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變鳳凰pinterest
麻雀變鳳凰

《麻雀變鳳凰》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被惡毒女王囚禁的公主。總相信會有一個騎士突然出現,手裡揮舞著劍,騎著白馬,把我從樓閣中營救出來……

《麻雀變鳳凰》是灰姑娘故事的經典變形,創舉在於,女主角切切實實是一名妓女,不是出淤泥而不染的窮困女孩;不是販賣初夜的頂級花魁……就是一名阻街女郎,不必花大錢就買得到。連她也可以擁有完美的CEO情人,萬千面容姣好的純潔少女,誰不對愛情滿懷期待。

先不討論故事的合理性,畢竟根據茱莉亞羅勃茲透漏,原始設定中,女主角是名染上毒癮的妓女,最後的結局是被李察吉爾趕下車,並將整疊鈔票撒在她頭上。

浪漫指標:帶著另一半體驗新鮮

女人都難以忘懷,當茱莉亞羅勃茲踏進名牌店,遭店員白眼,悻悻然離開。而後李察吉爾帶著她重返,花了大錢甜蜜的復仇,彷彿《窈窕淑女》再現,讓一名阻街女郎,搖身一變成了優雅仕女。

像這樣以強大的經濟能力,替女主角開拓新視野(或改造女性)的電影還不少,近期非常火紅的《我就要你好好的》,前幾年的情慾聖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金錢、品味與浪漫三者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情書》

雖然經歷了歲月的洗禮,但真摯的感情沒有磨滅,生命是短暫的,而愛情是永恆的。有一個可以思念的人,就是幸福。

《情書》是日式純愛的代表。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女主角博子的未婚夫藤井樹逝世已久,偶然翻到藤井樹高中的畢業紀念冊,禁不住思念寫了信到藤井樹的老家,卻意外地收到回音,回信者是與未婚夫同名同姓的年輕女子。

這故事有太多美麗的遺憾:高中時代,同名同姓老是被捉弄的兩位藤井樹,始終沒有對彼此說出口的愛戀;未婚夫阿樹,是否愛著博子?還是因為她和另一名藤井樹相像的容貌?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伴著酸酸甜甜的青春記憶,與微微苦澀的戀情,都被完美地嵌合在電影中。

浪漫指標:借書卡背後的畫像

最浪漫的一幕,莫過於中學時期的男藤井樹在離開前塞給女藤井樹一本《追憶似水年華》,強逼她去還書。她卻在十年後才發現,《追憶似水年華》借書卡背後的秘密──那是她的畫像。有一個男孩,愛了她十年,記憶不停地翻攪,往日彷彿在眼前,那又浪漫又心酸的剎那,螢光幕前的觀眾也落下了眼淚。

畫出女主角的畫像、拍出女主角的倩影、因為女主角而擁有豐沛的創作靈感,是沒有金援的男主角不可或缺的能力。無論是《鐵達尼號》中,描繪蘿絲的傑克;《新天堂樂園》裡,反覆看著伊蓮娜影像的多多,那深情的模樣,都教女性觀眾們怦然心動。

傲慢與偏見pinterest
Rex
傲慢與偏見

《傲慢與偏見》

要是愛你愛得少些,話就可以說得多些了。

儘管《簡愛》的作者直批珍奧斯汀不懂浪漫為何物,還是不減《傲慢與偏見》在女人們心中的地位。同樣是女性熱愛的灰姑娘套路,一個高富帥與家道中落的中產階級女子,地位稍嫌不配的羅曼史,為什麼會引起如此大的漣漪?

在珍奧斯汀筆下,男女主角都有其缺點,這段愛情是兩人反省與成長的過程,沒有太多矯情的情節堆疊。無法選擇自己親人與社經地位,卻仍然想要維持尊嚴而產生偏見的伊莉莎白;家財萬貫、又有英俊的外貌,對大多數人嗤之以鼻的達西。當尖銳的社會矛盾,卻能因愛情而圓滿時,怎能不讓人心動。

浪漫指標:默默付出的真心

雖然更想選科林佛斯在1995年《傲慢與偏見》下水游泳的那一幕(有點無法理解達西為什麼會有穿著衣物下水的意圖,總之,不重要,只要尖叫即可。)但本劇最令人感動的,還是達西先生默默幫伊莉莎白解決問題,卻不居功的態度,就像他所說:「要是愛你愛得少些,話就可以說得多些了。」以行動來表達一切的男人,是女人最嚮往的依歸。

當然付出也要選擇對的對象,關於所託非人的電影也是不少,如:《大亨小傳》的Gatsby、《寂寞拍賣師》的佛吉爾……完美的戀情、浪漫的情節,除了傾盡全力得付出,更得找到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