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常盯著照片,試著一個又一個濾鏡?還是越來越多好友加入Instagram後,噤聲不再公開抒發情緒,只擔心看見誤解或偏激的留言呢?社群媒體無疑是展現個人特色的平台,然而言語騷擾與霸凌,卻也是許多人在這繽紛世界的黑暗夢魘。

2010年登場的Instagram至今已突破5億用戶數,每天有42億個讚數活躍。Instagram串連全球公民,打造即時、近距的影像分享平台,但相對的也有負面問題因而產生,如常見的:言語霸凌。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Instagram將積極遏止不友善的言論環境,新功能開放用戶設定關鍵字以過濾攻擊性回應,或可關閉貼文下的留言功能。「我們的目標是打造Instagram成為友善、有趣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能自在闡述意見的空間。」Instagram公共政策負責人Nicky Jackson Colaco說,此項功能目前將開放有大量留言數的帳號先試用,多數用戶則在幾個月內逐步開放權限。

可以想見新功能上線後用戶能更安心經營生活留影,並自主杜絕廣告或騷擾。只是Instagram讓用戶篩選自己花園裡可現身的言論花朵,回推整個網路生態,是否有助於多方意見的百花齊放,還是又無意間疏離不同族群,進而產生更難解的「過濾氣泡效應(Filter Bubble Effect」,將留待用戶斟酌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