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社交媒體發達的時代,個人形象經營是否成功,關鍵就在於我們使用社交網路的原則管理。因為有了FacebookInstagram和LinkedIn等社交軟體的關係,想要營造良好正面的形象為職場、人際加分比以前容易許多,當然,是在以用對方法為前的的狀況下才成立。若不想要自己的貼文成為人們口中那些討厭的「負面文」,以下7個行為可要注意囉!

1.工作、老闆、同事的抱怨文

一天到晚在網路上散播來自工作上的負面情緒,抱怨同事、老闆絕對榮登討人厭排行榜第一名。不要懷疑,無論何時何地,你的同事一定都會對任何關於工作的抱怨感到反感,像是「好不想上班」、「上班好無聊」之類的言論也請敬而遠之,否則犧牲的代價可是專業形象

2.生活的流水帳

避免在社交媒體上的形象扣分,我們該學著適度地將網路世界與真實生活劃清界線。不停地在臉書或是Instagram上分享自己的私事,像是男女朋友吵架、個人的煩惱甚至個人每日行程,有些事情其實並不適合分享在公開的網路上讓大家知道,所以,有些事情還是留到私下與朋友聊天時再說吧!

3.玩樂跑趴炫耀文

偶爾和朋友們出去玩樂、小酌放鬆,用照片與貼文記錄與閨密們的特別時光當然是沒問題的,但當你的Facebook或是Instagram打開,一整排滿滿都是玩樂跑趴的照片時,可能就會有麻煩了。主管或是同事都有可能透過這些社群網路找到一系列你的跑趴玩樂照。工作歸工作,私生活歸私生活,但當檢視職場形象時,可能就沒這麼容易過關了。

4.敏感議題

現在網路言論風氣自由,然而面對充滿爭議的種族、宗教、政治等敏感議題,還是得格外小心。畢竟難保我們認為由衷的言論卻對其他人是一種冒犯,因此避免讓我們的言論在網路世界裡四處散佈,也是比較安全的作法,以免個人立場影響了職場上的形象與機會。

5.長篇大論負面文

我們都有一時情緒低落,透過發文抒發情緒的經驗。事實上,這樣帶有負面情緒的文章帶來的效果可能會比預期中的兩極,若不想因為這些負面的文字影響了你的形象,或是給他人在瀏覽我們個人頁面時議論紛紛的機會,在PO出貼文前,深呼吸,想想事情是否真的有這麼糟糕?

別讓當下的負面情緒影響了長遠的未來呀!

6.騷擾

LinkkedIn上,我們可以和各領域專業的人士保持聯繫或是持續關注他們,但「關注」和「騷擾」可完全是兩回事。不停地投遞履歷或是發訊息並不會讓你得到真正的工作機會,利用這些專業能力導向的社群網站,向前人尋求經驗與建議才是聰明的做法!

7.玩笑開過頭

任何不良示範,包括違法、妨害風俗或是任何不應該出現在公眾場合的行為,即使是玩笑也一樣,都不應該出現在社交網路上。畢竟那可是最快速摧毀自己名聲的方法,而且一旦公開到網路上,便永遠無法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