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孫怡專欄】「買不起也沒關係!先知道這些VIP藏家才懂的知識」給藝術博覽會入門者的7個建議

環遊世界看藝博的孫怡,帶著走訪巴黎、柏林與邁阿密等各大重點藝術城市的經驗,跟你分享那些只有藝術內行人才懂的門道......

Edited by , Adriana Huang and Text by Leslie Sun
Font, Text, Job, Design, Room, Photography, Brand,
Leslie Sun

別再覺得藝術博覽會是嚴肅的事情,當你了解原來藝博會不只是藝博會之後,就會覺得一切根本是超好玩的冒險!

趕場行程可能不太妙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我去年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去Art Basel之後,緊接著去柏林想看雙年展,但我到柏林就已經癱瘓了,連雙年展都沒有看。不過我知道很喜歡的藝術家剛好在那邊辦展,就硬要去看,但身心靈已經不在那裡了。雖然還是覺得藝術品很棒,但很難有精力去吸收。

所以我就知道每次在Art fair之後我需要小休息一下,FriezeFIAC中間剛好隔十天,這次我特別安排了休息來緩衝、充電,這就像是充電一樣,到巴黎時我又是很精力充沛,很ready的。

看展時的取捨

Text, Font,
Getty Images

我剛開始接觸Art Fair時,看展心情比較放鬆,一切都很新鮮。現在比較serious的角度去看時,很多事變得沒辦法做,像是一直拍照上傳或是帶朋友一起去。

如果大家有follow我的Instagram story,就會發現怎麼進了展場也完全沒有上傳照片,因為根本沒時間,即使要拍照,作品前面也都擠滿人。

而攜伴與否的思索點是來自於:有時朋友要看久一點,或是我在哪裡遇到別的朋友必須停下來聊一下,看到有趣的作品想要多詢問,大家就會散了,心裡也會一直想著『有朋友在等我。』

別只專心於藝博會

Wall, Fashion, Design, Room, Interior design, Visual arts, Eyewear, Illustration, Art, T-shirt,
Leslie Sun

其實如果全世界跑一圈去這些Art Fair,重複地做這件事時,你就會理解哪些藝博會值得你花時間去。但是為什麼還是會選擇去大藝博會辦的城市呢?原因就是周邊展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phere, Games, Ball, Ball, Glass, Yard globe, World, Metal,
Leslie Sun 孫怡

大型藝博會周邊的活動非常重要,即使對藝博會本身還好,但是是吸引去這個城市的動力。很多美術館和藝廊都會選擇在這個時間把最好的展拉出來,精心策劃,因為他們知道那時會得到最多的注意力,吸引全世界各地來的人。

怎能錯過Party

Food, Dish, Cuisine, Meal, Comfort food, Ingredient, Recipe, Ice cream, Gelato, Brunch,
Leslie Sun 孫怡

我每年都會很期待Hauser & Wirth辦的BBQ party ,他們把一堆藏家和朋友帶去郊外,會有一個很特別的展,除了看展也能享受。

Red, Light, Magenta, Pink, Performance, Fun, Music, Performance art, Art, Event,
Leslie Sun 孫怡

藝廊如果要認真辦趴,會找個出其不意的場地。舉例來說可能就像是南港瓶蓋工廠,然後在裡面搞演唱會、有音樂、 DJ,或是找表演藝術家現場做表演。這麼做的一切就是為了讓人印象深刻。

而且藝廊老闆是誰並不重要,沒有人會特別上台致詞,沒有人會上台說:『我是老闆,謝謝大家來參加。』他們在乎的就是party好不好玩,只要好玩人家就會記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買不起?別在意!

Architecture, Glass, Interior design, Tourist attraction, Daylighting, Building, Art, Visual arts, Art gallery, Exhibition,
Leslie Sun 孫怡

國外藝廊的opening是歡迎大家來的,我之前在美國時只是二十幾歲的學生,但幾乎個禮拜都有opening可以去。

我當時只是學生根本沒有在買作品,但他們還是給我酒喝,讓我參加,ㄧ樣解釋作品給我聽。

你怎麼知道這個學生十年後是不是你的客人?一個傳播科系的學生十年後會不會成為藝術雜誌總編?

也別忽略這件事

Red, Architecture, Design, Event, Interior design, Tourism, Building,
Leslie Sun 孫怡

當然第一重要是作品核心,但第二重要的就是人際關係。藝廊要跟他們的藏家培養關係這不用說,藝術家要跟藝廊培養關係也不用說。藏家會覺得說『我有錢怎麼會買不到作品?』

但你以為世界上有錢的人只有你嗎?我覺得一切都是人際關係。

Wall, Art exhibition, Exhibition, Collection, Art, Room, Interior design, Visual arts, Art gallery, Modern art,
Leslie Sun 孫怡

今天如果你非常想要一個搶手藝術家的作品,假設有五位富豪要搶這作品,藝廊要賣給誰?可能你有知名度,知名度是社交來的。你有品味,人家怎麼知道?品味也是社交來的。你個性好,人家怎麼知道?個性好也是社交來的。能讓藝術家更有曝光度,也是社交,一切都繞回社交。

為什麼台灣這麼封閉?就是因為沒有一個藝術的社交平台,沒有這個習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可能不知道的藝廊思維

Fashion, Fun, Grass family, Outerwear, Freezing, Photography, Plant,
Getty Images

國外不同的藝廊,如果有相同的藝術家,也會合辦party。幹嘛要自相殘殺呢?他們不會怕誰搶了誰的藏家。

現在不是80年代,藝術家的資訊不會只從你這邊來,我有網路。當然,很多藏家前輩還是很信賴藝廊給他們的資訊,因為他們可能不習慣用網路,我也很尊重。

White, Fashion, Shoulder, Beige, Standing, Joint, Line, Dress, Street fashion, Photography,
Getty Images

不過,一個國外業界的朋友曾經跟我說『我們當然care競爭!』我就領悟到這是人之常情,大家在做生意當然在乎,只是他們意識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內部的競爭不關藏家的事。』所以他們絕對不會讓藏家感受到他們在競爭,而是永遠在一個非常舒適的狀態。

Exhibition, Fashion, Visual arts, Art, Art gallery, Art exhibition, Event, Design, Sculpture, Tourist attraction,
Getty Images

很多業界的人會稱其他藝廊的不管是工作人員、老闆或總監為『colleague(同夥)』不是只有他自己藝廊的同事,而是整個藝術圈的人都是他的colleague,藝術圈好他就好。

這是我最欣賞國際藝廊的思維,台灣的問題就是不夠團結,人口和市場當然也是歐美藝廊強大的關係,但他們還有這種讓整個藝術圈如何變更好的想法,而不是只有要賣幾件作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孫怡 Leslie Sun

Face, Facial expression, Smile, Forehead, Hairstyle, Chin, Human, Eye, Photography, Black hair,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新生代收藏家、策展人。18歲到洛杉磯攻讀平面設計,旅居15年後返台。對於國際藝術市場有所洞見,也關注台灣收藏環境的改革。活躍於時尚界與藝術收藏圈,並能以俐落、獨到的視角跨界引介、創造連結。

Instagram:sunles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專欄作家

面膜推薦

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