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我只是個努力掙扎生存下來的凡人。」明星光芒背後的抗憂鬱心路歷程

近幾年,Selena Gomez 、Lady Gaga等明星的心理健康問題層出不窮。心理疾病不再是人人避諱、恥於坦承的話題,好似將黑暗負面的標籤一點一點撕除,也成就一段段自我成長的血淚故事。

Edit by Kathy Yeh and Text by Shu-Heng Chou
Guitar, String instrument, Finger, Hand, Skin, Musical instrument, String instrument, Nail, Forehead, Plucked string instruments, pinterest
@ladygaga//Instagram

除了女性權益,近兩年,明星因心理疾病問題住院、自殺、取消巡演等,使相關議題浮上檯面、開始被更加重視。他們閃耀在鏡頭前,背後卻飽受疾病之苦,蜿蜒而又漫長的抗憂鬱之路,看看明星們是如何一片一片地找回破碎的靈魂。

Lady Gaga:憂鬱也是我的一部份

Hair, Blond, Red, Beauty, Hairstyle, Chin, Cheek, Lip, Shoulder, Long hair,
@ladygaga//Instagram

Lady Gaga 學生時代被霸凌,接受訪問時揭露自己在19歲時長期受性侵,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在從事演藝事業也使她無時無刻承受外界壓力。

Hair, Face, White, Black, Facial expression, Forehead, Hairstyle, Black-and-white, Head, Nose,
@ladygaga//Instagram

罹患心理疾病的人常會覺得羞愧,認為自己出了問題, Gaga 描述自己看著身邊數不盡美好的事物,想著「我應該要快樂」,卻無法控制地陷入情緒低潮。但她還是安慰自己:「這也是屬於我的一部份吧。」

「不只是我,還有數不清的人正遭受憂鬱症和躁鬱症的折磨,還能怎麼辦呢?只能正視它,去尋求幫助、接受治療,這一點也不丟臉!」

艾倫秀 Ellen:誠實拯救了我!

Magazine,
FIROOZ ZAHEDI

打滾喜劇界、電視圈多年後,Ellen 於1997 年出櫃,在鏡頭前哭泣不止,希望將自己從深埋的秘密中解脫出來。

這是LGBT 議題攤在大眾面前的一大里程碑,Ellen 也被視為LGBT 群體的代表人物。 然而出櫃後,Ellen 的事業卻一夕之間粉碎,電視秀停播,每個喜劇和脫口秀都拿她當笑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hotograph, White, Gown, Wedding dress, Bride, Dress, People, Bridal clothing, Snapshot, Wedding,
@theellenshow//Instagram

「每個人都在嘲笑我,我的節目被停播,在好萊塢,我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失敗。沒有人敢聯繫我,沒有經紀公司,沒有任何工作機會,我失去了一切。」

受盡好萊塢和各家媒體的嘲弄和霸凌,Ellen 陷入嚴重的憂鬱症。她搬離好萊塢這個是非之地,給自己喘口氣,也開始接受心理治療,積極與心魔和解。

「一天之中,我僅有片刻感到美麗而平靜,轉瞬即逝;其他 23 個小時又 45 分鐘,我是個努力掙扎著生存下來的凡人。」

走過低潮, 2001 年Ellen 決定重返熱愛的電視娛樂圈,也曾低聲下氣、被人看輕,但在2003 年《艾倫秀》開播後,收視率節節攀升,奪得無數獎項 ,向大家證明:「對自己保持真實與誠實,從谷底拯救了我。」

愛黛兒 Adele:留點時間給自己

Blue, Beauty, Yellow, Fashion, Shoulder, Black hair, Sari, Room, Formal wear, Photography,
Getty Images

Adele 接受訪問時曾坦承生下兒子後,患有嚴重的「產後憂鬱症」。一面無法忍受離開兒子一刻,會因為無法陪伴他而感到愧疚;另一面心裡卻是不斷咆哮:「一兩分鐘也好,我希望無牽無掛,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時時刻刻陷入矛盾的情結、自我厭惡,Adele 甚至覺得自己是個「壞媽媽」。

Performance, Light, Musician, Backlighting, Sky, Music, Stage, Concert, Performing arts, Rock concert,
Getty Images

當時她並沒有服用任何抗憂鬱藥物,並決定每週空出一個空白的下午,給自己「放風」!

從孩子身邊抽離,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Adele 坦言雖然會因此對兒子有罪惡感,但若是照顧不好自己,更無法照顧兒子。

「那些專屬自己的時間,反而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現在工作的時候,我不再感到愧疚;回去陪伴兒子時,也總想著如何對他更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打破心理治療刻板印象

Eyewear, Street fashion, Clothing, Fashion, Glasses, Beauty, Outerwear, Coat, Sunglasses, Blazer,
Getty Images

時尚部落客 Aimee Song 日前接受訪問時,談到自己在四個月前開始定期做心理治療。其實她並沒有心理疾病或是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只是難免感到焦慮和壓力。在嘗試過心理治療後,她認為這是前所未有最棒的決定!

身為韓裔美國人,Aimee 認為絕大部分亞洲文化中,都對「心理治療」懷有偏見,認為只有瘋子和神經病才會去做治療!

她表示:「每個人都會感到悲傷和各種負面情緒。在無法排解和承受的時候,你絕對有尋求幫助的權利!」❤️

【延伸閱讀】

「即使受傷,我也會因此更加體會人生。」創作歌手Halsey 用歌曲為弱勢議題發聲背後五個血淚故事!

太瘦太胖都被批評,女明星反擊酸民:「我的身材與你無關!」

「我仍相信唯有你再次墜入愛河,你才能學習如何去愛。」歌后愛黛兒Adele的大器名言錄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elebrity Playlist

名人話題

淚之女王,金智媛,apink,尹普美,戀愛,羅秘書,韓國,製作人,音樂人,rado,談戀愛,男友,女友,2024韓劇,尹普美 男友,淚之女王 戀愛

《淚之女王》金智媛羅秘書戲外談戀愛!Apink尹普美認愛韓國製作人RADO,戀情長跑7年!

newjeans,illit,ador,hybe,閔熙珍,抄襲,newjeans 新歌,illit 新歌,2024演唱會,2024韓星

NewJeans、ILLIT抄襲爭議延燒!閔熙珍守護NewJeans反擊母公司HYBE說法?

搜查班長1958,李帝勳,搜查班長,李帝勳 韓劇,2024韓劇,信號,信號 2,newjeans,nba,李帝勳 介紹,搜查班長 介紹,韓劇 線上看,disney,模範計程車,模範計程車2,潘瑋柏,金道奇

解碼《搜查班長1958》李帝勳10個寶藏秘辛!李帝勳當導演開公司,還愛聽NewJeans歌曲!

張學友, 張學友 演唱會, 香港歌神, 張學友 金句, 張學友 語錄, jacky cheung, 張學友60 巡迴演唱會, 張學友 演唱會 台北, 張學友 演唱會歌單, 張學友60 巡迴演唱會

張學友長紅40年!人生哲學曝正能量,智慧道出「只有你覺得自己不夠好,你才會不斷檢視自己的不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