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文藝青年」變身「全裸帥哥」!Marc Jacobs如電影般的一生

30年來,他從文藝青年、微胖中年男子到穿上女裝、拍攝全裸廣告,他的人生跟他的設計一樣精采!

By Quenti Lu and Helen Chang
marc jacobspinterest
instagram @themarcjacobs

在時尚界,有許多設計師作風低調、選擇將聚光燈留給作品本身,相反地,也有另一派設計師堪比明星,善於把自己當作品牌最佳的行銷利器,而Marc Jacobs,便是後者的經典範例;不過,這位外貌姣好的型男設計師,在過去也曾是個戴著粗框眼鏡的微胖男子!以下,就讓BAZAAR帶你回顧這位時尚頑童精彩的造型編年史。

1990

Red, Outerwear, Jacket, Leg, Footwear, Sitting, Textile, Cool, Jeans, Shoe,
Getty Images

初創個人同名品牌、同時於時裝品牌Perry Ellis工作的時期,Marc Jacobs留著一頭及肩長捲髮,並有著兩道大濃眉和淡淡的八字鬍,儼然就是位瀟灑個性的文藝青年;27歲的他,外貌與才華兼具,在眾人眼中是個不可多得的設計金童。

1994

People, Fashion, Event, Fun, Fashion design, Costume, Performance, Art,
Getty Images

在正式成立Marc Jacobs服裝公司的隔年,品牌發表了回歸的系列作品。這時的Marc Jacobs將他的招牌長髮剪短,並多以簡單、保守的素面穿著出鏡。

1998

Face, Fashion, Hairstyle, Human, Art, Photography, Neck, Beige, Style,
Getty Images

在與LVMH集團CEO Bernard Arnault長達18個月的協商後,1997年,Marc Jacobs扛下了法國老牌Louis Vuitton創意總監的重責大任,並在隔年的三月,發表了首個1998秋冬系列。服裝秀結束時,他以一身駝色的針織上衣與西裝長褲靦腆謝幕,站在多位高䠷的模特兒旁,Marc Jacobs顯得格外嬌小、羞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00

Chin, Forehead, Smile, Jaw, Gesture,
Getty Images

身兼個人品牌與知名百年老牌的掌舵者,Marc Jacobs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於是不幸地,在1999年,他便因毒癮問題首度進了勒戒所。

Louis Vuitton 2000年秋冬發表會上,他穿上藍色上衣、灰色西裝外套,並披掛上灰綠色的針織圍巾;儘管整體依舊帥氣有型,但仍藏不住眼神中的那絲疲態。

2001

Fashion,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Pink, Footwear, Human, Fashion design, Sportswear, Fashion model,
Getty Images

過去身形纖瘦的他,在2001年左右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

從Louis Vuitton 2001秋冬謝幕照中可以發現,他不僅將頭髮再次留長,上身身形也略顯膨脹。

2002

Fashion, Fashion show, Fashion model, Fashion design, Runway, Eyewear, Event, Footwear, Jeans, Textile,
Getty Images

2001年到2006年間,他從一位清瘦的文藝小哥,搖身變成了有著肚腩的中年大叔;紮著馬尾、帶上粗框眼鏡,寬鬆的襯衫與西裝褲,則因直線上升的體重而顯得相當緊繃。

很顯然地,在Marc Jacobs成功、亮眼的時尚事業底下,是亮起了紅燈的身心健康;暴飲暴食不僅使身材走樣,更讓他患上了潰瘍性結腸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05

Shoulder, Fashion, Event, Formal wear, Dress, Fun, Suit, Fashion design,
Getty Images

這時的他憂鬱又自卑,在2004年時的某次訪問中,甚至表示自己看到好看的衣服就想哭。

在Louis Vuitton 2006春夏後台與Diane Kruger合影,可以看到戴著大框眼鏡、穿著西裝的他,樣子已與當初那位綻放著才氣的帥氣青年相去甚遠。

2006

Fashion model, White, Fashion, Clothing, Fashion show, Fashion design, T-shirt, Runway, Human, Beige,
Getty Images

好消息是,不過一年的時間,他的身形就像消了風一般,迅速地瘦了回來。

與雙下巴、大肚腩告別之後,他的穿衣風格便略趨大膽;合身的印花T恤搭上低腰長褲與球鞋,重返年輕的他與過去的中年男子模樣簡直判若兩人。

2007

Event, Fun, Performance, Gesture,
Getty Images

然而,他會忽然爆瘦的主因,竟是菸酒與毒品,於是,2007年時,他又再次進了勒戒所,而這次,他真正擺脫了毒癮,並開始了他的減重健身之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07

Fashion, Fur, Cobalt blue, Event,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esign, Haute couture, Human, Fur clothing, Long hair,
Getty Images

時尚界最勵志的減重故事,除了有因Dior Homme西裝而瘦了42公斤的老佛爺Karl Lagerfeld,Marc Jacobs的型男進化史也是人們津津樂道的經典之一。

2007下半年,因毒而名聲一度受到重擊的他,開始嚴格控制飲食,並堅守規律地運動、甚至練起了舉重;幾個月後,他便掉了30磅,體脂亦下降了不少。在Louis Vuitton 2008春夏伸展台上,剃成了平頭的他戴上耳環、穿上合身的西裝,並提著他喜愛的卡通角色—海綿寶寶的造型包包俏皮謝幕;一連串的改變不僅體現於外在,更賦予他以往所缺乏的自信心。

2007

Hair, Hairstyle, Forehead, Chin, Eyebrow, Facial hair, Black hair, Ear, Caesar cut, Neck,
Getty Images

在2007年底,他甚至將頭髮染成了高調的寶藍色,彷彿在以髮色預告著接下來的高調作風和造型變化。

2008-2009

Plaid, Clothing, Tartan, Pattern, Fashion, Kilt, Design, Textile, Footwear, Uniform,
Getty Images

Marc Jacobs在不同的時期似乎都有一項鍾情的單品;2008到2009年間,他常以五分褲裙的造型亮相,無論是素面款式還是經典蘇格蘭紋,都能被他完美駕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10

Suit, Fashion, Formal wear, Tuxedo, Fashion design, Muscle, Event, Photography, Style, Model,
Getty Images

2010年,他首度替自家同名品牌的男性香水拍攝廣告,值得一提的是—他竟全裸上陣!

而這其實也並不是他第一次拍攝裸身廣告,在2007年健身有成後,他就曾在2008年Louis Vuitton與藝術家Stephen Sprouse合作的塗鴉包廣告中出現;另外,美妝品牌Nars與可口可樂的廣告中,也都有他的半裸身影。

強烈的個人特質與性感迷人的外貌,讓他深知自己就是品牌與商品的人形活廣告。

2012

Fashion model, Clothing, Fashion, Footwear, Fashion design, Dress, Event, Street fashion, Shoe, Fashion show,
Getty Images

2012年,他對裙裝的愛好更上一層,以女裝one-piece出席各大場合成了家常便飯;而在多個裙裝造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屬他在2012年Met Gala上所穿的COMME des GARÇONS黑色蕾絲透視裝!

2013

Clothing, Fashion,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esign, Costume, Textile, Event, Magenta, Performance, Style,
Getty Images

到了2013年,他的單品迷戀又轉移到了成套睡衣上。從棉質到絲緞、條紋到印花,穿遍了各種花色樣式的他,絕對可被稱為睡衣時尚的最佳佈道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13

Fashion, Suit, Event, Yellow, Audience, Runway, Fashion design, Performance, Formal wear, Fashion show,
Getty Images

Marc Jacobs與待了16年的Louis Vuitton分手,絕對是2013年底時尚圈最令人震驚的消息。

在於品牌最後一季的2014年春夏秀上,他以一身簡約俐落的黑白西裝造型,接受大家的掌聲與不捨,優雅轉身。

2015-2017

Suit, Clothing, Fashion, Red, Formal wear, Footwear, Fashion model, Shoe, Human, Street fashion,
Getty Images

儘管年紀已邁入半百、頭髮與鬍子也有些花白,但他的體態依舊維持得相當優秀;一改過往那誇張俏皮的穿搭風格,這些年Marc Jacobs的服裝秀謝幕造型,似乎都是以黑白兩色為主,並以配件細節作小面積的色彩或特色點綴。

2018

Fashion, Street fashion, Event, White-collar worker, Photography, Suit, Tourism, Style,
Getty Images

甫結束自家品牌2018秋冬秀的Marc Jacobs,自紐約前往巴黎,角色也從設計師變為服裝秀的座上賓;穿上各家品牌的服裝,演繹多元的時髦風尚,他以最做自己的大無畏人生哲學,續寫著身為設計頑童那最瘋狂精彩的時尚故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elebrity Playlist

名人話題

搜查班長1958,李帝勳,搜查班長,李帝勳 韓劇,2024韓劇,信號,信號 2,newjeans,nba,李帝勳 介紹,搜查班長 介紹,韓劇 線上看,disney,模範計程車,模範計程車2,潘瑋柏,金道奇

解碼《搜查班長1958》李帝勳10個寶藏秘辛!李帝勳當導演開公司,還愛聽NewJeans歌曲!

張學友, 張學友 演唱會, 香港歌神, 張學友 金句, 張學友 語錄, jacky cheung, 張學友60 巡迴演唱會, 張學友 演唱會 台北, 張學友 演唱會歌單, 張學友60 巡迴演唱會

張學友長紅40年!人生哲學曝正能量,智慧道出「只有你覺得自己不夠好,你才會不斷檢視自己的不足」

a couple of women

《淚之女王》李主儐私下十大魅力圈粉!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是超級愛狗派人士

法國,巴黎奧運,法國第一夫人,brigitte macron,lisa,馬克宏,blackpink,艾蜜莉在巴黎,艾蜜莉在巴黎 第四季,法國女人,人生哲學,影集

法國第一夫人Brigitte Macron拍個人影集又客串《艾蜜莉在巴黎》?馬克宏愛妻帶你認識法國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