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她是《真寵》的莎拉夫人,也是《神鬼傳奇》埃及女學者!瑞秋懷茲藏在高學歷與奧斯卡榮耀之外的10個秘密

演什麼像什麼的奧斯卡得主瑞秋懷茲,在盛麗的「英倫玫瑰」之名下,居然是個反差超大的重金屬搖滾迷?!

By and Adriana Huang
Hair, Beauty, Skin, Hairstyle, Photo shoot, Forehead, Eye, Model, Photography, Black hair,
Harper's BAZAAR UK / AP Photo/Boneau Bryan Brown, Brigitte Lacombe

彷彿是特別出眾的英國女子,總會被戴上「英倫玫瑰」這具有國族特殊情感的讚美冠冕;而對於瑞秋懷茲與此代名詞之間的等號,亦不讓人意外。

但可能將以《真寵》迎來第二座奧斯卡女配角獎的瑞秋懷茲,並非只靠著知性、美麗,還有高雅脫俗的氣質等一切太合乎常理的女星特質,走過逾25年的演藝之路。

出身受納粹迫害的猶太家庭

Hair, Face, Skin, Hairstyle, Lip, Beauty, Eyebrow, Green, Long hair, Head,
Getty Images

瑞秋懷茲來自猶太家庭背景,父親是匈牙利的猶太人,母親擁有著奧地利猶太血統,祖父更曾是積極參與猶太學生團體的活躍份子。

瑞秋懷茲
Jeff Spicer//Getty Images

然而,這樣的身份背景在歷史上一直不是件輕鬆的事,在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瑞秋懷茲的父母為了躲避納粹惡魔式迫害而離開英國。

未成年就被導演注意

Hair, Face, Photograph, Beauty, Eyebrow, Lip, Portrait, Nose, Hairstyle, Photography,
Getty, Rex

深邃知性的氣質讓瑞秋懷茲年紀輕輕時便嶄露頭角,13歲時開始用課餘時間擔任模特兒;14歲時,更被片商相中邀約演出李察吉爾主演的電影《大衛王》。雖然父母在當時推辭掉了這個工作,但她的電影之路才正啟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她從英國當地的電視劇開始演員生涯,1992 年在電視劇Advocates II中飾演小角色,直到1994年首次出演電影《殺神十號》。

"stealing beauty" premiere
Jeff Kravitz//Getty Images

兩年後義大利名導柏納多·貝托魯奇的電影《偷香》,讓瑞秋懷茲開始獲得「英倫玫瑰」之名,而這個稱號跟著她的演技持續綻放至今。

在劍橋大學累積戲劇養份

People, Social group, Family, Event,
REX/Shutterstock

從瑞秋接受各式媒體採訪時,不空泛的應對談話來看,不難發現她不僅擁有美貌,也有著吸引人的內涵。自富盛名的聖保羅女子學校畢業後,她又在劍橋取得英國文學學士學位,求學時更與英國喜劇演員Sacha Baron Cohen為同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瑞秋懷茲
Robbie Jack//Getty Images

在進入大學時,瑞秋便立定演戲理想,且看準劍橋大學活潑自由的課外活動風氣。她著手與同學一起創立學生劇團Cambridge Talking Tongues,在愛丁堡藝穗節期間帶著自己的傳單到處發放,瑞秋懷茲曾說:「當時只要吸引到4、5個人來看就很興奮,那種感覺到現在都無可取代。」

有個藝術家妹妹

Skin, Beauty, Fashion, Event, Dress, Fashion design, Little black dress,
Getty Images

瑞秋懷茲的父母十分重視藝術教育,且尊重女兒的獨立想法,孕育出瑞秋與妹妹Minnie Weisz驚人的藝術人文涵養。

妹妹Minnie是名攝影師兼視覺藝術家,擁有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碩士學位,精於特殊的「暗箱」設計,曾運用專長在歐洲將實體房間轉換成相機。姊妹倆的實力可是不相上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搖滾為精神糧食

Clothing, Suit, Fashion, Formal wear, Pantsuit, Polka dot, Outerwear, Tuxedo, Design, Pattern,
Getty Images

或許讓影迷無法一眼看穿,但瑞秋氣質的樣子裡頭是個不折不扣的「搖滾迷」!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她表示前往重金屬演唱會已經是她的例行公事,熱血地愛著80年代搖滾,就算即將邁入五十歲,又育有子女,瑞秋還是在震耳樂聲中驕傲說:「我絕對是個老搖滾迷!」

瑞秋懷茲的好友關係圖

瑞秋懷茲與裘德洛
Yui Mok - PA Images//Getty Images

許多英國大咖演員和瑞秋·懷茲都有著好交情,演員裘德洛和她是住在同一條街上的朋友,「甘道夫」伊恩麥克連也是她的忘年之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從朋友升格情人

瑞秋懷茲
Walter McBride//Getty Images

不過最經典的莫過於,她和學生時代朋友丹尼爾·克雷格在10年友情後成為夫妻。丹尼爾·克雷格除了出演「007龐德」,更在電影《靈異豪宅》因與瑞秋飾演夫妻而擦出愛火。

Fashion, Event, Dress, Beauty, Formal wear, Suit, Haute couture, Fashion design, Tuxedo, Gown,
Getty Images

瑞秋坦言,年輕時自己曾有過長時間的單身期,但和丹尼爾的相處讓她發現這就是自己想要的愛情。

瑞秋懷茲與丹尼爾克雷格
AFP//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做女版龐德

Eyewear, Suit, Formal wear, Glasses, Tuxedo, Event, Fashion, Vision care, Premiere, Smile,
Getty Images

身為龐德的另一伴,又同是演員,是否出演「龐德女郎」與「女版007」總是被熱烈討論。

瑞秋懷茲與丹尼爾克雷格
Jason LaVeris//Getty Images

對此,瑞秋秉著女權思維有自己的定位,她向BAZAAR說:「我們不需要女版James Bond,不需要更多復刻於男性角色的女強人,我們應該塑造專屬於女人的英雄!女人自然而強大,不應該被視作一種特異的才能或是形象。」彷彿與近年來女英雄為主角的電影風潮相互成為力量。

奧斯卡獎座不在她手上?!

2006年,在奧斯卡殿堂上瑞秋懷茲以電影《疑雲殺機》得到最佳女配角殊榮,一襲黑色長禮服現身的她,當時正懷孕8個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瑞秋懷茲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Steve Granitz//Getty Images

當人們問及拿到奧斯卡獎盃後擺放在哪裡時,出乎意料的答案竟是——兒子房間,原來那座金光閃閃的獎座被兒子Henry看上了。

去年瑞秋懷茲喜獲女兒,若今年奧斯卡角逐成功,那麼新的獎盃是否剛好讓女兒也有一座「獎盃玩具」呢?

夭折的夢想

Movie, Adaptation, Scene, Fictional character,
The Mummy, The Lobster, The Favourite Facebook Page

可謂變色龍演技的瑞秋,從廣為人知的《神鬼傳奇》中聰穎活潑古埃及學者,《單身動物園》裡怪誕單身女子,再到《真寵》中堅定自信的莎拉夫人,總是自如適應各式角色。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elebrity Playlist

金球獎&奧斯卡前線報導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影帝席尼墨菲、影后艾瑪史東幸運珠寶藏巧思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