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的怒火

何有其幸,在經歷了一整季的好萊塢男性醜聞之後,我們終於又回來繼續討論〈無畏女孩〉了。這座雕像被放在曼哈頓金融中心,正對著象徵華爾街精神的〈華爾街公牛〉雕像,在去年剛被擺上去的時候曾引發一陣正反派的騷動。

Bull, Sculpture, Ox, Bronze sculpture, Bovine, Public space, Street, Horn, Temple, Ar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如今它的去留,即將被作最後的決定。

〈華爾街公牛〉的創作者Arturo Di Modica曾提出抗議,說這雙手叉腰、直直瞪著公牛的女孩銅像損毀了他藝術的完整性。(哎,這些男藝術家!)

去年春天,Di Modica的律師在記者會上給了大家一場大男人式的說教:「〈華爾街公牛〉不再傳達一種正向樂觀的訊息,取而代之的是負面的能量以及脅迫感。〈無畏女孩〉的設置利用了〈華爾街公牛〉,並明顯地曲解了它。」

他是認真的嗎?這就是去年我們設置它時最關心的事嗎?真是莫名其妙。(註:〈無畏女孩〉是於2017年3月7日落成,時值國際婦女節的前一天。)

Nose, Mouth, Eye, Temple, Sculpture, Denim, Bronze sculpture, Statue, Child model, pinterest
Getty Images
一位造訪華爾街的小女孩與〈無畏女孩〉雕像合影。

時代性意義

〈無畏女孩〉並沒有激發目前檯面上這些洪水般湧出的一波波性騷擾指控(我想罪魁禍首肯定就是Harvey Weinstein了——Bill Cosby也跑不掉)。

也沒有顛覆像是「怎樣才叫做性騷擾」這種問題的討論(於一次拍照場合上被89歲老布希抓了一下屁股這回事,跟你的老闆在你面前把他的老二從浴袍下掏出來能比嗎?)

然而〈無畏女孩〉的出現——也希望它不要消失——卻象徵著我們的新時代,一個正式開始審視「咎責」之必要性的時代。

Statue, Sculpture, Standing, Art, Joint, Bronze sculpture, Human, Monument, Outerwear, Metal, pinterest
SCULPTURE: STEVEN FERDMAN/REX/SHUTTERSTOCK, DERSS: DAN & CORINA LECCA
《無畏女孩》雕像。洋裝,Lanvin。

它代表了我們女人——我們雙手叉腰,毫不懼怕地瞪著那些埋伏在我們身邊的公牛,讓他們不敢再靠過來。

但我們得做到什麼程度呢?在〈無畏女孩〉的去留尚未決定之前,有著重要影響力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也將受到嚴格的審查。

Event, Fashion, Award ceremony, Award, Carpet, Formal wear, Suit, Premiere, Flooring,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Getty Images
2017年第8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主要獎項得主合影。
奧斯卡如何在#MeToo(用於鼓勵性騷擾受害者勇敢發聲的社群網站標籤)運動中超越金球獎,將會是眾人的焦點。

畢竟他們沒辦法仿效金球獎,再把Oprah請出來一次、或再一次請大家穿著一身黑出席典禮。

這運動確實造成了影響,如同演員Eva Longoria所說:「那一刻所強調的不是時尚,而是團結。」女士們在金球獎做出漂亮的一擊,在典禮中有效地彰顯出女性平等的力量。

但大多數的男士們看起來卻像是希望這場雌激素的大爆發可以快點平息下來,讓一切儘快回歸正常(除了Seth Meyers,他在金球獎上的表現簡直不能再更好了)。

Performance, Stage, Talent show, Performing arts, Fashion, Event, Formal wear, Performance art, Electric blue,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歐普拉於金球典禮做出演說。

翻轉性別思維

所以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們知道為了聚焦性騷擾議題,許多國會議員已經在參加川普的國情咨文演講時穿著了黑色衣服。

奧斯卡如果又用這招似乎就有點多餘,而原本是設計來為女性發聲的這場活動,也會因此顯得像是反過來在箝制女性。(難道女性因性騷擾而要承受的還不夠多嗎?)

一定得要在紅毯這樣華麗的場合上,奪去女明星及數以百萬的女粉絲們享受時尚的權利嗎?

更進一步來說,為何不讓女性用任何她們想要的方式表達自我、穿上任何她們喜歡的顏色?

Hair, Hairstyle, Shoulder, Clothing, Dress, Beauty, Fashion, Black hair, Long hair, Little black dres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或許,這次奧斯卡典禮該輪到男性透過更大膽的穿著來進行倡議。

讓他們捨棄89年來始終如一的嚴肅黑西裝,加入更多繽紛的色彩。在紅毯上,男性也可以被問起穿了誰設計的衣服,或是口袋裡塞了什麼口味的護唇膏。

而當男士們冒著冷汗,費盡全力地回想那些花上好幾週幫他們訂做西裝的設計師們的名字時,女士們也最好被問些深度剖析的問題,說說自己在新作中的表演、突破,以及想傳達給大眾的訊息。

Red carpet, Carpet, Dress, Flooring, Premiere, Event, Gown, Fashion, Formal wear, Award, pinterest
Getty Images
眾女星穿著黑色禮服出席金球獎。

男士啊,請注意看

而在得獎演說的內容上、或者是任何關於性騷擾議題的討論上,〈無畏女孩〉能給男士們什麼樣的啟發呢?或許他們可以用女性的角度來思考,將性騷擾當作是自己在生活中得面對的威脅,也就是說,讓自己敢作敢當。

目前為止,他們的回答都還不算及格。

他們很愛道歉——但這些道歉與其說是在向女性致歉,不如說是在為自己辯解。「那不是真正的我」、「我過去從來不知道這種行為是不正當的,從現在起我會好好自我反省」之類的,這些我們都已經聽膩了。

我個人最愛的絕對是出自於知名電視主廚 Mario Batali,他在道歉信的最後還隨信附上了肉桂捲的食譜。

到底什麼樣的人會一邊說「對你性騷擾,我很抱歉」,還一邊教你作肉桂捲?

Footwear, Sho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曾置於〈無畏女孩〉雕像腳邊的標語:「請認知到女性所擁有的領導力——她將改變世界。」
然而,如果女性在經濟上的不平等沒有被消除,改變就不會到來。

而在那之前,人們仍舊會繼續爭論什麼才叫做性騷擾。現在,定義性騷擾也有它的非常必要性,因為大家對「政治正當性」各執一詞的程度,使它比過去的任何時候都要來得令人困惑。

什麼話是可以說的?什麼是被禁止的?

有一天我的其中一位門房穿著便衣進來換制服時,我脫口說出一句:「哇,你看起來很性感!」後,我便懷疑自己是不是踩線了。

試著想想,(善良的)男生聽到這種話的時候,心裡是什麼感覺呢?

在這政治正確模糊的新時代,事件之後的餘波,或許比事件本身更具殺傷力。所以,〈無畏女孩〉啊,我們在這個時代裡,好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