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曾與Jean Paul Gaultier、Dior、Lanvin、YSL、Elie Saab、Burberry等品牌合作40多款知名香水,Francis Kurkdjian更首創戶外大型香水藝術,以壯麗的香氛空間一舉成名,並獲頒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這位調香師的藝術靈魂,將顛覆你對香氛的定義。

香氛記憶的起源

從小學習的鋼琴與芭蕾,並未成為Francis Kurkdjian的志向;反而他在十多歲時,因一篇文章及一部電影開啓香氛之路。

01pinterest

該文章除了講解香氛創作原理,更介紹了Chanel、YSL、Hermes等時尚品牌調香師,讓他的藝術天分深受時尚與香氛結合的感召;另一部以調香師為主角的愛情喜劇則加深了他的想法,並開始著手學習。

"沒有任何創作應該被視為困難的事情。"

或許是在學習調製香氛之初,Francis Kurkdjian就感到十分簡單有趣,便在天份的帶領下自然而然地進入香氛世界。「又因為經過歲月與經歷的洗禮,這份工作對我而言是一件舒適愉快的事」,Francis Kurkdjian解釋說道。

與藝術家合作的開端

01pinterest

首次與藝術家合作是受當代藝術家Sophie Calle 之邀,共同設計一款名為「錢的味道 L'odeur de l'argent」的香氣,並在法國的當代藝術館展示。該香氛屬於藝術創作的形態,不以追求尋常的宜人香氛氣味為主,而是真實展現舊鈔的腐朽、新鈔的愉悅以及頻繁交易累積出的手汗氣息。

"正因為並無商業用途,藝術創作讓我真正感受到香氛中的精髓。"

隔年,Francis Kurkdjian與視覺藝術家Christian Rizzo合作設計「嗅覺芭蕾舞Ballet olfactif」,以舞衣上四種不同的花香,混合舞者身體律動時的香氣,並透過時而獨舞、時而共舞的表演,讓舞臺上的味道有時單純、有時複雜。四種顔色、四種花朵與四種動作完美揉合,便形成了第13號香水--Numéro 13。

01pinterest

香水的哲學意義

對他而言,香水的力量在於「它能表達出一般媒介不可企及的境界」Francis Kurkdjian說,「因此能引發超越其它感官神經、最強烈的感覺」。

01pinterest

有些人將香水作為配件、有些作為個人標識,但Francis Kurkdjian對香水的定義持有不同看法。「每款香水都是一段特殊的記憶;這並不是單指對於我的記憶,而是這段香味可以會起每個人不同、屬於自己的的記憶」他解釋道,「我也不會幫親友選香,因為我不希望干涉他們自我探索的過程」。

品牌與新香

談到品牌的獨特,Francis Kurkdjian直言不諱的說,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以調香師為命名的品牌,也因此造就它的非凡。「好比剪髮時你會指定設計師;選擇香氛時,你可以透過我找到你要的香氛!」他笑著說道。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Paris 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70ml/200ml,2017年2月正式上市。pinterest
DR.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Paris 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70ml/200ml,2017年2月正式上市。

水,可以說是Francis Kurkdjian香水創作的重要靈感起源。繼2009年首度推出Aqua Universalis永恆之水,2013Aqua Vitae 生命之水,Maison Francis Kurkdjian調香大師再度從「水」切割出新的視角,獻上全新之作──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不同於先前微風輕煦、肌膚呢喃般的氣息,全新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揉合清新果香、花香及麝香,帶你感受純淨之水的多重面向,體驗自由翱翔天際的愉悅。

這也是Francis Kurkdjian第三個以「水」為靈感的作品,對他而言,水可謂生命的一切起源。「雖然我一開始並沒有想要創造整個系列,但我由衷的希望透過水能讓人感受到的純粹美好,將歐洲古龍水的概念現代化,並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Francis Kurkdjian堅定的回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