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不只主角配角神還原,連鋼琴選曲都有意義!」金獎電影《幸福綠皮書》向真實歷史取材的七件小事

繼金球獎收獲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等三項大獎後,演技廣獲好評的維果·莫天森與馬赫夏拉·阿里,將繼續帶著《幸福綠皮書》邁向奧斯卡。

By and Adriana Huang
Adaptation, Photography, Suit, Eyewear, Glasses, Conversation,
Catchplay

電影改編自1962年的真實事件,唐·薛利是60年代知名的非裔美國人鋼琴家與作曲人,總是和他的三重奏團體Don Shirley Trio一同出外演出,但唐·薛利的膚色卻讓他的南方演出之旅充滿危險。

White-collar worker, Photography, Tie, Collage, Photomontage, Art,
Getty, Wikipedia

綽號「大嘴東尼」的義大利男子東尼·瓦侖加(由維果·莫天森飾演),是紐約市內科帕卡瓦納夜店的保安,被唐·薛利 (由馬赫夏拉·阿里飾演)僱用為司機兼保鑣,一同深入美國南部進行巡迴演出,展開為期一年半(電影中改編為2個月)的旅途。

歷史上的「綠皮書」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片名《幸福綠皮書》中所指的「綠皮書」是真實在1936年被出版的一本書,名為《黑人旅遊綠皮書》。

緣起於一名住在紐約曼哈頓黑人住宅區Harlem的郵遞員Victor Hugo Green,在那明目張膽行種族歧視的時代裡,為給予非裔美國人規劃安全旅遊路線的專屬指南而作。

Fast food restaurant, Event, Customer, Business, Food court,
Patti Perret

書裡頭想詳列當時美國全國地區內接受黑人客人的餐廳、商店與飯店。這都是由於1876年來,美國南部各州及邊境依一系列「吉姆·克勞法」對有色人種實行合法的種族隔離。

黑人不僅乘車與出入公共場所被限制,就連夜晚在外逗留也可能引來巨大危險。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中黑人鋼琴家Don Shirley前往南方時,必須時刻依循隨身攜帶的小冊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依記憶描摹劇本

Event, Performance, Musical ensemble, Suit, Choir, Stage, Formal wear, Performing arts, Tuxedo, Concert,
Catchplay

真實生活中的東尼之子尼克·瓦侖加也參與了此次電影製作,與導演彼得·法拉利一起完成劇本撰寫。由於尼克對故事的認識來源於父親口述,被影評家譏諷這樣的視角有些偏頗,但尼克坦言在拍攝時,因看見演員們把他的父母演繹得十分逼真,而常常不禁落淚。

友人巧妙客串

Conversation, Adaptation, Sitting, Table, Recreation, Furniture, Leisure, Games,
Catchplay

和真實事件的關聯不僅於此,尼克·瓦侖加表示電影裡的演員Louis Venere,便是他們家的真實親戚。這位可愛的親戚在電影中吃晚飯的幾幕中常常造成「意外」,像是不斷地太認真吃飯,導致導演大喊:「是這個道具魚太好吃嗎?」

就連在電影裡短暫和大嘴東尼比「吃熱狗大賽」的人,都是曾經在真實生活中和東尼一起吃熱狗的朋友,神還原的程度讓人驚喜。

經典吃貨橋段

Pizza, Dish, Food, Cuisine, Pizza cheese, Junk food, Recipe, Quiche, Ingredient, Italian food,
Getty, Catchplay

尼克回想起父親總是在餐廳點一整片、且沒有切開的披薩,吃法就是隨興地折起整個圓形披薩,電影裡精確還原這個展示豪邁性格的吃飯習慣。而在吃熱狗大賽那幕中,劇組特別準備桶子讓演員維果·莫天森可以假裝吃一下即可吐到桶子裡,沒想到他完全沒用到桶子,一口氣吃了15個熱狗堡。此外,電影裡的飲料維果也都沒放過,除了肯德基場景裡的那杯汽水外,所有飲品他都一口豪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服裝傳遞的訊息

Barechested, Muscle, Arm, Chest, Abdomen, Neck,
Catchplay

電影中的服裝看似簡單,卻藏著時代與個人的細節因素於其中。劇組服裝設計Betsy Heimann 表示,為了表現東尼吃了太多比薩,而經濟狀況又不允許他買新衣服的情況,因此他的服裝總是有些緊身。而20世紀當時流行的長褲穿法是穿到腰際,而非肚臍以下,可以看見東尼在螢幕裡走路時常常把褲子往上拉。

金獎演出的幕後指導

Suit, Event, Formal wear, Brand, Premiere,
Getty Images

在電影開拍前,飾演Don Shirley的馬赫夏拉·阿里特別向29歲的電影配樂師Kris Bowers學習鋼琴音階和旋律三個月。

Kris Bowers曾在受訪中表示,父母在我出生前就決定讓我學鋼琴,並對著媽媽的肚子播放鋼琴樂聲,Kris長大後也連續多年在白宮中演奏鋼琴。

Music, Performance, Musician, Event, Darkness, Performing arts, Concert, Scene, Stage,
Patti Perret

電影中大多的曲目都由馬赫夏拉親自演出,只有艱深困難的曲目由Kris代彈。而馬赫夏拉也特別從Kris身上揣摩專業音樂家的姿態,他說:「我相信一個人的技藝會深深影響那個人的外在形象,我希望就算沒坐在鋼琴前,也要讓人一眼就看出來我是個鋼琴大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蘊藏曲中的意涵

Tavern, Jazz club,
Catchplay

奠基於精湛鋼琴家的故事之上,電影的選曲也都有其意義。例如Don Shirley在bar裡彈的是蕭邦鋼琴練習曲作品25第11號「冬風」,被視為難度高的曲子之一。彈奏此練習曲時,右手必須快速來回跳動音階,展現冬天狂風捲起樹葉的意象。在電影中作為讓Don Shirley角色充分展現琴技與雪恥的曲目。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Happy Talk" from SOUTH PACIFIC
"Happy Talk" from SOUTH PACIFIC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而電影中〈Happy Talk〉一曲則選自百老匯經典音樂劇《南太平洋》,是部訴說二戰時期外來民族的對原住民文化衝擊的作品。40年代此劇首次登上百老匯,在美國社會種族隔離政策大行之時,這齣「挑戰種族隔離」的音樂劇在當時引起話題。《幸福綠皮書》選擇此曲彷彿也是一種呼應。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金球獎&奧斯卡前線報導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影帝席尼墨菲、影后艾瑪史東幸運珠寶藏巧思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