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小丑》瓦昆Joaquin Phoenix奪奧斯卡影帝!你不知道的「小丑」15個癲狂秘辛

看完《小丑》一定會愛上這個男人瓦昆啊~~

By
Suit, Fashion, Formal wear, Fictional character, Costume, Supervillain, Tuxedo, Style,
Getty //Warner Bros.

恭喜瓦昆拿下奧斯卡影帝的寶座!今年44歲的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以細膩精湛的演技,成功反轉DC反派「小丑」癲狂、冷血的刻板印象,成為電影《小丑》中的靈魂關鍵。「小丑」一角讓瓦昆再創事業新高峰,今年七月瓦昆也情定交往三年的實力派女友魯妮瑪拉,可謂事業感情兩得意,甚至自爆追求魯妮瑪拉的小秘密。

「演戲給了我不可思議的人生」瓦昆曾在《小丑》獲得多倫多影展獲獎致詞時說道,瓦昆將影壇的成就歸功於他的家庭,感謝早逝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帶領他進入影壇,也感謝母親及家人對他的支持。瓦昆菲尼克斯曾3度被奧斯卡提名,沒想到童年回憶竟然如此的憂傷,以下整理了關於「小丑」瓦昆菲尼克斯的大小事,讓你重新認識這個細膩、純粹的影帝瓦昆菲尼克斯。

US-ENTERTAINMENT-FILM-OSCARS-SHOW
MARK RALSTON//Getty Images

性情古怪的瓦昆,不愛接受媒體受訪,從不譁眾取寵的他,只願專注在他所愛的事物上,對於劇本挑選標準極高,曾推辭過《奇異博士》等超級英雄角色,甚至常被外媒嘲諷為「好萊塢怪咖」。

US-ENTERTAINMENT-FILM-OSCARS-SHOW
MARK RALSTON//Getty Images

這次抱回第92屆奧斯卡影帝大獎,瓦昆也感性發表致詞,惹哭網友。頂著哥哥威尼斯影帝的光環,90年代的瓦昆早已是實力派男星,不僅是莉芙泰勒當時的男友,他更演出多部經典作品《8釐米 8mm》、《鵝毛筆》和史詩鉅作《神鬼戰士》,演技備受肯定。2000年間還曾與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演活《為你鍾情》奪得金球影帝,而他亦憑藉曾與《雲端情人》收穫無數影迷的喜愛。

嬉皮父母曾加入邪教?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1974年出生於波多黎各,他的嬉皮父母相當浪漫並深切相信宗教力量,在70年代初期加入美國的宗教組織「天父的兒女」(The Children of God),並長期遊走南美地區。

但是這個教派「天父的兒女」因教義涉及性和戀童備受爭議,在部分國家及地區被認定為邪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瓦昆菲尼克斯排行老三,上有大哥River、姐姐Rain,下有兩個妹妹Summer跟Liberty,瓦昆從小與手足間的關係相當深厚,雖然兄弟姐妹跟著父母周遊列國,一家人皆長成環保、浪漫之士。直到雙親在1978年決定脫離教派,返回美國重過新生活。

瓦昆曾提及成長環境,他受訪表示:「當人們談到我父母曾加入的教派『天父的兒女』,總不免惡語中傷。我覺得那是強行將罪惡聯想到我父母身上的謬誤,我認為我父母只是單純的相信而已,當我父母意識到不妥的時候,他們早就轉身離開!」

瓦昆姓名都曾改過

菲尼克斯家族的特殊姓氏Phoenix,其實是有改過姓氏的,瓦昆一家原始的姓氏Bottom,為了重新出發,將姓改為Phoenix,亦象徵似鳳凰浴火重生。而後,瓦昆進入好萊塢以藝名「Leaf Phoenix」出道,直到他15歲才將名字改回瓦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街頭賣藝受星探挖掘

瓦昆自從一家搬到好萊塢,母親開始擔任NBC電視台的秘書、父親則是一名景觀改造師。瓦昆與他的手足從小便在家中自學,並沒有受過正規教育。

因為家境不好的關係,從小瓦昆最常與兄弟姊妹在街頭賣藝維生,後來被星探發掘,瓦昆與哥哥瑞凡還有妹妹森瑪便開始拍電視劇。

8歲的瓦昆陸續客串電視劇中,直到1984年瓦昆拿到主要角色出演《向後:閱讀障礙的謎語》;1986年《突破25馬赫》成為他首度躍上大銀幕之作;1989年瓦昆曾和「好萊塢男神」基努李維一同出演電視劇《溫馨家族》,瓦昆大展超齡的演技天賦,更以此部電視劇入圍青年藝術家獎的最佳年輕男演員獎,而哥哥瑞凡更因此與年輕的基努李維結為好友

哥哥是戲劇之路的啟蒙老師

瓦昆今年以《小丑》再多倫多影展上發光發熱,上台領獎致詞時,他感性告白已故兄長、天才演員瑞凡,感謝瑞凡開啟自己的表演生涯。

他表示:「當我 15、16 歲的時候,我的哥哥瑞凡從片場回家,帶了一支《蠻牛》的錄影帶,他要我坐下來看完它。然後第二天他把我叫起床,要我再看一次這部電影。他說:『你要開始演戲了,這就是你要做到的。』他不是要求我,而是告訴我,我很感謝他,因為演戲給了我不可思議的人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瓦昆:「因為演戲給了我不可思議的人生!」

瓦昆的哥哥瑞凡於1986年演出《站在我這邊》一炮而紅,憑著亦邪亦正的氣息和俊俏的臉蛋,放蕩不羈的銀幕形象更讓他被譽為「詹姆斯狄恩的接班人」。瑞凡以《不設限通緝》同志癮君子一角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1991年憑藉《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奪得威尼斯影帝寶座!

1993年,當紅的瑞凡菲尼克斯卻在強尼戴普(Johnny Depp)開設的酒吧「The Viper Room」,因吸毒過量猝死、結束他23年的短暫人生。而哥哥吸毒致死時,當時年僅19歲的瓦昆在旁目睹一切,並冷靜的打911求救,這段他求救的錄音檔內容更被公開,讓他一度暫離演藝圈。

即使哥哥的死對他來說是永生難忘的遺憾,但他卻把這樣的悲傷轉換成力量,延續哥哥的遺志成為了一位出色的演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曾因為「胎記」自卑

靠近一看瓦昆的嘴唇上,有一道明顯的傷疤,曾被各界瘋傳這是「兔唇」的縫合手術,瓦昆更曾因此感到自卑,後來專訪時才願意透露,這是他一出生就有「胎記」。

母親是精湛演技的靈感來源

2006 Vanity Fair Oscar Party Hosted by Graydon Carter
E. Charbonneau//Getty Images

橫掃國內外獎項的硬底子演員瓦昆,私底下與母親感情深厚,曾在致詞時表示,自己從父親身上學到強烈的職業道德,以及母親一直是他表演的靈感來源,他感性告白:「我的母親是我一直以來的靈感來源,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

第一次使用網路「肉搜」她

The Art Of Elysium Presents Michael Muller's HEAVEN - Inside
Randy Shropshire//Getty Images

瓦昆才剛在今年7月宣布與魯妮瑪拉正式訂婚,對此他羞澀地表示,「在《雲端情人》合作拍攝,就對魯妮瑪拉一見鍾情,當時我一度以為她看不上我……而我們原本只是會通信的朋友,但因為通信無法完全了解她,我甚至上網google她的消息,她也是我唯一上網去肉搜的女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remiere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Joker" - Arrivals
Amy Sussman//Getty Images

「最後,在這裡的某個地方,我不知道在哪。有一隻超棒的龍,我想扯下她的翅膀,把她用毯子綁起來,然後永遠跟她睡在一起,我愛妳,謝謝妳。」

曾3度提名奧斯卡、榮獲金球獎&坎城影帝

哥哥死後Joaquin才重拾演員身分,演出的角色多性格陰暗。瓦昆菲尼克斯因2000年《神鬼戰士 Gladiator》、2005年《為你鍾情 Walk the Line》、2012年《大師 The Master》,被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其中《為你鍾情》更榮獲金球獎的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2017年《失控救援 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瓦昆又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的殊榮,演技實力當真無可置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曾暫別影壇?

瓦昆曾一度宣布退出影壇,專注發展其嘻哈歌手事業。2010年他在節目上澄清之前的息影以及之後的怪異舉止是為了他與前妹婿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一起拍攝的偽紀錄片《我仍在這裡》反諷好萊塢文化。

生命中的救命恩人

2006年憑藉《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拿下金球獎影帝的
瓦昆,曾於洛杉磯日落大道發生嚴重車禍,而住在附近的名導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幫他從車裡掙脫出來,成為他生命的救命恩人,對此瓦昆感激不已。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電影與音樂

wonderland,朴寶劍,秀智,孔劉,湯唯,崔宇植,鄭有美,2024電影,wonderland 劇情,wonderland 介紹,wonderland 角色,孔劉 韓劇,朴寶劍 韓劇,秀智 韓劇,湯唯 電影,崔宇植 韓劇,鄭有美 韓劇

《Wonderland》最新預告!朴寶劍和秀智漫步到月球、孔劉客串湯唯老公?《Wonderland》

安妮海瑟薇,好萊塢,the idea of​​ you,尼可拉斯葛拉辛,2024電影,the idea of​​ you 劇情,選角,安妮海瑟薇 電影,安妮海瑟薇 ig,尼可拉斯葛拉辛 電影,尼可拉斯葛拉辛 ig

安妮海瑟薇對好萊塢試鏡感到噁心?《The Idea of​​ You》安妮海瑟薇與尼可拉斯葛拉辛靠「

死侍,死侍 3,死侍與金鋼狼,死侍與金鋼狼 最新預告,金鋼狼,萊恩雷諾斯,休傑克曼,漫威,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女版死侍,2024電影,死侍3 亮點,死侍3 看點,死侍與金鋼狼 亮點,死侍與金鋼狼 看點

《死侍3》最新預告搶先曝光!《死侍與金鋼狼》萊恩雷諾斯聯手休傑克曼成漫威救世主?女版死侍將現身?

泰勒絲,新歌,泰勒絲 新歌,ttpd,彩蛋,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taylor swift,post malone,taylor,swift,swifties,post malone,新歌彩蛋,泰勒絲 男友,前男友,travis kelce, joe alwyn,matty healy

泰勒絲新歌彩蛋《TTPD》是「分手專輯」?Taylor Swift邀Post Malone合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