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香港1997年脫離英國殖民、回歸中國的21週年。當時中共承諾「港人治港」,根據「五十年不變」的原則,實施「一國兩制」,讓香港高度自治,維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及社會制度。但隨著時間過去,當年的諾言卻都沒有兌現。在中共高壓統治下,

香港的人權、自由嚴重倒退,「自治」一詞早已名存實亡,

而中國強力推行的體制與價值觀,更是與港人嚮往的自由制度背道而馳。而近年來,在影人北漂、中港合資的趨勢下,千禧過後的香港電影,發生了巨大的斷裂與轉變。

香港電影創作者於是將對社會的不滿與失望,寄託在電影之中。

這次專題中選映的電影,包括關於2016年旺角事件發言人梁天琦的紀錄片《地厚天高》、關注2014年雨傘運動中理想青年的《亂世備忘》,與雨傘運動後繼續探討香港人追求自由、反抗體制的《風景》和《對倒》等7部長片與「香港獨立電影節短片輯」,題材內容包羅萬象,但主軸不脫

反映香港民主未明、政治動盪、貧富懸殊的社會現實。

Snapshot, Human, Event, Glasses, Night, Technology, Adaptation, Photography, Crowd, Flash photography, pinterest
高雄市電影館
電影《地厚天高》的劇照。

透過這些作品,香港影人向觀眾影迷證明了:現在,正是97年後香港電影創作力最蓬勃的時代。

本次專題特與香港獨立電影人「影意志」合作,邀請《地厚天高》林子穎、《亂世備忘》陳梓桓、《風景》許雅舒等11位新一代香港導演來台,與台灣觀眾面對面分享創作靈感和理念,並帶來香港影像獨立運動的第一手觀察。

高雄市電影館八月特別企劃「高雄.香港獨立電影節」,將於8/22(三)至8/31(五)登場。
Atmospheric phenomenon, Metropolitan area, Urban area, Sky, Black-and-white, City, Architecture, Atmosphere, Skyscraper, Monochrome, pinterest
高雄市電影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