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中的人群總是這麼來去匆匆。有人會在地下鐵的出口等你嗎? 」幾米。

1.法國,巴黎,工藝美術館站。3號11號線

The Metro (Underground) Station Arts et Metierspinterest

海明威曾以《一席流動的盛宴》形容巴黎,是的,這座城市充滿生命力,密集又多樣的交通工具是這座城市的特色之一。然而法國並未因工業化而放棄了生活美學,工藝美術館的站名由來便是取自該站附近的工藝美術館;車站的裝潢可一點也不愧對它的名字,以銅金色和機械齒輪的概念裝飾,前衛又現代的風格顛覆巴黎古典的印象。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盛宴。」海明威。

海明威為何如此盛讚巴黎?一張instagram即道盡了所有答案。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2.英國,倫敦,國王十字車站

Brick, Text, Wall, Brickwork, Signage, Stone wall, Advertising, Building material, Rolling, Sign, pinterest

《哈利波特》迷們肯定相當熟悉這座車站吧!小說中,哈利波特要返回霍格華茲魔法學校時必經的9又3/4月台,雖然是作者J.K羅琳虛構的,然而在哈利波特風靡全球後,國王十字車站還真的建起了這個月台。其實國王十字車站對於作者J.K羅琳有相當特別的意義,當年羅琳的父母即是在國王十字車站出發的火車上相遇相戀,也才會產生後面的故事,羅琳特別將這個深具意義的車站放入小說中,成為重要的靈魂場景。

英國國王十字車站在改建前相當老舊,如今經過翻修,引入自然光,成為採光明亮的現代風格建築。


3.瑞典,斯德哥爾摩,中央站

Blue, Infrastructure, Ceiling, Majorelle blue, Electric blue, World, Art, Cobalt blue, Pedestrian, Symmetry, pinterest

北歐的工藝與對人文的關懷向來領先眾人,早在1950年代就有藝術家提出並著手進行斯德哥爾摩地鐵系統的公共藝術建設,然而公共藝術並非只能擺設人工裝置,斯德哥爾摩中央站的公共藝術設計結合北歐的自然景觀,包括天然的岩壁與洞穴都被巧妙地呈現在車站內,彷彿置身北歐遼闊的白色平原上。通過外面藍白色系自然景觀風格建築,映入眼簾的卻是勞工的圖像,為藝術家向當初建造地鐵的工人致敬,這樣的人文關懷精神令人佩服。

數位時代的報導說:「斯德哥爾摩可能是全世界最不像首都的首都。」被譽為北方威尼斯與水上美人,大自然與科學鑲嵌在一塊兒,共依共存的情況,說明了這座首都的偉大。


4.義大利,拿坡里,提勒多站

Colorfulness, Electric blue, Art, Space, Highway, Graphics, Illustration, Tunnel, Painting, Fractal art, pinterest

義大利貴為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儘管過了數百個年頭,華麗繁複的藝術手法仍然可見於其街道建築、繪畫甚至時尚產業中。義大利人對於生活與生命總是充滿天真爛漫的熱情,對於創作也沒有設限,看看這如畫作般繽紛的星空就知道。義大利地鐵於2006年通過Station of Arts法案,將提勒多站的天花板繪成絢爛的星空,讓普通的地鐵站成為展現義大利人特有華麗美學的美術館。

前進拿坡里,清澈的海水與美食也是不可或缺的兩項要素,與法式料理的繁複美學大異其趣,自然的美味,樸實的味道,番茄、莫扎瑞拉起士一決勝負。


5.俄羅斯,莫斯科,基輔站

Ceiling, Interior design, Light fixture, Flooring, Hall, Interior design, Symmetry, Ceiling fixture, Tourist attraction, Arcade, pinterest

地理位置於歐亞交界,讓俄羅斯似乎有些孤僻,但也因為地理上的隔絕將18世紀的西式華麗給保留了下來。事實上,莫斯科可不只這一座車站是旅遊書上的重要景點,莫斯科好幾個車站都美得令人屏息,它們的共同特點大多都是使用簡單的兩個色調──白和金,不似義大利的繽紛,又不同於英法的優雅線條,莫斯科的車站獨有濃濃東正教與共產社會意象,讓它的車站成為旅行時的一大重點。

莫斯科的人文景觀遠勝於天然景點,走過一個又一個博物館,看過一棟又一棟建築,古老又奇異,生出一股特別的時尚感。


6.美國,紐約,中央車站

People, Flag, Crowd,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Arch, Service, Arcade, Pedestrian, Column, Lobby, pinterest

繁忙的中央車站,貫穿許多電影場景──《復仇者聯盟》、《MIB星際戰警》等,甚至還有自己「主演的電影──《中央車站》呢!中央車站的繁忙為它創造了許多故事,密集的交通線也使得中央車站大廳是許多人相約見面的地點;穿梭在人潮之中,抬頭看看大廳天花板「相反的星空」,有人解釋此壁畫是「上帝視角」,是由人類的另一邊觀望所看到的星空,因此和我們看到的星空相反。

紐約自20世紀以來引領著全球風騷,這座城市的動脈震盪著全世界。


7.台灣,高雄,美麗島站

Blue, Colorfulness, Glass, Fixture, Ceiling, Majorelle blue, Tints and shades, Electric blue, Symmetry, Engineering, pinterest

和其他車站相比,高雄美麗島站可是最年輕的車站。大型公共藝術作品──光之穹頂,象徵著人生不同的階段以及人和自然環境間的互動,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親手打造,英語翻譯則採用當年葡萄牙人航經台灣時給予的讚嘆"Formosa",現今已成為台灣著名的景點,曾多次登上外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