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歌和生活是一個道理,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李榮浩新專輯《耳朵》簡單卻觸動人心的創作理念

李榮浩今年推出第五張個人專輯《耳朵》,同時宣布明年3月將展開巡迴演唱會!

By and Lois Yeh
Hair, Face, Chin, Head, Forehead, Nose, Neck, Hairstyle, Suit, Shoulder, pinterest
華納音樂

李榮浩今年十月推出第五張個人專輯《耳朵》,封面設計簡單,並且抹去側臉的五官、強調耳朵的存在,希望聽者用耳朵仔細聆聽這張專輯。早在正式發片前幾個月前,他便陸續釋出專輯中的幾首單曲,膾炙人口的旋律與真摯的歌詞也讓〈耳朵〉、〈年少有為〉等歌曲成為眾人琅琅上口的熱門點播。在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裡,可看見人生百態,唱出的也總是深情,但李榮浩從不煽情露骨,寫愛的歌曲不用一個「愛」字,卻能比誰都深刻地唱出其中的濃情蜜意、撕心裂肺。本文將透過李榮浩的音樂,帶領你認識他的生命經歷與內心世界!

〈耳朵〉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李榮浩 Ronghao Li - 耳朵 Ear (Official Music Video)
李榮浩 Ronghao Li - 耳朵 Ear (Official Music Video)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所有的感官
都要變遲鈍
茶飯不思
呆呆的凝望著
只有耳朵不聽話了
非要我聽那首最愛的老歌

Black, Performance, Arm, Hand, Joint, Human body, Performing arts, Photography, Performance art, Event,
華納音樂

出道5年來,李榮浩事必躬親,一手包辦整張專輯,從詞曲創作、編曲、吉他、和聲、弦樂、double bass、混音、母帶,包括後期MV的腳本都是自己寫的。

「因為我懶得跟別人溝通。若是講得太直了會傷別人的自尊心,講得太彎了,他又達不到你想要的東西,所以還不如自己弄。我就是喜歡一個人弄。」

但這次,李榮浩卻破例唱了由已逝詞人文炅寫的〈耳朵〉。原本李榮浩還是忍不住想更動歌詞,但得知〈耳朵〉的作詞者英年早逝後,他決定尊重原作者的意志,捨棄了改歌詞的念頭,更將「耳朵」當作專輯名稱。李榮浩說沒了視覺後,人的感官通常只剩下聽覺。這首歌在他的編曲製作與詮釋下,靜靜聽著,彷彿能聽見人們的喜怒哀樂、戀人的絮語。當閉上耳朵,則彷彿與世界隔離,歌聲輕輕地迴盪在耳道中,卻成為深植心中的重重寂寞。

〈王牌冤家〉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李榮浩 Ronghao Li -王牌冤家 Quarrelsome Lovers (華納 Official HD 官方MV)
李榮浩 Ronghao Li -王牌冤家 Quarrelsome Lovers  (華納 Official HD 官方MV)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如果說失去記憶
就能忘記
那我們失憶後又一見鐘情 又要怎麼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ool, Textile, Temple, Neck, Black hair, Art,
李榮浩Instagram//Instagram

《王牌冤家》則是向2004年同名經典電影致敬之作,整首歌乃至MV都充滿濃濃復古的80年代氛圍。從編曲的細節鋪排、和聲到精湛的電吉他演奏,李榮浩以迷幻的House曲風,帶著聽眾回到充滿霓虹色彩的復古年代。

攝製《王牌冤家》的MV時,李榮浩為了更貼近80年代電影的質感,特地從國外訂購的8釐米及16釐米底片,讓MV更具有別於數位攝影的視覺風貌。故事情節則與由金凱瑞、凱特溫絲蕾主演的電影《王牌冤家》相似,描繪一對男女相識相戀,後來才驚覺原來兩人彼此早就相遇過,才會感到如此熟悉。

Smoking, Photography, Window, Black hair,
李榮浩Instagram//Instagram

這張專輯中,還有另一首歌〈張家明和婉君〉也引用了經典電影的 《家有喜事》。由此,可看出李榮浩本身就是個浸淫在藝術中的文藝青年,創作時信手捻來的靈感都出自經典。但他看待自己走上音樂這條路,卻沒有大多歌手的自尊自傲,反而給出了極為平凡又誠實的說詞:

「很多人會說,我玩音樂是因為我的夢想、沒有音樂我會死…但講真的,我從沒這樣想過。首先我覺得,你認為這個東西挺帥的,所以想玩一輩子,這件事沒甚麼錯。我就承認玩音樂挺帥的,就是想玩一輩子,我也沒覺得丟臉。

〈年少有為〉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李榮浩 Ronghao Li - 年少有為 If I Were Young (華納 Official HD 官方MV)
李榮浩 Ronghao Li - 年少有為 If I Were Young (華納 Official HD 官方MV)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假如我年少有為不自卑
懂得什麼是珍貴
那些美夢沒給你
我一生有愧
假如我年少有為知進退
才不會讓你替我受罪
婚禮上 多喝幾杯
和你現在那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Light, Lighting, Night, Sky, Photography, Facial hair, Darkness, Flash photography, Performance,
李榮浩Instagram//Instagram

寫令廣大聽眾共鳴的〈年少有為〉,李榮浩用了最簡單直白的詞句,卻將愛情裡最讓人揪心的細節描寫得如此虐心。他以大量的弦樂編制,編織出一段平凡愛情裡的深刻,中段又加入精彩的電吉他,表達出男人面對情感的壓抑和撕心裂肺,讓整首歌的意境有了不同層次的轉換。歌曲最後更以變調的結婚進行曲作結,就像是為這段沒有結局的愛情,留下了錐心刺骨的註解。

這支MV也由李榮浩親自導演,描述一位大公司的老闆,年少時懷抱著飛行員夢想,卻因殘疾無法完成夢想,對當時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初戀女友感到虧欠,而兩人最後也終究無法修成正果。

Light, Darkness, Room, Sitting, Photography, Night, Performance,
華納音樂

年輕時奮鬥遭受的挫折與吃過的苦,李榮浩是最懂得箇中滋味的。他九歲開始自學吉他、初二為音樂輟學、不斷與父母抗爭,後來又接連歷經重大車禍、父親病逝,彷彿是典型「北漂青年」的人生故事。但李榮浩卻不認同多數人頌揚、強化藝術家困苦潦倒的觀念,反而對逆境泰然處之:

「我很少跟人家說當時北漂有多慘之類的,因為是你自己選擇了這條路,所以要從零做到十,你總要經歷12345的階段吧!那你總把12345當作很慘的階段,這個我是很不理解的。

〈念念又不忘〉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李榮浩 Ronghao Li - 念念又不忘 Dwell On The Past (Official Music Video)
李榮浩 Ronghao Li - 念念又不忘 Dwell On The Past (Official Music Video)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我為什麼會這樣念念又不忘
你用什麼牌的箭刺穿我心臟
只是看見碗湯就一碗湯我卻
黯然神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itting, Yellow, Leg, Portrait, Photography, Shoe, Style,
李榮浩Instagram//Instagram

〈念念又不忘〉由李榮浩譜曲、知名作家韓寒填詞。兩人繼於韓寒執導的電影《乘風破浪》合作後,再度在音樂上擦出火花。韓寒輕描淡寫的文字,刻畫出失戀後不經意被生活中的小事撩撥心弦,而引爆出一場記憶流彈,過往的回憶正擊中心房,讓人毫無防備。這種從日常細節著手的風格,與李榮浩的創作路線不謀而合:

「我自己的音樂風格,跟我的性格比較像,就是我沒那麼煽情想刻意做些甚麼,因此我所有的情歌,都沒有要轟轟烈烈去談我要死了我要活了,沒有你我活不下去。」

〈貝貝〉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李榮浩 Ronghao Li - 贝贝BeiBei (《耳朵》)
李榮浩 Ronghao Li - 贝贝BeiBei (《耳朵》)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貝貝

Music artist, Music, Singer, Musician, Performance, Microphone, Singing, Song, Audio equipment, Pop music,

這首〈貝貝〉是整張專輯最奇葩的創作,也創下一首歌最短的紀錄!乍看之下,這個充滿實驗性的作法非常無厘頭,甚至讓人誤會是李榮浩隨便寫出來的,也有人猜測這個「貝貝」指的就是女友楊丞琳。

但是據他所言,他可是花了200美金買了一個特殊的效果器,而且以老式磁帶及電吉他編曲,總共用了9個音軌,才能製作出這樣的效果!李榮浩表示,他經常聽到R&B歌手時不時把「Babe」掛在嘴邊,所以突發奇想做出了這首歌。對音樂充滿理想的他,其實是用了一個詼諧的方式,對音樂界既有的浮濫現象,做了饒富意味的反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Photograph, Green, Snapshot, Event, Photography, Formal wear, Ceremony, Suit, Flash photography,
華納音樂

>> 「我要掀開藏在完美背後所有的醜陋」戴上真理之口的蔡依林用新專輯《Ugly Beauty》宣示「完美不等於全部」!

>> 「自嘲鬆肚、特技怪胎、金曲花枝裝,連『炸蝦』都敢講!」藏滿Jolin密碼的蔡依林〈怪美的〉MV彩蛋

>> 《波希米亞狂想曲》再現皇后合唱團不敗搖滾!10首必聽金曲帶你重溫Freddie Mercury魅力

>>「你要對自己的快樂負責,不能等待一個白馬王子來救你!」Jolin 蔡依林的9個大無畏人生哲理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電影與音樂

wonderland,朴寶劍,秀智,孔劉,湯唯,崔宇植,鄭有美,2024電影,wonderland 劇情,wonderland 介紹,wonderland 角色,孔劉 韓劇,朴寶劍 韓劇,秀智 韓劇,湯唯 電影,崔宇植 韓劇,鄭有美 韓劇

《Wonderland》最新預告!朴寶劍和秀智漫步到月球、孔劉客串湯唯老公?《Wonderland》

安妮海瑟薇,好萊塢,the idea of​​ you,尼可拉斯葛拉辛,2024電影,the idea of​​ you 劇情,選角,安妮海瑟薇 電影,安妮海瑟薇 ig,尼可拉斯葛拉辛 電影,尼可拉斯葛拉辛 ig

安妮海瑟薇對好萊塢試鏡感到噁心?《The Idea of​​ You》安妮海瑟薇與尼可拉斯葛拉辛靠「

死侍,死侍 3,死侍與金鋼狼,死侍與金鋼狼 最新預告,金鋼狼,萊恩雷諾斯,休傑克曼,漫威,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女版死侍,2024電影,死侍3 亮點,死侍3 看點,死侍與金鋼狼 亮點,死侍與金鋼狼 看點

《死侍3》最新預告搶先曝光!《死侍與金鋼狼》萊恩雷諾斯聯手休傑克曼成漫威救世主?女版死侍將現身?

泰勒絲,新歌,泰勒絲 新歌,ttpd,彩蛋,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taylor swift,post malone,taylor,swift,swifties,post malone,新歌彩蛋,泰勒絲 男友,前男友,travis kelce, joe alwyn,matty healy

泰勒絲新歌彩蛋《TTPD》是「分手專輯」?Taylor Swift邀Post Malone合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