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不停掉髮、髮線越來越明顯怎麼辦?「10 個養髮關鍵」搶救落髮危機!

髮量稀疏看起來就顯老,不得不防啊!

By and Linda Ko
hair loss prevention
instagram @xeesoxee getty images

現代女性掉髮的狀況日漸嚴重,飲食、睡眠和壓力各方面都是促使髮量減少的原因。根據專家表示,一天正常落髮範圍是50~100根,超過100根,就需要特別留意!每日的掉髮量若是在正常範圍內,代表只是毛囊休止期的常見落髮。如果還是擔心頭髮越來越稀疏,不妨試試以下檢測,自我檢視是否面臨掉髮危機。

掉髮
Chalisa Thammapatanakul / EyeEm//Getty Images

1. 蒐集地板及枕頭上頭髮,每日掉髮超過100根

2. 洗頭後堆積在排水孔的頭髮超過50根

3. 手指伸入髮根,向髮尾輕拉3次,掉髮量超過10根

4. 染燙髮頻率偏高,3個月一次以上

5. 髮際線沿兩側逐漸稀疏

6. 飲食偏愛辛辣油炸重口味

如果感受到自己的掉髮前兆,該如何重拾豐盈秀髮?

往下解密10個對症下藥的防掉髮&養髮關鍵>>>>>>

防掉髮關鍵1:多補充蛋白質

close up of food served on slate
Simala Kama / EyeEm//Getty Images

普遍而言,營養不均衡的族群最容易有掉髮困擾。預防掉髮的食物建議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因為角蛋白是構成毛髮的主要營養。肉類、魚類和乳製品所含的B12,也有助於頭髮健康。

防掉髮關鍵2:多攝取維他命B2、B6

raw fresh delicious salmon and vegetables
Ekaterina Smirnova//Getty Images

富含維他命B2的食物多為動物肝臟類,維他命B6含量高的食物則有大蒜和鮪魚、鮭魚,這些深海魚類同時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有效幫助維持頭皮與頭髮的油水平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防掉髮關鍵3:食用黑色食物

black food
Getty Images

黑色的食材在中醫理論中是養腎佳品,補腎的食物正好有助於頭髮生長!黑色食物一般含有豐富的鈣、鐵等微量元素、維生素。可以多選擇黑木耳、海帶、黑芝麻、奇亞籽。此外,水果類中桑葚、櫻桃,及堅果類的核桃仁,也是養腎的不二首選!

防掉髮關鍵4:多吃含鐵質食物

cropped shot view of woman hand touching a cup of hot latte coffee on the wooden table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年輕女性尤其注意!大多女性掉髮的原因在於「缺血」。女性每個月的月經週期使鐵質大量流失,經年累月便導致長期鐵質缺乏。若是習慣餐前或餐後飲用咖啡、茶、奶類,還會降低鐵質吸收,造成吸收不全。因此用餐前後一小時,盡量避免飲用。

steamed mussels with herbs in coconut sauce
Eugene Mymrin//Getty Images

可多補充動物性鐵質,如紅肉、牡蠣、蛤蜊等貝類。菠菜、芝麻、紅莧菜等植物性鐵質,讓素食者也能足量獲取鐵質,此外紅豆、黃豆等豆類也富含鐵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防掉髮關鍵5:酌量使用頭髮造型電具

cropped view of girl with long brown hair using curling iron isolated on white
LightFieldStudios//Getty Images

想要維持完美髮型,許多人會使用電棒捲或離子夾雕塑造型,然而,高溫熱塑容易導致髮絲脆弱斷裂。

建議使用以上美髮造型工具時,先均勻噴灑防熱噴霧以降低髮質受損。使用時,每隔十秒移動一次造型工具,避免高溫接觸頭髮過長時間造成頭髮受損。每週至少進行一次深層護髮。

防掉髮關鍵6:由前向後的方向梳髮

young brunette lady combing her beautiful long hair isolated white
DKart//Getty Images

梳子整理秀髮時,盡量由前向後的方向梳,可暢通頭皮的血液循環,活化頭皮細胞,減少斷裂產生。選擇梳毛具有彈性的梳子,也較不容易傷害髮絲及頭皮。

woman combing wet hair
Flashpop//Getty Images

重要的是,避免在頭髮濕潤的狀態梳理,此時的過度拉扯可能造成髮絲受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防掉髮關鍵7:挑選合適的頭髮清潔產品

organic spa bathroom items
Carol Yepes//Getty Images

保持頭髮乾爽、髮絲健康的關鍵在於頭皮的油脂平衡。油性頭皮挑選控油清爽的洗髮精是最理想的,乾性頭皮則可使用保濕潤澤款。記得不應過度清潔,損害的頭皮角質層反倒會使頭皮過乾,達到反效果。

下介紹4款熱門洗髮精>>>>>>

韓國ryo呂 洗髮精推薦:Ryo呂 滋養韌髪洗髮精

洗髮精推薦:Ryo呂 滋養韌髪洗髮精

韓國ryo呂 洗髮精推薦:Ryo呂 滋養韌髪洗髮精

立即購買
Credit: 呂

熱門款洗髮精。添加來自韓國的人參配方,能均衡失調的頭皮健康,守護髮絲豐盈,分別推出三款油性、中乾性和敏感性頭皮專用版本供選擇。

Dr's Formula 洗髮精推薦:Dr’s Formula台塑生機 髮根強化洗髮精(潤澤感)

洗髮精推薦:Dr’s Formula台塑生機 髮根強化洗髮精(潤澤感)

Dr's Formula 洗髮精推薦:Dr’s Formula台塑生機 髮根強化洗髮精(潤澤感)

Credit: Dr’s Formula

成分中含11種複方胺基酸,幫助修護受損毛鱗片,並且提升秀髮保濕度,告別乾燥易斷髮質!油性髮質也有清爽型款可選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eba 洗髮精推薦:Seba med施巴 安絲洗髮乳

洗髮精推薦:Seba med施巴 安絲洗髮乳

seba 洗髮精推薦:Seba med施巴 安絲洗髮乳

Credit: seba

集合三大天然養髮成分咖啡因、菸鹼酸與銀杏,可促進頭皮健康。洗髮精酸鹼值為最接近人體的 pH5.5弱酸性,有助於平衡頭皮油脂分泌。

洗髮精推薦:The Body Shop 薑根鏗活調理洗髮精

洗髮精推薦:The Body Shop 薑根鏗活調理洗髮精

洗髮精推薦:The Body Shop 薑根鏗活調理洗髮精

Credit: The body shop

能深層淨化頭皮 ,許多網友讚嘆使用後秀髮感覺更健康豐盈。洗髮時散發淡淡薑汁味,油頭也能體驗髮絲蓬鬆的清爽感!

防掉髮關鍵8:提升睡眠品質

african american woman stretching
Andersen Ross Photography Inc//Getty Images

體內長期失調的落髮問題,並無法單靠一罐洗髮精挽回。經常熬夜失眠的人,相較之下更容易面臨掉髮問題。

在進入睡眠狀態的3小時後,人體會自行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頭髮新生,因此,建議最晚於晚間11點前就寢,在11-2點的黃金睡眠時期熟睡,才不會錯失生長激素分泌,和毛囊細胞分裂的最佳時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防掉髮關鍵9:運動穩定情緒

happy millennial girl running on quay and listening to music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當你的情緒處於過度緊張、焦慮等負面狀態,容易導致腎臟相關的副作用產生,因而加重掉髮情況。醫師建議,保持平穩情緒的最佳辦法就是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且保持樂觀情緒地滋養秀髮!

適度運動時也別忘避免陽光長期直接曝曬頭皮,保持頭皮健康。

防掉髮關鍵10:精油按摩釋放壓力

alternative health
Mike Harrington//Getty Images

身處於過大的壓力中,不僅會造成賀爾蒙分泌失調、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同時也讓你不知不覺落入隱藏的掉髮危機。

head massage
Getty Images

按摩於頭頂的百會穴(又號稱防禿穴道),不僅紓壓對於防掉髮也能有所助益。

從左右耳尖順延頭部向上,與鼻尖的延伸中心點,並在交會處稍微偏後的地方就是百會穴。用無名與中止按摩百會穴3秒,稍作休息後再重複規律進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ud mask, salt scrub and massage oil
GSPictures//Getty Images

藉由精油輔助按摩,還能達到雙重功效!天然精油擁有療癒放鬆的香氛,其中柏樹、薰衣草和迷迭香精油,更具有細胞再生、舒緩肌膚療效,釋放壓力的同時也能促進頭髮生長。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完美髮型

2024短髮造型推薦

2024短髮推薦:「小紅書爆款短髮」IU法式及肩髮、太妍微水母層次剪,瘦臉減齡必收!

10款時髦顯臉小「戴帽髮型」推薦

夏天防曬又有型!10款時髦顯臉小「戴帽髮型」推薦,丸子頭、公主頭、泡泡辮輕鬆搭配好整理

頭髮保養,頭皮,護髮,光澤,養髮,洗髮精,護髮乳,護髮油,髮膜,頭皮滋養

無光澤髮絲超顯老!清潔頭皮、按壓穴道,專家分享3招「頭皮養護大法」

ive,張員瑛,短髮,洋娃娃臉蛋,減齡,第5代女團神顏,髮型變化,浪漫長捲髮,hapa kristin,妹妹頭,c字髮尾,鮑伯頭,學生妹,人間ai,齊瀏海,八字瀏海,慵懶長捲髮,長直髮,公主頭,丸子頭,羊毛捲,胎毛劉海

IVE 張員瑛短髮亮相!洋娃娃臉蛋更減齡,「第5代女團神顏」歷年髮型變化盤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