一定得注意的地方:

一、騎單車得一直重複著同樣的姿勢,容易造成運動傷害,騎前的暖身運動不可少,出發前長時間的體能訓練也不能缺。騎車簡單也不簡單,正確的騎車姿勢是必要的。

二、為了避免運動傷害而放棄,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車種,你會選擇自己愛的床墊,那麼也得選擇自己愛的坐墊,坐起來舒服最重要。依照身高、體重選擇車輛的高低、大小,車子就像衣服,適合自己的最好。

準備好了就出發吧!與其日後說:「早知道,我就……」不如現在就開始!年少的夢化為今日的挑戰,迢迢長路正準備讓你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