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2019奧斯卡】「得獎名單是一場公關操作戰?有錢付門票也能入座?」那些詢問度破表的奧斯卡金像獎Q&A

找不到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線上看也沒關係,該有的重點讓BAZAAR告訴你!

By , and Sylvia Cheng
Dress, Event, Premiere, Fashion, Carpet, Flooring, Formal wear, Fashion accessory, Red carpet, Sui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2019 年第 91 屆奧斯卡金像獎(The Oscars 2019,91st Academy Award)的頒獎典禮在2月24日(台灣時間2月25日)盛大舉行。關於 2019 奧斯卡大家最常問的10個問題,以下來幫大家解答囉!

1. 到底誰是奧斯卡的「評審」?

People, Facial expression, Selfie, Event, Smile, Photography, Photobombing, Laugh, Fun, Family pictures,
Getty Images

是不是常在想,如果被奧斯卡提名的都是當代最有才華的「選手」,那到底誰夠資格當他們的「評審」啊?其實「奧斯卡金像獎」的真名為學院功績獎(Academy Award of Merit),每年都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MPAS)」頒發24個獎項。這個學院大約有6,000人,全部是影壇中的傳奇人物!雖然學院從未官方公布完整成員名單,但基本上你想得到的,從1929年至今著名的導演、演員、和其他電影工作者,全部都是 AMPAS 的一份子。

男神、女神評審團

Hair, Face, Head, Ear, Hairstyle, Eye, Shirt, Outerwear, Coat, Dress shirt,
Getty Images

亞洲男神「金城武」、好萊塢超級新星「堤摩西柴勒梅德」、亞洲天王「劉德華」、龍后「艾蜜莉克拉克」、《與神同行》河正宇亦紛紛獲邀擔任奧斯卡評審!

入圍名單由各類獎項的相應「分會」進行階段性投票,譬如「最佳導演獎」就是由 AMPAS 成員中的導演們所組成的分會去投票。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就不一樣了喔!它必須從每年的12月底開始由 AMPAS 的所有成員提名投票,最終得獎名單採絕對多數決。

Human, Superhero, Screenshot, Fictional character, Muscle, Human Torch, Action film, 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 Pc game,
Marvel Studios

但也曾有媒體爆料,其實階段性投票是有「權重」的,也就是說某些人的票有較大的影響力。這也是為什麼在2018年的奧斯卡全球湧現了熱門標籤「#OscarsSoWhite 奧斯卡太白」,意在抨擊那些 AMPAS 學院裡過於古板的白人成員們,不懂得包容影視界的多元文化。 而由非裔美國人主演的漫威英雄電影《黑豹 Black Panther》在2019年奧斯卡入圍了7項提名,也算是 AMPAS 學院漸漸跟上大時代腳步的徵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 既然不是絕對公平,為什麼還是這麼受重視?

via GIPHY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奧斯卡金像獎」是對那些辛苦了一整年(或更久!)的電影工作者最有意義的犒賞啊!若能獲得由同行中最具影響力的專業人士的認同,那是被大多數人視為職業生涯中的最高榮譽!

via GIPHY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就曾「4度」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擦身而過!每次頒獎典禮上都是一副快哭的表情。當他終於在2016年因《神鬼獵人》一作獲獎時,意義非凡,全球影迷比他還興奮。

3. 2019年奧斯卡為什麼沒有主持人?

via GIPHY

奧斯卡主辦方原先宣布2019年第91屆奧斯卡主持人將由喜劇演員凱文哈特(Kevin Hart)擔任,後來卻傳出他過去曾發表過有關歧視同性戀的言論而被觀眾撻伐。主辦方本來計畫在凱文哈特道歉後繼續聘用,但最後還是宣布「撤換」主持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via GIPHY

這個結局卻引來更多的爭議,某些人認為是凱文哈特不願模糊影壇焦點,最終選擇放棄主持的機會;粉絲則認為,凱文哈特早已為這八年前的不當行為道歉過多次,奧斯卡卻如此輕易撤換「非裔」的凱文哈特,無疑還是「#OscarsSoWhite」(奧斯卡太白)的情勢。

所以,在這樣的爭議不斷下,美國廣播公司 ABC 無預警宣佈,本屆奧斯卡將不會有主持人!這也是奧斯卡金像獎自創立以來,第二度出現典禮沒有主持人的情況。

4. 沒有主持人的節目,要怎麼繼續啊?

Interaction, Human, Fun, Photography, Love,
Warner Bros.

答案就是,這一屆的奧斯卡將有更多更棒的現場表演!原先《一個巨星的誕生》的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以及女神卡卡(Lady Gaga)只會在奧斯卡舞台上表演獲獎的〈Shallow 擱淺帶〉一曲,現有消息傳出可能還會再多加幾首,讓影迷們超級期待!

5. 普通人可以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嗎?

Entertainment, Dance, Performing arts, Dancer, Event, Formal wear, Tuxedo, Suit, Performance, Leotard,
Getty Images

答案是可以的!除了入圍者可追加額外的入場票之外,不能「靠關係」入場的還可以購買門票喔!但是奧斯卡門票數量少且價格昂貴,一個超遠的觀眾席位的價格可高達 750 美元 、台幣約 23,100 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via GIPHY

儘管如此,全球還是有不少人願意花錢與好萊塢巨星近距離接觸!奧斯卡頒獎典禮匯集了全球最受矚目的明星,在紅毯上、觀眾席上,大明星們最真實的模樣都可以親眼印證,其實很有趣。

6. 每年有多少人參加奧斯卡?

Social group, People, Event, Team, Crowd, Audience,
Getty Images

奧斯卡從 1929 年開始,就是全人類關注的年度盛事;若按 2018 年的盛況約略計算,一場奧斯卡頒獎典禮有 3,400 個座位,但在場人數應為 8,300 人左右。同步收看的觀眾則有將近 2,650 萬人。

via GIPHY

自 2002 年以來,奧斯卡一直都是在洛杉磯好萊塢的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中舉辦。每一年超華麗的紅毯和舞台,都會在此地架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8. 為什麼奧斯卡經常和「女權主義」扯上關係?

Hair, Dress, Facial expression, Gown, Bride, Hairstyle, Shoulder, Skin, Fashion, Wedding dress,
Getty Images

因為這是好萊塢的女演員們同時曝光的罕見機會,她們便會趁這個時候偷偷在禮服上「動手腳」表達對「女性平權」的支持。譬如,2018年奧斯卡紅毯上的「time's up」與「me too」黑絲帶和別針,都是在為性侵受害著發聲。艾瑪華森(Emma Watson)、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都曾是參與這些女權運動的人氣影星!

9. 2019年第91屆的最大贏家?

Photography, Room, Sitting, Night, Flash photography, Portrait, Portrait photography, Darkness, Style,
20th Century Fox

從入圍的數目來分析,被提名 10 個獎項的《真寵 The Favourite》 以及《羅馬 Roma》是本屆的最大贏家。被提名 8 個獎項的《一個巨星的誕生 A Star is Born》以及《為副不仁 Vice》緊追在後。另外分別被提名 7、6、5 項大獎的《黑豹 Black Panther》、《黑色黨徒 BlacKkKlansman》以及《波希米亞狂想曲 Bohemian Rhapsody》、《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也非常值得關注!

10. 如何觀看奧斯卡?

Event, Fashion, Formal wear, Fun, Little black dress, Suit, Dress, Smile, Fashion design, Party,
Getty Images

想掌握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中譯版),就請持續鎖定BAZAAR Facebook 粉絲專頁及 BAZAAR Instagram,讓你成為走在最前面的奧斯卡專家,你一定不會錯過2019年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亮點,還有最美紅毯造型的相關即時報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rom: ELLE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金球獎&奧斯卡前線報導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影帝席尼墨菲、影后艾瑪史東幸運珠寶藏巧思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