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影業龍頭好萊塢,擅於說故事的導演四處可見,不過要找到如金獎導演Richard Linklater一般忠於聆聽的敘事者,卻並非易事。從橫跨18年的《愛在》三部曲到費時12年拍攝的《年少時代》,Linklater總堅持將鏡頭擺放在一個客觀、疏遠的位置,盡可能壓低推動故事前進的引擎噪音,使主述者全然不著痕跡——此舉雖凸顯出服貼於現實的斑駁感,卻更能體現歲月無情的侵蝕與剝削。

High-visibility clothing, Cap, Hat,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Workwear, Job, Employment, Baseball cap, Service, Official, pinterest
傳影互動
導演Richard Linklater忠於呈現角色的真實樣貌。

如今,Linklater再次邀請你於時間長流裡洞悉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人生細語。

在新作《老爸出任務》中,導演透過三名越戰老兵相聚相逢、相互扶持的尋親公路冒險,不加油添醋地回憶往事,不冠冕堂皇地描摹戰火,更不過度煽情地敘寫家庭、乃至多年兄弟的真摯情誼。

Pub, Event, Restaurant, Tree, Bar, Drink, Tavern, Leisure, Alcohol, Liqueur, pinterest
傳影互動
「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戰爭。人類製造戰爭而戰爭成就人類,永遠不會停止!」——《老爸出任務》
跳脫戰火窠臼

以戰爭做為題材的電影經常圍繞著喪親、喪偶等心靈藩籬,流於無聊煩悶的陰鬱悲劇;

然而藉由三名個性迥異的男主人翁,《老爸出任務》卻意外地反轉了故事氛圍,在固有框架中搖身一變成為一部低調的喜劇。

不論是相對安靜乖巧卻必須承擔喪子之痛的老么Doc,性格火爆、粗曠狂野的Sal,還是戒酒戒賭、拋棄軍中惡習的Mueller,都以各自詭異特殊的性格,相互激盪出足以點亮黑暗的熱烈火花。

Jacket, pinterest
傳影互動
Bryan Cranston於劇中飾演火爆直率的Sal。

值得一提的是,剛以《勝負反手拍》入圍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的Steve Carell又再次以本片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他毫不做作的表演,流露出一名親身經歷過戰火的父親對於「攜子返家」的急切渴望——雖不至賺人熱淚,卻鐵定能在你心中泛起漣漪

回溯歷史悲歌

作為奧斯卡提名作品《最後行動》「精神上」的續集,《老爸出任務》基於故事需求改寫了部分背景設定;它拋棄了與年輕軍人同行的狡猾小偷,並將三位主角不堪回首的過往通通譜寫成更貼近於越戰的艱辛歷程。

在劇情調性上,Richard Linklater則選擇保留前作看似有目的性地前進,實而在心中徘徊、遊蕩的空虛感;幾幕在火車上搖搖晃晃、似曾相識的場景,是兩部電影最直接的連結。

Arm, Photograph, Elbow, Room, Sitting, Chest, Muscle, Barechested, Comfort, Picture fram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Jack Nicholson主演的奧斯卡提名作《最後行動》。

本片過於真實的「粗糙感」,不僅仰賴於導演捨去濾鏡的拍攝手法,更源自那些其他戰爭片不願意觸摸的議題:

脫節的士兵如何重返社會?軍方中的個人衝突與犧牲,又能否以英雄主義撫平?
Businessperson, Glasses, Photography, Elder, pinterest
傳影互動
Laurence Fishburne將以離開軍旅後戒酒戒賭的教士亮相。


《老爸出任務》藉由公共如戰爭,私人如喪子的強烈對比,展現出個人價值觀與社會道德規範的強烈矛盾。無論尊仰何種信念,如此在戰火下尋子的旅途勢必艱辛難忍——尤其是當你發現自己盡死效忠的國家,竟比誓死付出的軍人還要渺小、狹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