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還有這11件你不知道的事!巴斯光年本是紅色的?真的曾經飛向宇宙?

1995年上映的《玩具總動員》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至今也默默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了!《巴斯光年》反派大解密!

By Yue Yu Li
巴斯光年,巴斯光年, 玩具總動員, 札克天王, 巴斯光年 玩具, 巴斯光年 爸爸, 巴斯光年 續集, 巴斯光年 解析, 巴斯光年 星際大戰, 皮克斯, 迪士尼,disney,巴斯飛向太空,飛向宇宙,巴斯 光年,巴斯光年 太空,巴斯 迪士尼
pixar//Instagram

在皮克斯最賣座的動畫《玩具總動員》系列裡,太空騎警「巴斯光年」不僅是胡迪的好搭檔,更成為皮克斯的代表人物。近期推出的「巴斯光年」個人獨立電影,雖然是《玩具總動員》系列的衍生作品,但這部電影正是《玩具總動員》故事中,讓安弟愛上「巴斯光年」的那部電影!因此與《玩具總動員》中的巴斯光年不同,擁有獨立且完整的故事線。不過你知道「巴斯光年」最初是怎麼發想的嗎?以下為大家介紹關於「巴斯光年」的小故事,揭開這位太空騎警的真實面紗。

延伸閱讀>>迎接《玩具總動員4》前的彩蛋先修班!原來《玩具總動員》前三集還有這11件你不知道的事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1:原先設定是小錫兵

new york, ny   november 15 left to right tyrannosaurus rex woody hamm, the pig buzz lightyear and mr potato head toys from the movie toy story, are photographed november 15, 1995 in new york city photo by yvonne hemseygetty images
Yvonne Hemsey//Getty Images

皮克斯第一部長篇動畫正是1995年推出的《玩具總動員》,也是第一部完全使用 CGI 完成的電影,更是讓全世界認識皮克斯的作品之一。在《玩具總動員》第一集中,「巴斯光年」是安弟的母親送給安弟的生日禮物,讓安弟因此變心、淡忘牛仔警長胡迪。不過其實在最早的設定中,「巴斯光年」的角色原來自皮克斯的短篇動畫片《Tin Toy》(小錫兵)。

起初皮克斯製作團隊構想的劇本,是關於一個全新「小錫兵」玩偶和他的主人旅行途中不慎被遺忘在加油站,因此遇見一個牛仔腹語娃娃,展開一段冒險故事。但最終這個想法被否決,原因是製作團隊認為很難想像有小孩會對老式發條的士兵感興趣。

延伸閱讀>>迎接《玩具總動員4》前的彩蛋先修班!原來《玩具總動員》前三集還有這11件你不知道的事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2:巴斯原本是紅色的?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由於 「小錫兵」的提案遭到否決,《玩具總動員》製作團隊開始分析小男孩最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玩具,甚至是喜愛到讓他不再玩其他玩具。一開始,導演約翰拉薩特(John Lasseter)以他自己的童年動畫片《G.I. JOE》為靈感,將這個角色設定為一名身穿橘紅色太空服的科幻風角色,暫時命名為「Luna Larry」,並且知道自己是「有主人的玩具」,但隨後這個想法也遭到否決。

延伸閱讀>>皮克斯2021新作《路卡的夏天》前導預告+劇照釋出!畫面、角色神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引發熱議

皮克斯釋出巴斯光年的角色草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3:名字源自於阿姆斯壯的夥伴

lake buena vista, fl   october 02  in this handout photo provided by disney, apollo 11 astronaut buzz aldrin poses oct 2, 2009 at the magic kingdom in lake buena vista, fla with the 12 inch tall buzz lightyear toy that spent 15 months in space onboard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ss  aldrin and the space ranger toy were joined oct 2, 2009 by iss expedition 18 astronaut michael fincke in a celebratory homecoming parade in front of thousands of guests at the walt disney world theme park  disney parks and nasa sent the buzz lightyear toy into space in 2008 as part of an educational initiative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pursue studies in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the toy returned to earth sept 11, 2009 aboard space shuttle discovery sts 128  photo by garth vaughandisney via getty images
Handout//Getty Images

經歷一番討論以及改名,最終皮克斯製作團隊決定以阿波羅11號太空人巴茲奧爾德林( Buzz Aldrin )為角色命名為「巴斯光年」( Buzz Lightyear ),他是繼尼爾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之後第二個在月球上行走的人。

這個成功的設定也讓「巴斯光年」曾被票選為皮克斯20大最偉大角色的第一名,以及有史以來第94位最偉大的電影角色。

延伸閱讀>>克里斯伊凡配音《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獨立電影《光年》還原玩具背後啟蒙故事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4:臉龐設計是參考導演本人

john lasseter with two of his characters from the film toy story, woody and buzz lightyear photo by eric robertsygmasygma via getty images
Eric Robert//Getty Images

如果仔細看,你也會發現原來導演約翰拉薩特(John Lasseter)是用自己的形象去繪製巴斯光年,不管是圓潤的臉型還是下巴都與他的外型相似度超高! 除此之外巴斯身上的檸檬綠其實是導演本人最喜歡的顏色,紫色則是他太太的最愛。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5:經典台詞:「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的出處

巴斯光年朗朗上口的經典台詞「飛向宇宙,浩瀚無垠」(To Infinity and Beyond!)其實並不是原創,而是源自於1991年數學史家 Eli Maor 撰寫研究著作標題,這本書比《玩具總動員》動畫早四年出版,內容主要探討數學和幾何學對藝術和科學的文化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6:動畫角色配音員先是由比利克里斯或金凱瑞擔任

起初,《玩具總動員》製作團隊是想邀請知名演員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擔任「巴斯光年」的配音,但遭到他本人的親口拒絕。不過隨著《玩具總動員》的成功,比利克里斯托也在後續的訪談中承認對此感到後悔。因此當皮克斯再度詢問他是否願意為《怪獸電力公司》中「大眼仔」配音時,他毫不猶豫地答應。此外,喜劇天王金凱瑞布魯斯威利斯也都曾在製作團隊的候選名單中。

最終,巴斯光年」的配音由好萊塢知名演員提姆艾倫(Tim Allan)接下,從《玩具總動員》第一部到第四部的都是由他配音。因此當動畫《巴斯光年》找來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擔任配音的消息一傳出,立刻引起影迷們的抗議,更有人提出只有提姆艾倫才是回憶中的巴斯光年

對此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也很快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讓我們把話說清楚,這部電影不是玩具版的巴斯光年,而是人類版巴斯光年的起源故事,《玩具總動員》版巴斯光年則是以他作為原型。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oy story 2 Buzz fights utility belt Buzz
Toy story 2 Buzz fights utility belt Buzz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不過這也並非首部非提姆艾倫擔任配音的「巴斯光年」,曾早在卡通影集《巴斯光年的星際使命》(Buzz Lightyear’s Space Ranger)裡,巴斯光年由美國專業配音員派特法利(Pat Fraley)擔任,而他也曾為《玩具總動員2》中的賣場展示用「巴斯光年」擔任配音。

延伸閱讀>>《玩具總動員4》核彈級催淚場景!「巴斯光年」、「胡迪警長」配音透露「最後一場戲頻頻拭淚....」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7:巴斯的屁股上有標籤

在首部《玩具總動員》中,當巴斯光年試圖飛出阿薛家的窗戶卻摔在樓梯地板時,仔細一看可以看到巴斯光年的屁股有© Disney 的商標。由於自1995年起至2005年時,迪士尼只是皮克斯的動畫發行商,直到2006年皮克斯才被迪士尼併購。因此直到《玩具總動員 3》中,才換上© 迪士尼/皮克斯( © Disney/ Pixar)的標籤。

延伸閱讀>>迎接《玩具總動員4》前的彩蛋先修班!原來《玩具總動員》前三集還有這11件你不知道的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7:原產地是台灣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oy Story | I will Go Sailing No More HD 720p
Toy Story | I will Go Sailing No More HD 720p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在首部《玩具總動員》中,巴斯光年因為看到電視廣告,才意識到自己原來只是個玩具,當他打開手臂上的語音盒時,更明確的寫著台灣製造的字樣。

這個有趣的設定源自於20世紀末,台灣成為世界重要的加工出口區,許多玩具和零件皆是由台灣代工製造。導演約翰拉薩特(John Lasseter)也曾提及,他小時候的玩具也幾乎都是台灣製造,因此特意在巴斯光年玩具中添加這項設定。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8:《玩具總動員 3》原先場景設定在台灣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oy Story 3 - HD Trailer
Toy Story 3 - HD Trail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在1995年時皮克斯和迪士尼便簽訂七部電影的發行協議,讓迪士尼完全擁有皮克斯的故事片和角色版權。但在2005年時,迪士尼與皮克斯雙方因為糾紛差點分道揚鑣,因此迪士尼便於2005年3月成立「 Circle 7 Studios 」工作室,自行製作《玩具總動員 3》早期草稿及劇本。不過在2006年5月時,迪士尼併購皮克斯,重新任命導演約翰拉薩特擔任首席創意官,而他也旋即關閉 「Circle 7 Studios 」工作室,並終止工作室所開發的所有成果,因此我們也無緣看到Circle 7 Studios版本的《玩具總動員 3》問世。

根據Circle 7 Studios員工、視覺開發設計師吉姆馬丁公開的原始劇本草圖,場景原本是設定在台灣!當時設定的劇情是:安弟的玩具們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營救被送到台灣修理的巴斯光年。與此同時,巴斯光年也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玩具,這些玩具也曾經深受喜愛,但現在已被召回等待銷毀的故事。在塵封的概念圖中,還能清晰看見台灣的101大樓、小吃店招牌與玩具工廠。

延伸閱讀>>不只有迪士尼《阿拉丁》,8部你可能不知道有關「阿拉丁」這個角色的電影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9:玩具熱賣程度超越公司的想像

toy story movie character buzz lightyear is auctioned off in newcastle after stocks in the country ran low due to huge demand before christmas buzz fetched three times the normal asking price and was sold for  70 photo by owen humphreyspa   photo by owen humphreys   pa image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Owen Humphreys - PA Images//Getty Images

在《玩具總動員》第一部電影上映之前,玩具公司Thinkway Toys在1995年時,就已經推出一個約為30公分高的「巴斯光年」玩具。當時玩具公司認為《玩具總動員》不會受歡迎,但事實上在動畫上映前,「巴斯光年」玩具就已經售罄,熱賣程度超越了公司的想像。動畫首映一周後,更售出160萬個「巴斯光年」玩具。尤其是在聖誕節前夕,巨大的需求更導致庫存不足。

除此之外,初版的「巴斯光年」玩具是由動畫的原配音員提姆艾倫擔任,但往後推出的版本,則由一位與艾倫相似的配音演員所替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10:真的曾經飛向宇宙!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Buzz Lightyear's Space Station Mission Logs
Buzz Lightyear's Space Station Mission Logs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巴斯光年的經典台詞可不是說說而已,他真的曾經飛向宇宙 !在2008年5月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和迪士尼宣布,要將玩具公司Thinkway Toys製作的巴斯光年帶上「發現號太空梭」執行STS-124任務。這個巴斯光年玩具更在國際空間站(ISS) 上停留十六個月,作為鼓勵學生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教育計劃的一部分。直到2009 年9月11日再度乘坐「發現號太空梭」 STS-128 返回地球。

解密《玩具總動員》巴斯光年11:

1995年推出的《玩具總動員》在動畫電影史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是動畫技術的革新和出色的劇本都備受讚譽。它除了是皮克斯出品的首部電腦動畫長片,亦是奪下奧斯卡殊榮的作品。而今年上映的《巴斯光年》動畫更是第一部「部分畫面」採用滿版IMAX規格的動畫電影。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IMAX電影,但IMAX可不只有屏幕更大而已,而是比數位版更寬闊、更亮、能呈現更多細節,在電影《星際效應》以及《沙丘》都曾使用此方式。但《巴斯光年》則是首部採用這種方式的動畫長片,能讓觀眾身歷其境,但這也意味著動畫師需要專為這些額外的畫面渲染更多像素,並且以全新的方式來處理鏡頭構圖和剪輯,這也是皮克斯穩坐動畫巨頭的又一個里程碑。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影劇話題

netflix,淚之女王,金智媛,金秀賢,淚之女王 圖輯,netflix 推薦,2024韓劇,淚之女王 幕後花絮,淚之女王 幕後圖輯,2024影集,婚姻,結婚,結婚誓詞,戀愛,談戀愛,女友,男友,老公,老婆

《淚之女王》浪漫圖輯帶你見證婚姻誓言!《淚之女王》金智媛投胎轉世也要跟老公金秀賢在一起!

淚之女王,淚之女王 金句,金智媛,金秀賢,淚之女王 語錄,netflix,金句,語錄,2024韓劇,netflix 推薦,netflix 韓劇,韓劇線上看,人生語錄,金句,台詞,人生,愛情,婚姻

Netflix《淚之女王》30句關於婚姻酸楚的苦甜金句!「雖然我有過許多不幸,但我還有你。」

netflix,淚之女王,淚之女王 大結局,大結局,結局,金智媛,金秀賢,結局預測,淚之女王 結局彩蛋,淚之女王 彩蛋,韓國,netflix推薦,亮點,看點,2024韓劇,朴成勳,郭東延,李主儐,洪海仁,白賢祐,金智媛 韓劇,金秀賢 韓劇,韓劇 線上看,幕後花絮,完結篇

《淚之女王》大結局前夕!金智媛重拾記憶卻讓金秀賢被撞送醫!金智媛將讓反派母子自食惡果?

netflix,淚之女王,淚之女王 介紹,netflix推薦,韓劇,2024韓劇,金秀賢,金智媛,宋仲基,netflix 淚之女王,淚之女王 線上看,淚之女王 劇情,淚之女王 人物,角色介紹,韓劇 線上看,婚姻,離婚,愛情

《淚之女王》人物角色關係!金秀賢為老婆金智媛錄下愛的證據!朴成勳與牟女士另有大計展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