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Via Mozart外觀看來,若眼力不夠敏銳,會覺得與一般郊區別墅無異。但是這棟隱身在精細的鐵製大門後,攀滿常春藤植物的建物,向來大門深鎖,只接受私人預約。

而此時此刻在屋內等候的,正是名聞珠寶設計界的藝術家、Richemont集團的藝術總監、赫赫有名的Giampiero Bodino

精品值得最特別的對待

米蘭是座時尚文化氣息極為濃厚的城市,匯聚許多高級精品和珠寶店,但是在Bodino的引領下,一進入Via Mozart,便即刻被屋內所散發的氣勢所震懾,驚覺原來真正的稀世珍寶在此。

在寶石與室內設計的相互輝映,整座莊園不僅是間住所,也是間辦公室,更是藝術家的工作室。

在大理石牆的氣派大廳裡,透明玻璃陳列櫃後方,每個黑色絲絨展示台上,分別飾著鑽石、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閃爍耀眼。

此地是Bodino獨家的創意美學中心,展出Bodino最精緻的設計,只開放給懂得鑑賞、財力足夠的客戶。

如入夢幻之境pinterest
SILVIA TENENTI
客廳懸掛Bodino以飛行為靈感的畫作、親手設計的桌子、Alfred 沙發、Baxter扶手椅。

Bodino表示:「客戶們要買的是非常特別的作品,因此我也會以特別的方式相待,邀請他們來家裡,進一步認識對方。當初我被賦予這項使命,打造同名的高級珠寶品牌,我的想法一直很清楚,Giampiero Bodino的珠寶不在店面銷售,因為即使寶石珍貴,只要放在店鋪中,就是大眾商品。」

走出幕後打造個人品牌

也許Giampiero Bodino的品牌名氣不如BulgariGucciVersace來得如此耳熟能詳,然而Bodino在珠寶界資歷卻已逾數十載,才華與經歷皆十分輝煌,且在業界有著巨大的影響力,主導著許多頂級珠寶與腕錶的美學思想。

2002年時,Bodino從一名自由工作者,轉而成為Richemont集團的藝術總監,陸續為集團下的 Van Cleef & Arpels、CartierPanerai等設計作品,至今許多具收藏價值、出現於拍賣會中的稀珍逸品皆出自Bodino之手。

十年來,Richemont集團主席Johann Rupert一直力勸Bodino推出個人珠寶品牌,不要隱身背後做個藏鏡人,「為什麼是我?我知道自己很棒,但是這麼做我也會覺得很尷尬!」

Bodino解釋了他當時的反應,但是Rupert會如此鼓勵Bodino也是基於多年的觀察,認為Bodino不該埋沒才華,應將實力發揮極致。

體現奢華美學的住宅風格

相當湊巧的是,就在Bodino改變主意接受Rupert的提議時,這座米蘭地標且由知名建築師Piero Portaluppi設計的房子,同時上市出售。

Bodino強調:「這真的是時間上的巧合,我想買間有花園的房子,地點接近米蘭市中心。而這裡剛開始的格局不是如此,我還加以整修一翻,成了個人風格十足,又相當具有獨特性的房子,也符合一位設計師對當代奢華精品的視野。」

黑、白、灰、橘等色大理石砌成的牆壁、地板、圓柱、門框和壁爐,展現義大利極致、永恆的美學風格。

其中一間房,在修復後的天花板花卉壁畫上,懸掛著Bodino自前任屋主閣樓中拾回的水晶枝型吊燈;在另一間房,看見源自Murano的白色玻璃枝型吊燈。

而原來吊燈的顏色非白色,是Bodino將燈浸入白漆形成的,如此對待這種藝術性極高的燈飾,有人認為是大不敬的行為,也有人認為非常有創意。

Bodino的客廳讓訪客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整面的書牆陳設著各式各樣的書籍、Baxter沙發、傳統大理石壁爐旁擺放著畫作和肖像,不熟悉Bodino的人,可能會誤以為畫中的人是Bodino的家人。

屋內大部份的傢俱都是訂製的,室內設計由Bodino親手完成,所有的畫作都是他親手所畫;Bodino曾以飛行為靈感完成一系列繪畫,客廳裡的畫作是系列中的數幅。

Bodino的書房則呈現混亂的創意,舉目所及皆是書籍,有些書的內容非常具有份量,可看性非常高,特別是這些以舊皮革綑紮,外觀看來像經常翻閱的手繪素描本

。此外,牆上掛著一幅黑白女性人物畫作,櫃子上有一系列的神奇寶貝(Pokemon monsters)和變形金剛(Transformer robots)公仔排排站。桌上則滿是紙、畫筆、油畫顏料,壓克力畫作。

如入夢幻之境pinterest
SILVIA TENENTI
書房一角,書桌為Bodino手繪珠寶設計的地方。

獨一無二的頂級珠寶

接著Bodino拿出舊的素描本,裡頭畫有綠瑪瑙手環、蜜黃色鑽石項鍊、還有許多戒指和浮雕寶石的鉛筆畫。

2013年推出同名品牌至今,Bodino已設計了逾八十款新作,靈感源自Botticelli畫作的Primavera系列項鍊,以粉紅藍寶石為花瓣、祖母綠為葉子,伴著白、灰、黃和琥珀等色鑽石,如同花卉般盛開。

Bodino說:「將項鍊放在手上,可以感覺作品的精密細緻;我喜歡有如花朵般柔軟姿態的作品,配戴於頸上,綻放閃耀光芒。」

仔細一看,Bodino手上正戴一只以珠寶鑲嵌成龍首的巨型金戒,Bodino表示:「戴在耳上的耳環,我們看不見,但是戒指就不一樣了,只要戴上去,隨時都可以觸摸和欣賞,因此我們和戒指有一種緊密的關係,所以我非常喜歡戒指。」

Bodino也為自己打造一款鑲嵌Hercules頭像的浮雕戒指;Hercules是希臘神話中著名的英雄人物,以完成十二項苦行著稱。這是一只令人嘆為觀止的戒指創作,而且可以確定的是,和佇立於各大知名城市的Hercules雕像不同,出自於Bodino之手的作品,為專屬一人,獨一無二的頂級珠寶。

如入夢幻之境pinterest
SILVIA TENENTI
珠寶展示廳的義式大理石壁爐,由知名建築師Piero Portaluppi於1930年代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