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肉與骨,我是肌膚與靈魂,我是人類,不過只是人類。我是甜美的,是帶有瑕疵的,我是血脈,我是傷疤,我是人類,不過只是人類。」-《Human》,Sevdaliza

陰鬱而溫柔的嗓音,簡單直白卻深刻的字句,訴說一個個來自心底的感受與故事,這是Sevdaliza的神奇魔力,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不需要多餘的包裝和誇飾,如詩的歌詞,搭配那迷幻的歌聲,Sevdaliza輕易將每個人擄獲進她的世界,一次又一次跟隨她的音樂進入潛意識探索。

日前,Sevdaliza才剛結束在亞洲的巡迴演唱,而她的旅程也來到了台北,而Harper's BAZAAR Taiwan有幸能邀請她進行拍攝,同時和我們分享她創作中的女性意識,以及對時尚的看法。


在伊朗出生,在荷蘭長大,曾是荷蘭國家籃球選手,現在是獨立音樂人,多種身份的交叉組合,成就了一個Sevdaliza。如此豐富的文化背景,讓她的作品總能將各種風格混合得恰如其分,「古典與摩登的融合。」Sevdaliza如此形容她的音樂,伊朗裔的身份在她的音樂中化為養分,傳統文化的滋養結合了她的前衛理念,兩者融匯出前所未有的風格。「這樣的過程是不知不覺形成的,我無意識地融合我的傳統文化與我對世界的洞察,這為我的創作構成出許多層次,我演唱的方式、技巧的選擇,這些都是無意識的影響。」。

甚至,在某次演唱後,有位音樂教授前來告訴她,他可以感受到她從波斯文化裡擷取的靈感元素,「事實上我從沒有接觸過波斯音樂,我認為這非常有趣,某些事物會如此無意識地形成,我的腦袋不知不覺接受了一切外物的影響,最後與我的DNA碰撞出驚喜。」。

Lip, Polka dot, Pattern, Design, Photo shoot, Black hair, Photography, Dance, Model, Gesture, pinterest
Zhong Lin
洋裝、西裝外套,Saint Laurent;項鍊、耳環,Tasaki。

在她眾多身份交疊之下,Sevdaliza的女性身份是最常與她的作品連結的,在每一次的創作中,她用音符和詞語探索自己的女性意識、對社會眼光下的女性形象丟出疑問,同時將自己的力量傳遞給其他女孩。在《Human》這首歌裡,她描繪了女性是如何在世人眼光下化成「性符號」,MV裡的她圍著一身錦袍,站立在舞台中央,在眾目睽睽之下脫去衣裳,上半身的她穿著華麗的鑽石比基尼,下半身的她卻是擁有一雙馬蹄,挑釁表示在觀者眼中,女人如同一匹獸,她的不同挑起他們的好奇與慾望,因為他們從沒嘗試去看見她的靈魂。

「有一個女人,她是一切幻想的組成,卻不存在於任何真實裡。」-《Amandine Insensible》,Sevdaliza

在另一首歌《Amandine Insensible》則是講述了她身為女性所經歷的身份認同,MV中她是Shutterstock的各種女性角色素材鏡頭,在一片白背景裡搭配最極簡的配備,在僵硬的姿勢下如同展示商品般360度旋轉,重現美國攝影藝術家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的概念,表現出女性是如何被觀看,而又如何在「被欣賞」的過程中被刻板形象桎梏,暗暗批判社會給予女性的種種缺乏創意的角色想像。

「我想我們必須停止活得符合社會期待,那些不適合你的社會期待。我認為在我做自己的過程裡,也可以給予其他年輕女孩力量,讓她們的自我感覺更良好,讓她們懂得舒服地與自我相處。只要妳是健康的,其他人的看法都不重要。我認為我們社會對於外表的標準並不是奠基在健康之上,而是以『經濟』為出發點。」Sevdaliza表示,「而我認為比起話語,音樂是更有力量的媒介,我想那些我想傳遞的能量,都在我的音樂中表現得非常清楚。」。

Costume, Cosplay, Leg, Human body, Photo shoot, Fetish model, Neo-burlesque, Undergarment, Style, pinterest
Zhong Lin
上衣,Louis Vuitton;內褲,Calvin Klein Underwear;外套,Vivienne Westwood at Net-a-Porter;頭飾,Marc Jacobs。

而Sevdaliza也認為,透過服裝、時尚,女性能和自己的身體與身份產生親密的連結,「因為你可以選擇任何你想穿的衣服,而不是他人認為你應該要穿的。而服裝也在不同的場合、情況下提供了不同的作用,例如我很喜歡給孩子們穿上制服的概念,我認為那代表了一種平等,但當我們逐漸長大,我們建立出了自己的性格,我們學會穿上自己想要的衣服,而非為了被他人所接受。」。

Sevdaliza曾在Instagram上分享一張過一張Grace Jones穿著女體馬甲的照片,她也表示帶有強烈中性風格的Grace的確是她的「Style Icon」:「我曾在巴黎拍攝過一系列Mugler的歷史造型,其中幾件就是Grace曾經穿過的,我認為那對於女性是一個美好的時代,我們看見服裝如何趨向中性化,卻同時賦予女人力量,一股潮流正醞釀而起。」。

熱愛時尚的Sevdaliza,也在各個設計師身上看見了一部份的自己:「對於許多前衛的設計師來說,製造賺錢的商品並不是一切,他們也同時在進行藝術創作。我認為這是時尚最有趣的地方,也是讓我最感同身受的一點,因為這也是我嘗試實現在我的音樂裡的,創作的過程讓結果更加有意義。」。

Poster, Room, Architecture, Furniture, Advertising, pinterest
雙好設計
Sevdaliza世界巡迴台北場海報。
Dress, Gown, Textile, Photography, Formal wear, Smile, Wedding dress, Photo shoot, pinterest
雙好設計
Sevdaliza世界巡迴台北場海報。

Harper's Bazaar April Issue
Photographer:Zhong Lin
Realization & Styling:Quenti Lu
Make up:Shin Tsai
Hair:Dennis Fei
Model:Sevdaliza
Manicure:Chiu Ju Chu,Chuan Shih

Photograph Assistant:Yuanling Wang

Fashion Assistant:Raven Yang, Celine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