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關於夏季與冬季奧運

相較於1896年在雅典舉行的首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第一屆冬季奧運直到1924年才舉辦,整整晚了將近30年。

2.不會再出現的奧運奪獎記錄

在過去的賽程,夏季奧運和冬季奧運是在同一年舉行,所以選手有可能同一年在兩場奧運中獲獎,不過歷史上,卻只有德國運動女將Christa Luding-Rothenburger成功創下此記錄。1988當年,她分別在卡加利冬季奧運榮獲競速滑冰金牌,以及當時尚未正名為首爾的南韓漢城奧運取得自行車賽銀牌。

Clothing, Tire, Wheel, Bicycle handlebar, Bicycle frame, Bicycle jersey, Bicycles--Equipment and supplies, Helmet, Sportswear, Sports uniform, pinterest
1988漢城奧運,Christa Luding-Rothenburger

3.馬兒也要比賽跳遠?

事實上,馬術跳遠在以前也是奧運比賽項目之一。

1900年的巴黎奧運,馬術跳遠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登場,當時的記錄保持是6.1 公尺,其實相較之下,這個記錄還不及人類跳遠記錄保持8.95公尺。

Human, Show jumping, Shoe, Bridle, Horse, Jumping, English riding, Vertebrate, Equestrian sport, Recreation, pinterest
馬術跳遠項目

4.第一位奧運金牌得主

歷史上第一位獲得奧運金牌得主是美國的James Connolly,他在1896年的雅典奧運以三級跳遠成功奪金。而在當時,Connolly正於哈佛大學就讀,不過哈佛大學並不允許學生因為參賽而請假,為了能如期參加比賽,他毅然決然從哈佛休學!數年後,哈佛想頒發給他榮譽博士學位,Connolly堅持自我原則地拒絕。

5.最久的賽程

於1908年在倫敦登場的奧運,一路從四月舉行到十月,長達了半年之久,這是史上最久的奧運賽程。

People, Standing, Uniform, Team, Military person, Flag, Military organization, Crew, Troop, Military, pinterest
1908倫敦奧運開幕式

6.當奧運被抵制

1936年的奧運舉辦在由希特勒實行高壓統治的德國,而這場奧運引發了許多爭議,甚至一些國家發起聯合抵制,西班牙就是其中一個國家,他們已計劃好要在巴賽隆納舉行叫作「People's Olympiad」的賽事,卻因為在開幕式前一天爆發了西班牙內戰,計劃也就石沈大海。

7.奧運趣聞

回顧奧運曾發生過的軼事,最有趣的應該是發生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奧運。

澳洲划船選手 Henry Pearce 在比賽中途突然將船停下,只是為了讓一群出遊的鴨子平安從他面前划過,而最終他依舊成功奪下金牌,或許這也印證了好心的確會有好報!

Arm, Ear, Hairstyle, Human body, Forehead, Shoulder, Standing, Chest, Photograph, Joint, pinterest
澳洲划船選手 Henry Pearce

8.殘障奧運會的由來

又被稱為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的殘障奧運,首屆舉行於1948年,也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沒多久之後,當時所有的參賽者都是在戰爭中失去手腳的退役軍人。爾後,帕運會就逐漸演變為身心障礙運動員所參與的賽事。

Tire, Bicycle tire, Bicycle wheel rim, Bicycle wheel, Spoke, Darkness, Flash photography, Bicycle, Wheelchair, Disabled sports, pinterest

9.消失的和平鴿儀式

在以往的奧運,開幕式上都會施放鴿子以象徵和平,但不幸的事卻發生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當要點燃聖火的那瞬間,仍有許多鴿子停在聖火台上休憩,來不及飛走的鴿群們因此被火吞噬。從此之後,這奧運傳統就消失了。

Sport venue, Crowd, People, Product, Audience, Flag, Stadium, Fan, Logo, Arena,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