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會想起國小的課文中,有一課叫〈人定勝天〉,內容是人類如何利用化學改變了天氣,摧毀了山脈開創出道路。時而至今,課文大聲讚頌的是:人與萬物的和平共處,訴求生態平衡,但人類當時自負的態度,已讓大自然做出嚴酷的反撲。各種因素的交錯:溫室氣體、環境污染……許多旅遊勝地即將在地表上消失,而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全球暖化,到底讓哪些地區命在旦夕呢?

1.威尼斯

威尼斯是遊人前往義大利的必遊景點。華麗的哥德式建築,幽幽低鳴著它悠長的歷史,建築在潟湖上的水鄉都市,水道如蜘蛛網般交錯,是藝術家與文學家的靈感繆思。順著運河而行,沉醉在如詩、如畫、如電影般的浪漫之城。可因爲全球暖化、海面上升,海水即將倒灌,淹沒威尼斯。

Body of water, Waterway, Channel, Watercraft, Neighbourhood, Canal, Town, Boat, Boats and boating--Equipment and supplies, Travel, pinterest
威尼斯是遊人前往義大利的必遊景點。

2.馬爾地夫

每當媒體寫到馬爾地夫,十次有九次標題是:人間最後的樂園。海水是澄澈透明的藍,隨著深度閃耀著美麗的漸層,用肉眼就能看見魚兒在其中悠遊,白得耀眼的白沙,彷彿訴說著天地之間的純淨。島上的度假飯店一開門就可以投入海水的懷抱,但同樣因爲全球暖化,即將面臨滅頂危機,水中的珊瑚礁也同樣面臨白化命運。

Body of water,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Coast, Water, Aqua, Island, Ocean, Shore, Turquoise, Beach, pinterest
馬爾地夫地海水是澄澈透明的藍

3.大堡礁

想到大堡礁,肯定無法忘記2009年打出的廣告:要不要來做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只要餵養烏龜魚類,探索大堡礁發發網誌,接受媒體訪問,半年就可以賺得300萬台幣。目不暇給的海洋生態,壯觀的珊瑚礁生態,讓這個地方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全球暖化,除了造成大堡礁的陸地面積即將消失外,溫化的海水讓不耐高溫的珊瑚命在旦夕,即將向這個世間告別。

Great Barrier Reef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