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不知道Picasso。他一生中愛過的女人們,都對他的創作──尤其是肖像畫──影響巨大,包括Fernande Olivier、Olga Khokhlova、Marie-Therese Walter、Dora Maar、Francoise Gilot以及Jacqueline Roque。在Picasso藝術創作正值顛峰時期所遇到的少女是Marie-Therese,因此有她出現的畫作,全世界的收藏家總是極力追捧。

Photograph, Retro style, Stock photography, Portrait, Vintage clothing, Photography, History, pinterest
Getty Images
Picasso於1927-1936期間的17歲情婦──Marie-Therese Walter。
夢甜之時

今年2月28日倫敦蘇富比印象派與現代藝術夜拍裡,Picasso畫於1937年的《戴貝雷帽穿格子裙的女子 Femme au béret et à la robe quadrillée》逾6900萬美元成交(拍前估價為3600萬),擠進Picasso拍賣紀錄前五大。這件出自Picasso家族珍藏的作品,畫裡的人是他的年輕金髮繆思Marie-Therese。

Paint, Art, Art paint, Picture frame, Modern art, Visual arts, Art exhibition, Painting, Creative arts, Artwork,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戴貝雷帽穿格子裙的女人》。

從藝術史的角度來分析1932年到1937年Picasso的畫,可以輕易觀察到他對同一位女性的愛情轉折。

Marie-Therese也是Picasso1932年《夢 Le Reve》 裡的主角。《夢》絕對是紀錄在藝術史裡的難得之作。已婚的Picasso於1927年與年僅17歲的Marie-Therese在巴黎的路上主動搭訕並且發生婚外情,他們的關係在1927年到1932年最濃情蜜意。這幅作品創作於1932年,反應了瘋狂之愛的巔峰。即便是他們不共處一室時,也持續寫信給對方

Modern art, Art, Cartoon, Illustration, Painting, Visual arts, Acrylic paint, Paint, Fictional character, pinterest
private collection ⒸSuccession Picasso/DACS London,2018
《夢》。

畫裡的Marie-Therese似乎正作著好夢,而輕快的馬卡龍色調也象徵無比的喜悅。

Picasso與Marie-Therese的孫女Diana Picasso剛好是我的友人,是藝術史學家的她對我解釋:「1932年,我祖父51歲,創作已全面成熟,這張畫早期曾經被著名收藏家Victor and Sally Ganz收藏,此紀錄無疑賦予作品在歷史上更獨特的地位。」

夢醒之後

《戴貝雷帽穿格子裙的女子》截然不同於《夢》的甜美溫馴,深刻展示藝術家1937年的移情別戀,亦突顯了Picasso跟所愛的Marie-Therese、女兒Maya,和新情人Dora Maar的複雜內心戲。

他又一次顛覆了肖像畫,在立體派的扭曲變形下,Picasso筆下的Marie-Therese變得神經質且抑鬱、臉上的綠色菱形彷彿是哭泣的眼淚。

Diana Picasso說:「這件作品喻示我祖父母兩人關係的崩解。我祖父曾經在工作室對兩位相見不歡的新舊情人說,不高興妳們應該自己(打架)解決。」

Beauty, Blond, Yellow, Fashion, Photography, Hand, Portrait, Eye, Lip, Flash photography, pinterest
Diana Picasso
Picasso的孫女Diana Picasso。

而《夢》在藝術拍賣行業裡還有一個特別的故事值得分享:它曾經為美國賭城大亨Steve Wyn擁有,他本來在2006年已經順利私洽,準備以1.39億美元賣給對沖基金經理Steven A. Cohen,結果在家裡宴客時一時興奮,竟然自己把畫面給捅破了一個洞,原本談好的交易因而告吹。在經過9萬美元的修復後,已經完全看不出傷痕,於是,《夢》還是賣給了Cohen,據悉總價比損毀前還要貴1600萬美元,以1.55億美元交割,足以證明這幅作品的勾人魅力。

Public speaking, Speech, Event, Orator, Technology, Art, World, Official, Illustration, pinterest
Getty Images
1997年,《夢》於倫敦拍賣現場。

藝術家纏綿糾葛的緋聞,毫無疑問是一輩子提起畫筆的最佳動力。

Picasso在倫敦Tate美術館的大展《Picasso 1932-Love, Fame, Tragedy》剛剛揭幕。1932年,這個關鍵之年在愛不完的藝術家所身上發生的戲劇情事,未來再續。

Black-and-white, Cartoon, Monochrome, Ar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Illustration, Style, Street art, pinterest
Cecil Beaton
Picasso,攝於巴黎,1932年。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