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Al Shamsi:「從一開始,我就想為人類的健康和幸福盡一份心力,生產品質好的食材,這當中的重要性遠遠超越利潤。 」

BAZAAR特別訪問位於杜拜,堅持在地食材的 Baker & Spice 餐廳品牌顧問 Yael Mejia 與長期投入有機栽種的 Bufjair Trading Company 專家 Saif Al Shamsi,兩位將為我們剖析其中的利害。食用在地的有機蔬果與作物早已是行之有年的飲食習慣,幾世紀以來皆是如此,甚至更早於「產地直送」成為熱門關鍵字之前;簡單來說,這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態度。儘管曾因飲食文化的快速變遷而改 變,但近年遍地開花的「慢食運動」、占比越來越大的「都市農田」,無不附議著食用在地,拉近農田與 餐桌的距離。

工業化農業的代價

上個世紀,工業化農業的種植方式帶來大量生產、全球化的腳步加速運輸的便捷,但同時徹底顛覆我們的飲食習慣。生鮮超市已然蛻變成「無季節性」、「無地域性」的取向,一年四季皆能買到來自世界各處的食材。Baker & Spice Dubai品牌顧問Yael Mejia指出:「很多人遠離農村久了,早已忘了作物是如何生長、在何處生長,以及何時是最新鮮的時期。」

然而,我們也要為這項便利性付出代價。為了進入超市的供應鏈,並考慮到包裝及運送的時間,農作物必須提前採收,食品業也充分運用其靈活的腦袋,讓食材即使歷經千山萬水,看來依舊鮮豔誘人、挑起顧客的食慾。 如今超市裡充 斥視覺的假象:未熟成的蕃茄看來鮮紅欲滴、還有已 冷藏11個月的蘋果、真空包裝顏色過黃的香蕉。近年來,環保及健康意識的抬頭,多數人開始擔 心農藥及肥料會威脅人體健康及環境,因此吹起另一股潮流──區域性有機栽種。所屬BTCSaif Al Shamsi表示:「從一開始,我就想為人類的健康和幸福盡一份心力,生產品 質好的食材,這當中的重要性遠遠超越利潤。」Saif不 僅供貨予Baker & Spice,從2007年開始,Shamsi即在自家佔地5(6000),位於杜拜Al Khawaneej 的土地,以有機的方式經營農場。而Baker & Spice也在 Business Bay重啟每週一次的農夫市集,讓Saif及其他 農夫販售蔬菜和水果;除了農產品之外,還有得到公 平貿易認證的衣索比亞咖啡豆、有機香料和現烤的麵包及酥餅。

在地食蔬潮流

Yael:「過早採收的食物,根本沒味道,花大錢買舶來品的結果,卻換來了失望,更吃不到食物原本的風味,而其實在選購食材及在外用餐時,多數人都不會考量到『現在適合吃什麼食材』。」

Baker & Spice位於Jumeirah Town Centre的新址,融合現代和復古的室內設計風格,就和其著名的食材般,充滿新鮮活力的感受。Yael感性說道:「我們就是運用手上現有的食材,而不去想我們沒有的; 沒有得到來自歐洲的原料,也不會覺得權力被剝奪,或被市場排擠,我們的冰箱和貯藏室,食材原料都滿滿的。」 Saif補充道:「超市裡的蔬菜,大部份我都有生產。」Saif這麼說可不是吹牛,BTC的農場目前除了種 植超過30種的蔬果,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其實也不 需要如此極端,Yael建議可將區域的範圍擴大,也可以多多利用鄰近區域的資源。「杜拜位於物產豐饒區的 中心點,周圍的伊朗、黎巴嫩、埃及、衣索比亞、印度、巴基斯坦,有各自的精彩食材。」食材備齊,大展廚藝的時刻也到了。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Dish, Recipe, Produce, Fast food, Comfort food, Snack, Breakfast, pinterest

製作桃子焦糖奶酥塔 :

酥皮捲、新鮮麵包屑、250克黑糖或紅 糖、1公斤成熟桃子(快熟的李子,或任何你喜歡的夏季水果)

1.將酥皮滾成0.25公分厚,體積大至足以套入 28公分的金屬塔模。讓酥皮在過程中保持冷卻狀態很重要,可置於冰箱幾分鐘。如有必要也可用叉子在酥皮上刺孔,將酥皮置入金屬塔模。

2.在底部均勻放上麵包屑,然後平均灑上紅糖,放入已預熱200度的烤箱烤到酥皮微焦, 大約1012分鐘。

3.將水果對半切,或切成4等份。

4.從烤箱取出酥塔,儘快將水果放在麵包屑上,接著放回烤箱,將溫度降為180度,仔細觀察,當水果變色時即可取出,千萬別烤糊了,最後將塔放在冷卻架上冷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