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訪】關於他的AB面 — 林宥嘉:「當一個人的心被好好地理解時,就會感到自在且變得更溫柔。」

迷幻或風趣,不論哪一面都是林宥嘉!

By Zoe Chen and 郭慧
林宥嘉
Fashion_Alexander McQueen;Jewelry_ CORUM

面對工作的林宥嘉精確、講究細節,然而對粉絲卻無限寵愛和藹。如同今年在第32屆金曲獎頒獎舞台上的表現一樣,上秒鐘還一本正經地步入舞台,下一秒又立刻與主持人大玩防疫梗、俏皮的笑容也立刻躍上了臉,完全不愧對自己那「冷面笑匠」的稱號。

photographs_ Mr. Triangle
styling_ KATHY HSU
hair_ Johnny & Uffie
makeup_ Yali

關於他的AB面

林宥嘉
Fashion_Celine

歌唱選秀節目林立,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林宥嘉在《超級星光大道》決賽中,以極為迷幻的嗓音與舞台魅力震懾眾人的表演。多年過去,那畫面仍舊烙於腦海,無人能比。用迷幻又帶點憂鬱的嗓音俘虜人心,詮釋每首歌曲,這些年成為人夫、人父後更用有別於過往情歌常見的編曲推出《少女》一曲,粉紅泡泡溢滿音律。如同老式卡帶有A、B兩面不同曲風,對歌迷來說,無論哪面,都是「林宥嘉」。

「我在做每個階段的作品時,都會去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也會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當下的情況放進去。每做一個作品,就像是梳理一遍人生的來龍去脈。」林宥嘉這麼說道。這樣一說,我們更好奇,如果分別以一首歌,代表不同時期的自己,那他會怎麼選擇呢?

不再無邊無際,而是在意此時此地

「如果要代表過去的某些階段,我會從《林宥嘉idol 世界巡迴演唱會》中詮釋的歌曲去選,畢竟對我而言,《林宥嘉idol 世界巡迴演唱會》是一個很完整的作品。」聽到這個問題,林宥嘉幾番思量,字斟句酌地說道:「如果是自組樂團時期,我會想到演唱會中表演的〈眼色〉 ,這首新編曲的歌裡,有我兒時玩樂團對於搖滾的想像、讓當時的我感到悸動的聲音。像是小時候經過學校地下室,聽到鼓手踩大鼓時,那種腎上腺素飆升的感覺。」重新編曲過的〈走鋼索的人〉則被詮釋為比賽時期的他,「這首歌的風格很能代表30歲的我,去唱19歲的我選的歌,突然覺得有些字句變得更深刻。」並接續道:「至於為人夫、人父時期的我,其實就是更成熟的自己,我覺得可以用演唱會中和坂本龍一先生合作的序曲部分來象徵,畢竟坂本龍一先生正是身份轉變後的我,很想要一起合作的人,如願成真,讓idol演唱會更加完整。」

當然,身份的不同,不只會讓想合作的對象有所差別,對於林宥嘉而言,更帶來了心態的轉變。「我覺得我的工作跟我的個性,會讓我很難停止探索。當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探索會變得無邊無際,可能很好,也可能很壞;但是有了家庭之後,日子多了一點期待,不再那麼無邊無際,反而更著眼於此時此地。」像是採訪時,原先一字一句充滿哲思的他,說到明天打算帶寶貝兒子酷比,去買一台紅色腳踏車時,彷彿多了點入世和柔軟,以及藏不住的些許雀躍。

當大人慢慢退後,就是成為男人的時候

對於很多人而言,這種心態的轉變,可能是在不知不覺間;然而,對於林宥嘉而言,卻有那彷彿命定的瞬間。說起從男孩到男人的那一瞬,林宥嘉說,在那一刻「你會感覺到,生命裡面的大人退後了一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林宥嘉
Fashion_Celine

「小時候,我覺得在自己身前,總會有一個大人,站在前面幫我擋著。這個大人可能是父母、可能是老師,可能是某個重要的人。但是有一天,在我面臨某個挑戰,需要幫忙的時候,我習慣性地開始尋找大人,卻突然發現,那些大人已經慢慢淡出自己的視線。我就是在那個當下,意識到自己已經從男孩變成男人了。」

在那從男孩成為男人的瞬間,徬徨與醒悟夾雜;然而在「轉大人」之後,林宥嘉認為,更多的卻是理解。「小時候,我有時候會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的行為處世會是那般模樣,甚至覺得有點討厭。但是長大之後,我卻可以開始理解,或許那個人會有這般行為,可能是因為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做。那些小時候無法理解的『大人行為』,長大後慢慢可以感同身受。」

因為理解,所以自在、所以溫柔

林宥嘉這番話,讓人不禁想到,許多人常常戒之慎之,自我提醒「長大後,不要變成討厭的大人」,但林宥嘉對於「長大」的詮釋,顯然多了一點柔軟,不只是不要變成討厭的大人,更可以進而去理解,那些討厭的大人,或許也只是因為不知所措而已。

林宥嘉
Fashion_Prada

不知是否也是因為身份轉變的原因,過去受訪時,曾以「難以修習的功課」形容「自在」這件事的林宥嘉,這次採訪時也提到了「自在」這件事。「我覺得當一個人的心被好好地理解時,就會感到自在,那股自在,會讓人變得溫柔。」

或許,這樣的狀態,也正好能恰如其分地形容現在的林宥嘉。因為被理解了,所以自在,所以溫柔。而那股溫柔,不只收納在《少女》這首歌裡,更埋藏在林宥嘉未來的音樂中,想必所有的樂迷們,都引頸期盼著,林宥嘉準備好分享的時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我覺得當一個人的心被好好地理解時,就會感到自在,那股自在,會讓人變得溫柔。 」__林宥嘉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專訪】林宥嘉:「當一個人的心被好好地理解時,就會感到自在且變得更溫柔。」
【專訪】林宥嘉:「當一個人的心被好好地理解時,就會感到自在且變得更溫柔。」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elebrity Playlist

名人話題

金智媛,解碼 金智媛,netflix,淚之女王,金智媛 韓劇,2024韓劇,金智媛 男友,金秀賢,洪海仁,三流之路,太陽的後裔,我的出走日記,孫錫久,宋仲基,愛在大都會

《淚之女王》金智媛魅力連IU都收服!「曾對朴敘俊動心?公開男友戀愛觀」認識金智媛11件大小事

千黛亞,湯姆霍蘭德,結婚,婚姻,蜘蛛人,小蜘蛛,zendaya,tom holland,婚禮,挑戰者,千黛亞 電影,湯姆霍蘭德 電影,千黛亞 ig,湯姆霍蘭德 ig

千黛亞和湯姆霍蘭德要結婚了?外媒獨家指出Zendaya與湯姆霍對婚姻有些想法

mujeres deportistas pioneras campeonas juegos olimpicos olimpiadas

【2024巴黎奧運】她們的故事和影響力!見證女性運動員在奧運舞台上的崛起

淚之女王,金智媛,apink,尹普美,戀愛,羅秘書,韓國,製作人,音樂人,rado,談戀愛,男友,女友,2024韓劇,尹普美 男友,淚之女王 戀愛

《淚之女王》金智媛羅秘書戲外談戀愛!Apink尹普美認愛韓國製作人RADO,戀情長跑7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