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吳華專欄】藝術家傑夫昆斯、大衛霍克尼藏身歌劇院?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與當代藝術不期而遇

在享受聽覺饗宴之時,還有意想不到的視覺驚喜?別太意外,這正是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長年持續深耕的藝術計畫。

Edit by and Text by Rosy Wu
Landmark, Architecture, Night, Building, Light, City, Yellow, Human settlement, Town, Urban area,
Marc Rasmus/imageBROKER/REX/Shutterstock

幾百年來,西方藝術家對於歌劇表演的欣賞與愛好,在畫中都能找到證據,顯著的包括Edouard Manet、Edgar Degas、Marc Chagall等。這些年來,藝術家漸漸對歌劇院的環境,有所「介入」。維也納國立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和Museum In Progress持續合作著一項極具開創性的項目:將隔絕舞台和觀眾的那片巨大的防火幕用來與藝術家合作,展示當代藝術,這個計畫巧思,值得亞洲借鏡。

Classical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Landmark, Arch, Building, Holy places, Medieval architecture, Historic site, Facade, Sky,
Karl F Schofmann/imageBROKER/REX/Shutterstock//Rex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自1869年Mozart的Don Giovanni首演以來,每一季上演三百多場世界級的歌劇、芭蕾舞與演奏會。其觀眾席自二戰修復以來,可以容納兩千多位聆賞者。當觀眾邊找位置忙跟鄰座朋友招呼,直到演出快開始的那一段時間,偌大空白的防火幕似乎提供沈澱心情的效果。

自1998年開始,這裡的防火幕成為快閃式的展覽屏幕。由世界著名藝術策展人暨評論家Hans Ulrich Obrist和Daniel Bierman擔任評審,每季選擇一位著名藝術家特別為劇院創作作品;如此一來,不僅利用上每天被幾千人盯著看的防火幕,為室內提供更有層次的視覺舖陳,也為一成不變的歌劇院增添新的討論元素。

Curtain, Stage, Room, heater, Wall, Interior design, Textile, Theatrical scenery, Visual arts, Art,
Getty Images

藝術家設計好的手稿,都被印在176平方公尺的塑膠網上,通過磁鐵與原本的防火幕相連,結果都非常壯觀,計畫啟動二十年來,出現了不少精彩的畫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實踐異想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知名比利時藝術家Pierre Alechinsky,是2018/2019的合作藝術家。他設計的防火幕上出現一大片黑白海景。捲捲的浪濤襲來,為地理上不臨海的奧地利,增添神秘的想像力。Pierre Alechinsky的創作深受東方書法的啟發,他曾在1955年搭船到日本,拍攝一部關於東京與京都的日本書法影片。

這個藝術計畫適逢20週年時,邀來的藝術家則是John Baldessari,他做了一群人畢業的景象。在藝術家看來,欣賞歌劇的人群階層分明,如果劇院裡的觀眾按照審美邏輯和能力排列,那場面一定跟畢業照很像。

過去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還合作過的全球知名藝術家包括Cy Twombly、Franz West、Jeff Koons、Maria Lassnig、Richard Hamilton、Matthew Barney、Kara Walker和David Hockney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在這個藝術計畫中,目前唯一入選的亞洲藝術家是來自泰國的Rirkrit Tiravanija。他於2006/2007的展期間,將幾個德文大字Angst Essen Seele Auf(譯:恐懼吞噬心靈,也是導演R.W. Fassbinder著名的電影片名)呈現在防火幕上。當這個巨大的字串與含義在觀眾腦海裡滾動時,是不是發人深省、提神醒腦?

Black, White, Black-and-white, Standing,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mile, Businessperson, Photo shoot, Portrait,
Rosy Wu

吳華

多姆斯收藏共同創辦人,來自台北,旅居上海。活躍於國際當代藝術世界,支持各種新銳藝術項目。

多姆斯收藏:www.domuscollection.com

Instagram: rosywu1010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專欄作家

面膜推薦

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