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風勢異常強勁的冬日早晨,那些散不去的陰霾仍無法掩住陳銳的陽光開朗,這位琴藝精湛、出名甚早,且在社群媒體上極度活躍的小提琴家,即將進入30歲,鄰家男孩的氣息裡已能嗅到成熟男人味正在醞釀中。

Musical instrument, String instrument, Musical instrument accessory, String instrument, Musician, Plucked string instruments, Music, Hand, Violin family, Bowed string instrument, pinterest
TROY WANG
毛袖西裝外套、襯衫,Gucci。photographs_TROY WANG;realization_ANGELINE HSIAO;text_NICOLAI WANG;associate producer_EACHEN LEE;hair_KID HSU at FLUX COLLECTION;styling_AN CHEN;styling assistant _BIRDY LIU。

臺灣出生、澳洲長大的他,19、20歲時即以青澀少年之姿,接連兩年獲得曼紐因大賽以及伊莉莎白皇后大賽首獎。

「贏得伊莉莎白大賽像是贏得奧林匹克,」陳銳如此提起這個改變他一生的大事件,「我那時還沒畢業,回學校時一切就不一樣了:大家看我的目光跟態度都變了,許多唱片公司跟經紀公司也就找上門來。」在賽後他旋即得到Sony唱片的五年合約,也正式從一位音樂院學生,蛻變為每年受邀演出50場音樂會的職業演奏家。

然而贏得音樂界至高桂冠的殊榮,為陳銳至今快九年的演奏家生涯所帶來更重要的助益是:

讓他獲得更多實現自我與追求音樂的自由。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大獎的確為我帶來更多不一樣的選擇與機會,現在的我能更輕鬆地挑選自己真正想作的事。」因為對陳銳來說,音樂是重要的,卻不侷限在舞台上。

開啟另類音樂體驗

受邀出任2017年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的陳銳,並不急於在這個位置上展露自己身為獨奏家的鋒芒,他選擇成為老師,為新竹山區泰雅學堂的孩子們上音樂課。「三月時我有去探訪他們的學校,之後每周日都透過網路為他們上音樂課。」陳銳熱烈地回憶起這段教學經驗,卻不以國際級音樂家的姿態自居為人師,「有些小孩甚至讓你覺得,wow,我該怎麼去教他們?他們開口就能唱出來的勇氣,是很多職業音樂家一輩子都在面對的課題。」但這份質樸若未得到適當的琢磨,也難以發出真正的光芒。

Violin, Violin family, Violinist, Bowed string instrument, Violist, Fiddle, Human body, Viola, Musical instrument, Music, pinterest
TROY WANG
毛袖西裝外套、襯衫、西裝褲,Gucci。

「現在小孩很聰明,可以看的出來你是否真誠⋯⋯如果你讓他們感到害怕,他們也還是會唱,但就只是為了要求而唱,沒辦法發揮完整潛力。當時我去那邊就是為了與他們親近,在他們面前成為一個真實的人,而不只是一個社群媒體上的角色。」陳銳如此提起他的訣竅。

Ear, Hairstyle, Chin, Forehead, Eyebrow, Wrist, Style, Black hair, Jaw, Cool, pinterest
TROY WANG
西裝外套、字樣襯衫,Dior Homme。

陳銳的琴音與泰雅族孩子們的歌聲,在去年12月的「唱遊四季」音樂會上響徹國家音樂廳的每個角落。他認為這次經驗「跟一般演奏會相當不一樣,我既要指揮弦樂與小朋友合唱團,也要一邊當講師、當主持人跟觀眾說話。」會不會因此想要多方嘗試獨奏家以外的角色?陳銳笑著回答自己不希望成為獨占某個領域鰲頭的專家,而是想用音樂啟發他人。

「我想給那些沒學過音樂、甚至沒聽過音樂會的人第一次體驗。你還不知道自己正在經歷什麼,沒有關係,但你樂在其中——這就是你正在得到的體驗。」
成為社群正面表率

然而要培養一位有啟發性的音樂家並不容易。

陳銳認為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既需要藝術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需要體育的團隊合作,此外就是責任心,「你必須練好功課,也必須保養樂器。要能管理自己的時間。」

他也認為,儘管現在年輕人的獨立年齡不斷延後,家長態度也普遍漸趨開明,但學音樂的孩子卻依然得在13、14歲時就決定是否要走上專業職涯。

「你原本有那份自由選擇去作其他的事情,你卻選擇了音樂——這才讓一個音樂家的音樂充滿力量。人們期望來這裡看到的就是這份自由,而不是來看你愁眉苦臉地被逼著上台演奏。他們的情感需要被帶往另一趟旅程。」

攝影棚裡的陳銳,信手拈來就是Bach的小提琴無伴奏組曲,但轉手一握,也能把小提琴當作烏克利利來上一首Jason Mraz的《I'm Yours》。他明顯不是那種孤芳自賞、待人發掘的古典音樂家,

「現在是你要救你自己了!」小提琴家如此說道。


陳銳在Facebook與YouTube的高人氣坐實了他的理論。透過社群媒體,他比過往的音樂家開拓更多教育與娛樂大眾的機會,也藉由線上募資更確實地推動慈善。

談起自身的網紅經營秘訣,陳銳果斷地表示並非只是討好大眾,而是保持真我,

「娛樂他人當然也很重要,但只是次要的,最重要的還是讓人更了解你。有些孩子覺得他們很怪,但世界上其實還有成千上萬跟他們一樣的人。經營社群媒體就在於作你自己,找到自己的聲音,用那道聲音為你所代表的團體發聲;而我希望自己就是那些奇怪孩子們能期望的典範。」

Finger, Lip, Hairstyle, Skin, Forehead, Eyebrow, Wrist, Hand, Photograph, Eyelash, pinterest
TROY WANG
西裝外套、字樣襯衫,Dior Homme。


photographs_TROY WANG
realization_ANGELINE HSIAO
text_NICOLAI WANG
associate producer_EACHEN LEE
hair_KID HSU at FLUX COLLECTION
styling_AN CHEN
styling assistant _BIRDY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