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導演陳凱歌不認識張國榮?榮獲坎城金棕櫚卻無法入圍金馬獎?」藏在《霸王別姬》幕後25年的製作秘辛

再回味張國榮、鞏俐與張豐毅的精湛演技之前,先聽聽《霸王別姬》是如何從無到有地催生而出。

By
Tradition, Bride, Ceremony,
甲上娛樂

由張國榮、張豐毅與鞏俐主演的傳奇電影《霸王別姬》經過數位修復,時隔25年後於2018年底重新在台灣戲院上映;而適逢張國榮逝世紀念,韓國也選擇在2020年的4月1日重映這部影史傑作。當你準備好再度回到過往時光,成為程蝶衣與段小樓的戲迷之前; 讓製片徐楓女士親自告訴你,這部經典鉅片是如何從無到有地催生而出

(2018/12/14發佈,2020/4/1更新)

傳奇是這樣開始的……

Tradition, Peking opera, Mask, Event, Masque, Ritual,
甲上娛樂

當時負責張曼玉的「金牌經紀人」陳志強對製片人徐楓女士說:「有一本小說我們都不可能拍,但身為老闆的妳有可能拍。」徐楓會後立刻買一本《霸王別姬》來看,閱畢完她大為動容,馬上約作家李碧華見面,經過三個夜晚的徹夜長談,在「導演與演員人選都需經原著作者同意」的條件下,徐楓獲得《霸王別姬》的電影版權。

導演一開始拒接?

Facial expression, Smile, Fun, Event, Happy, Photography, Gesture, Academic dress, Uniform,
甲上娛樂

買下電影版權的徐楓兩天後就前往坎城影展,她也在那時因為電影《孩子王》初識導演陳凱歌,當時許多人都覺得其作品太沉悶看不懂,但徐楓深感震撼「李碧華的小說已經很豐富了,他就算想悶也悶不到哪裡去」雖然行動派的她隔天就找陳凱歌聊聊,但向來偏好文學小說的導演覺得《霸王別姬》是通俗小說,因而考慮了一年多。在徐楓問了一句「凱歌,你寂寞嗎?」,喚起他內心希冀作品能與觀眾交流與認同的意念後,陳凱歌應允執掌導筒。

唯一的程蝶衣

Face, Head, Forehead, Chin, Nose, Child, Human, Conversation, Smile, Happy,
甲上娛樂

以張國榮為人物設定進行小說創作的李碧華,堅持程蝶衣一定要張國榮來演,徐楓也如此贊同。但那時從沒看過香港電影的陳凱歌並不知道「張國榮」是誰,看了五部電影且親赴香港見哥哥之後,一開始還猶豫的導演看到眼前張國榮抽菸的神韻姿態,突然認定只有他才能演出「程蝶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eauty, Fashion accessory, Tradition, Peking opera, Hand fan,
甲上娛樂

而那次會面結束時,張國榮起身與陳凱歌握手並說:「謝謝你為我講的故事,我就是程蝶衣。」事後,陳凱歌表示那句話讓他寒毛直豎,並說「我感覺到張國榮在緊追著程蝶衣,他用一種非常含蓄的方法在接近他、表達他、愛他。」

非她莫屬

Photograph, Beauty, Snapshot, Fashion, Photography, Neck, Stock photography, Ear, Street fashion, Black hair,
甲上娛樂

菊仙一角,徐楓原想從鞏俐跟梅艷芳之間擇一,但考量到梅艷芳已與張國榮合作過《胭脂扣》,為了讓成品有更大的火花與新意,最後屬意鞏俐。有趣的是,陳凱歌因鞏俐當時與張藝謀的緊密關係,而有擔心會踩線搶人之顧慮,最後是徐楓霸氣表示「張藝謀又不是她的經紀人,誰當然都可以用鞏俐!」

Event, Fun, Art,
甲上娛樂

開始拍攝後,那場菊仙在花滿樓的跳樓戲,其實一度讓鞏俐卻步,陳凱歌邊灌她酒邊勸道:「拍電影之所以有意思,就是有這種場面!」帶著七分醉意,鞏俐鼓起勇氣一躍而下。誰料到拍攝完的底片竟然刮傷,一切只能重新來過(!),這回導演只好加強酒精濃度,請出二鍋頭來降伏驚恐的鞏俐;敬業又不服輸的她,最終克服恐懼再跳一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蓋世英雄的出場

Photograph, Vintage clothing, Robe, Smile,
甲上娛樂

「霸王其實是我們最困難的,其實我們見了很多人都覺得不合適。」徐楓憶道,在瓶頸之時,陳凱歌心中有了預定人選——張豐毅,遂找她討論對霸王性格的期望,徐楓的想法是「男的、女的都這麼深愛他,他一出場,觀眾也一定要有愛他的感覺。」,不過陳凱歌的角度則大大不同,他認為「這個霸王在台上是王,台下就吃喝嫖賭樣樣來」,這句話成功說服徐楓,立刻不做他人之想,同意張豐毅的出線。

終歸「不瘋魔不成活」

Musical instrument, Flautist, Bansuri, Flute,
甲上娛樂

《霸王別姬》電影板的收尾,為此作不朽的藝術性提升到更高的境界。這對一部原著作者仍保有高度定奪權的改編電影來說,是相當難得的。

小說的句點落在年邁的兩人於香港澡堂相見,娶了妻的程蝶衣終聽到段小樓的真心話,突然從自己長達幾十年的夢中醒來,意識到「戲已終了,該走下舞台」。沒有電影裡的虞姬自刎而盡,也沒有留下太多的空間讓觀者想像。

Stock photography, Temple, Photography, Dress,
甲上娛樂

這要如何說服小說家李碧華?憶起往事的徐楓回應,團隊都覺得「在他們以前表演的地方,收一個結局,最能夠表現『人不瘋魔不成活』」——這的確打動李碧華,成功讓她點頭——「就像陳凱歌提出霸王就是要吃喝嫖賭一樣,只要是對的事情,在這團隊裡大家都會同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收之坎城,失之金馬

Human, Fun, Photography,
甲上娛樂

好片當然不寂寞,光是世界級的重要獎項,《霸王別姬》就囊括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但為何於華語電影界最重要的金馬獎缺席?

People, Stock photography, Sitting, Painting, Visual arts, Photography, Art, Family, Illustration, Square,
甲上娛樂

實因90年代初期,台灣對於電影審查仍有二分之一制(電影主創團隊中的中國人不可超過二分之一)的規定,即便《霸王別姬》的主要資金與製片方皆來自台灣,卻仍為此受限。

Suit, Formal wear, Event, Tuxedo, White-collar worker, Smile,
Getty Images

其實這項限制,不只影響《霸王別姬》在金馬獎的資格,還差點無法在台公開上映,更使其未能在坎城影展代表台灣爭光。

製片徐楓為此遺憾地表示:「後來在坎城得了金棕櫚以後,大家問我有什麼話要說,其實我最care的就是沒有代表台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霸王別姬】25周年數位修復版12/14全台獻映
【霸王別姬】25周年數位修復版12/14全台獻映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 金馬55視覺總監方序中親自掌鏡!透過最真實的幕後紀錄帶你再次向「配角」致敬

>> 關鍵字「亞特蘭提斯」有多重要?進入《水行俠》海洋王國之前必備的重點知識

>> 約時尚縮影《慾望城市》20週年!藏在經典影集幕後的10個秘密

>> 「法文超流利、婚禮當天王冠被弄壞,還有專屬家人的俏皮小綽號!」關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25個秘密

>> 布蕾克萊芙莉 VS. 安娜坎卓克爭奇鬥豔!《失蹤網紅》教你比心機鬥穿搭的6個時尚秘訣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金馬獎前線報導

《富都青年》不只成就金馬影帝,還讓吳慷仁藉由電影角色「與兒時自我和解」?

《富都青年》不只成就金馬影帝,還讓吳慷仁藉由電影角色「與兒時自我和解」?

金馬60林志玲保養健身

【金馬60】林志玲紅毯第一美!林志玲48歲維持凍齡美肌、窈窕身材全靠「5大保養秘訣」

金馬得獎 金馬60 2023金馬 男主角 女主角

【金馬60】2023金馬獎得獎名單!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最佳感人金句!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最佳感人金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