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萬秀的洗衣店」幕後推手的秘技公開!「萬秀金孫」張瑞夫用四個步驟教你拍出「有溫度+故事性」的人像攝影

只要掌握這四個重點,你也可以輕鬆用iPhone拍出專業級人像!

Edit By and Text by Doris Lee
萬秀洗衣店 拍攝技巧pinterest
@wantshowasyoung//Instagram

近期社群媒體上這對穿著時髦、笑容滿面的老夫妻也吸引到你的關注了嗎?由萬吉與秀娥經營的「萬秀的洗衣店」,在現代人快速淘汰衣物的習慣下生意逐漸黯淡,店內更堆積許多客人未取的衣物,使洗衣店朝氣不再。孫子「張瑞夫」不忍看到昔日總是熱情開朗的阿公阿嬤,只能在洗衣店裡發呆。於是便靈光一現地拿起客人未取的衣物,將兩老「變身」成時髦人士!這些照片迅速引起大眾關注,現今張瑞夫創造的「萬秀的洗衣店」Instagram頁面,已累計超過60萬的粉絲。

除了引起大眾重新聚焦沒落的洗衣產業,貼文內一張張充滿逗趣互動的照片也讓人好奇。在這個世代溝通困難的時代,張瑞夫是如何引導並攝影阿公阿嬤,拍出自然討喜的人像?就讓「萬秀的洗衣店」的社群主理人張瑞夫,來親自向你揭秘如何與被拍攝的對象溝通,就算只用手機上簡單的功能,也能拍出媲美專業的人物照!

萬秀的洗衣店 拍攝技巧
Doris Lee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讓「萬秀的洗衣店」充滿溫度的攝影技巧 #1 主動創造情境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多數人在面對鏡頭時,經常表情尷尬、肢體僵硬不自然,照片效果自然大打折扣。面對這個困擾,張瑞夫表示其實拍出自然照片的關鍵,在於跟你的模特兒多對話,並創造一個情境給他。

他舉出自己的實例:「拍攝這張照片之前,我問阿公『你以前都是怎麼看小姐?』然後就讓阿公自由發揮。」張瑞夫直言攝影只是一個介質,多試著去觀察、跟你的模特兒對話,與他們產生關係與信任,才是拍出好照片的關鍵。再多的肢體指導,也比不上創造一個情境,讓你的模特兒自行發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讓「萬秀的洗衣店」充滿溫度的攝影技巧 #2 構圖穩定

圖片
@wantshowasyoung//Instagram

擁有了情境後,你只需要一個穩定的構圖!張瑞夫毫不猶豫地表示:「對我來說,第一步是一定要對水平線。」他分享自己一定會開啟iPhone相機裡的「格線」功能,在攝影時對齊水平線,找景物中有沒有可以對齊的靜物(如:門框、地面)。找到後,也不必特別在意人與景物的比例,只要對齊水平線通常都能拍出穩定又專業的照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讓「萬秀的洗衣店」充滿溫度的攝影技巧 #3 善用人像模式

原本打算用單眼紀錄兩老生活的張瑞夫,因為單眼相機繁雜的操作,後反而更常利用手邊的iPhone 12 Pro ,來捕捉生活中稍縱即逝的片刻。其中相機裡的「人像模式」也是他經常使用的功能之一。

張瑞夫往身後的照片一指:「人像模式可以輕易創造前後景的差異。」他近一步分享只要創造出背景模糊、前景人物清楚的畫面,主題就十分明確了。若想嘗試進階一步的構圖,張瑞夫透露自己喜歡創造顏色的對比,讓照片看起來更豐富、構圖不單調,對於想要進階攝影的人是個不錯的挑戰。

讓「萬秀的洗衣店」充滿溫度的攝影技巧 #4 編輯照片不用複雜!

萬秀的洗衣店 攝影技巧
Doris Lee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綜合這些步驟後,再加上簡易的編輯可以讓你的照片更完美。張瑞夫點出很多人會詢問他:「到底是用什麼濾鏡?」不過比起使用濾鏡,他喜歡利用iPhone內建的編輯功能,調整四個基本效果:曝光、飽和、色溫、暈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圖片
Apple.com

在修照片的時候,為了讓人物面部更加明亮、凸顯人物主體,張瑞夫喜歡將曝光拉高,再加上暈邊的效果,創造自然清晰的人像。如果覺得照片的顏色需要再加強,這時他會選擇提高飽和度,讓照片看起來更鮮艷強烈。不過他也提醒大家,在提高飽和度時記得同步降低色溫,避免皮膚顏色太黃而失真

聽完「萬秀的金孫」張瑞夫所分享的iPhone拍照小技巧後,是不是對手機攝影燃起更多的信心呢?

Apple致力推廣的「Today at Apple」課程也邀請張瑞夫於本周末進行兩場創作教學;無論你是想更精進人像攝影,亦或是期待更進一步了解「萬秀洗衣店」背後的溫馨故事,都可在這個星期六、日跟著張瑞夫一起探索!

詳細課程資訊往下滑▼

萬秀的洗衣店 攝影技巧
Doris Lee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線⁠上⁠創⁠作⁠坊⁠:和⁠萬⁠秀⁠洗⁠衣⁠店探⁠索有⁠生⁠活⁠溫⁠度⁠的人像攝影」

時間:2 月 20 日 (六),19:00~20:00

線上學習傳送門

「攝⁠影⁠研⁠究⁠室⁠:和⁠萬⁠秀⁠洗⁠衣⁠店捕⁠捉暖⁠心動⁠態合⁠照」

時間:2 月 21 日 (日),14:30 – 16:00
地點:Apple 信義 A13(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3 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3C科技

5個地震app下載推薦!台灣地震速報、預估震波倒數、海嘯資訊,收不到國家警報的你必下載

7個地震APP下載+地震預警工具推薦!台灣地震速報、預估震波倒數、海嘯資訊,收不到國家警報的你看這篇

小米14 ultra、14 series登場!全明星四鏡頭:浮動長焦、微距拍攝能力超高畫質令人驚艷

小米14、14 Ultra新機6大亮點!全明星四鏡頭:浮動長焦、微距拍攝能力超高畫質令人驚艷

apple macbook air m3晶片 價格 2024

Apple最新MacBook Air登場!「M3晶片大幅提升AI效能」體驗人工智慧功能的最佳文書機

在citiesocial消費,好禮天天抽,讓你天天找好東西、過好生活!

抽不到百萬大紅包沒關係!這裡有SMEG 咖啡機、Dyson 吹風機、還有30萬禮金大方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