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被一個行動電源騙到的!」陳薇開玩笑道,倆人初次見面時其實少有交集,只發現彼此剛好使用同款HTC手機,沒想到在之後的聚會上,James便貼心送上了品牌手機專用的行動電源,讓陳薇發現James在大男孩外型下細膩的一面,也讓兩人從點頭之交有了更進一步的可能。也正如James所言,儘管性格上陳薇爽朗率性、James縝密理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卻能享受與彼此共度的時光(Have Fun Together),也因此「不同」成了「互補」,萍水相逢也逐漸轉為相知相伴,迤邐出綿長的緣份至今。

遇到了不會讓自己孤單的人
as a team 陳薇 james 最好的隊友
Wei:ASHOKA系列項鍊、耳環、手鍊、鑽戒,all by 京華鑽石˙ASHOKA;黑色蕾絲連身裙,MAJE。James:ASHOKA系列鑽戒,京華鑽石˙ASHOKA;深藍色襯衫,SANDRO。

然而,漫漫的十年光陰裡,可能發生極多的插曲,能攜手相伴靠的不只是用同一款手機的默契,更有為彼此改變、付出的決心。陳薇形容,James是願意改變的人,除了在交往初期時,為了兩人相處的時間品質,調整自己與朋友相聚的頻次,在兒子誕生後,更盡量將出差排在工作日,將週末留給孩子與彼此。「很多粉絲會問我,在孩子誕生後會遇到哪些挑戰?但我覺得這其實不需要預想,畢竟每對夫妻的個性、擁有的資源與環境、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因此事先想這些其實用處不大,反而是倆人要可以一起面對挑戰,願意為這個家而改變,才能面對一個接一個的變化。」

陳薇進一步形容,James在高壯外型之下,其實有一顆柔軟的心。「他是看卡通也會轉過去哭的人。」陳薇笑道,而這樣的柔軟在倆人相處過程中,也成為了某種同理,像是某次陳薇與媽媽在餐桌上劍拔弩張的談話中,陳薇難過地轉過身,原以為沒人發現,James卻能看見她當時的脆弱,「他那時起身摸摸我的頭,説:『你不要哭,你哭我也會想哭。』雖然我什麼都沒跟他說,但他當下馬上就懂了。那個瞬間,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嫁給一個不會讓我孤單的人。」

成為彼此可以「聊感受」的人
as a team 陳薇 james 最好的隊友

情感的流動是雙向的,有時James成為拍拍陳薇的角色,在James感到脆弱的時刻,也正是陳薇成為最佳的聆聽者。「我覺得陳薇是一個充滿愛的人,我工作低潮時都能從她那邊得到很多鼓勵。雖然我們工作領域很不同,但是跟她訴說的過程中,她會幫忙理清思緒,也讓我覺得很溫暖。」

「我覺得其實很多時候,『感受』比事件本身更重要。他在海運業工作,那個領域我根本不懂,但我可以理解他在低潮時或事件中,需要被同理的感受是什麼。我很開心我們成為彼此可以『聊感受』的人。」陳薇補充道。

而在傾聽、同理彼此的感受之外,完完全全地被接納,更是親密關係中最珍貴的感受。陳薇回憶,自己生下兒子後,身體因懷孕、產子、餵奶而變化,有一段時間也擔心自己在對方眼裡是否不再性感。「那時James沒有特別安慰我什麼,卻讓我感受到自己不管是什麼樣子,都能被對方接納,這讓我感到無比自由,也讓我到現在仍非常感動。」

沒有你我,而是彼此最好的隊友
as a team 陳薇 james 最好的隊友
James:黑色條紋長褲,Allsaints;其餘私物。Wei:條紋上衣、灰色寬褲,both by H&M;黑色短靴,SANDRO。

這樣點點滴滴的感動,對於陳薇而言,不只是瞬間的事。「其實我們每天總有各種各樣的事情發生,很多對方曾經的付出、令自己感動的地方,一下子就被生活掩蓋了。但我覺得在婚姻中很重要的是,要不時感動對方為自己做的事,而不是覺得這些付出都是理所當然的。」

而在這彼此同理、互相關心的關係之中,陳薇與James也不再是「你跟我」,而是彼此最好的隊友。「無論對小孩、對各自的原生家庭,我跟陳薇都是用『我們』的概念來面對,比較不會互相指責,也因為這樣,所有面對的問題都是『我們的問題』,而不是你帶來或我帶來的問題。沒有『你』、『我』之後,『我們』就是合作無間的一體。」James解釋道,而從十年前兩人開心地玩在一起,到如今成為比肩的一體,陳薇與James讓人看見,理想的感情裡,或許沒有不間斷的甜言蜜語,卻有著點滴的相伴相惜,和全心的接納與同理,而這或許便是讓情感與關係,持續沉浸在「愛」裡的秘密。


Photographs_RAY CHANG 

realization_NICOLE CHUNG 

make-up_SUNNY HSU 

hair_WINNIE CHEN

text_MICHELLE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