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1901-1966)這位20世紀第一代遊歷歐美的華人藝術家,不僅以速寫裸女、描繪盆花聞名,他畫馬、大象、豹、貓、狗、鷹等動物,不論是在姿態還是構圖上,都是溫柔而且充滿童趣的,在同時代絕對具有獨特清高的風采,從動物畫中所流露的慵懶以及對愛的渴望,宛如常玉自畫像。

Painting, Art, Modern art, Visual arts, Watercolor paint, Illustration, Art gallery, Tree, Room, Picture fram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香港展覽中的常玉《Four Nudes》。

常玉出身於四川富裕的家庭,但是這並沒有使其一生順遂。他的父親是著名的畫師。常玉從小耳濡目染,展露過人的藝術天賦,1921年到巴黎留學,其後他的藝術生涯大部分在巴黎度過,然而由於性格過於高雅、任性且不擅利用時機,最後窮困終老。

Photograph, Portrait, Chin, Forehead, Self-portrait, Jaw,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TINA KENG GALLERY
藝術家常玉肖像。
藝術性解讀

在早期作品裡,常玉有時會把小動物鑲嵌在裸女及靜物畫的背景中作為點綴,有時則將牠們置身畫面的主體,比如早期粉色時期的《貓撲蝶》,1930年到1940年代的北京狗,藝術家畫出寵物最乖巧溫順的那一面。

到了常玉生涯中後期,他格外傾注在有動物的風景,這些動物基本都在畫的中心,可是比例都顯得十分渺小,而且即使是再兇猛的獸類,在他筆下彷彿都在撒嬌而且異常可愛。

這些畫的簡化色彩與構圖,是跟他傾向西方極簡主義及追求中國文人畫留白意境的綜合結果。

馬的主題反覆出現在常玉一生的繪畫中。他幼年在故鄉常會觀賞四川馬戲,而身為畫師的父親更是以畫馬聞名,因此逗趣俏皮的馬匹形象深植常玉內心。

Painting, Art, Visual arts, Acrylic paint, Modern art, Watercolor paint, Illustration, pinterest
RAVENEL INTERNATIONAL ART GROUP
作品《草原漫步》。

《草原漫步》創作於1940年,描寫綠色草原裡一對輕快奔馳的馬。他將雙馬的形象與體態畫得得圓潤,在色彩運用上,則汲取唐三彩的顏色:馬匹的黃色褐色、草原的綠色,剛好對應了釉色的變化,最後生成大氣有韻味的畫面。

豹也是常玉所愛。 牠們是聰明又強大的貓科動物,是神秘的獨行者。

《仰躺的豹》是1940-1950年代的畫作,畫中粉紅的班豹在打滾,姿勢慵懶靈巧,跟中國傳統畫固定摹寫獸類的莊重英挺之態,非常不同。
Wood, Beige, Rectangle, Painting, Paper, pinterest
SOTHEBY’S
作品《仰躺的豹》。


常玉以單一藍色的多層次變化填滿整個畫面,油彩呈現清晰的皴擦肌理、左右拉動的筆勢,使整個畫面動起來,並且把視覺的中心與想像力往左右延伸。

生命性暗喻

常玉也嘗試過動物題材的雕塑作品,在二戰期間買不到油畫顏料之際,他以價格低廉的石膏作創作顏料,並用油漆手工上色。藝術家做過的動物造型或躺或臥、或跑或撲,看起來真是天真浪漫、童趣十足。

Visual arts, Art, Photography, Design, Room, Darkness, Tree, Architecture, Tourist attraction, Art exhibition, pinterest
Getty Images
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上的常玉作品《Léopard》。

最近,我有幸在台北耿畫廊所舉辦的常玉《藏枒入華》收藏展結束前,一賭作品原貌。其中,有一幅1966年《孤獨的象》,牠在荒漠中沒有同伴,獨自行走。仔細看,常玉在牠身體周圍施以亮彩,彷彿聖人的光圈,讓牠看起來自信非凡、神采奕奕。

所以,雖然很多藝評說,常玉的動物畫隱喻藝術家晚年的心境,有「浩浩天地,茫茫人海中的蒼茫寂寥」。

但是從他大部分琢磨的雕塑或是畫上的動物姿態看來,牠們雖然形單影隻,卻都是按照自己的心意自在地活著,不被(繩子)束縛而且還有野性的獸類。

這也是我們塵世間的人類至今看到常玉的作品,還輕鬆愉悅與心生善念的緣故。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