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Opinion

迎接《玩具總動員4》前的彩蛋先修班!原來《玩具總動員》前三集還有這11件你不知道的事

看《玩具總動員4》之前,若是對前三集還沒透徹了解,怎麼準備發現更多彩蛋呢?

By and Adriana Huang
Cartoon, Animated cartoon, Animation, Illustration, Art, Toy, Happy,
@PixarToyStory//Facebook

《玩具總動員》已是動畫電影史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是動畫技術革新和劇本機智、複雜性都備受讚譽。它除了是皮克斯出品的首部電腦動畫長片,亦是奪下奧斯卡殊榮的作品。
原定於2017年6月發行的《玩具總動員4》,上映日期兩度被推延,原始檔期爾後都紛紛被《汽車總動員3》和《超人特攻隊2》取代。
而讓人引頸期盼的《玩具總動員4》終於在今年6月20日將上映!在進入全新一集前,跟著我們一起探索《玩具總動員》1到3集裡的超特別冷知識,有些實在隱密到不行,甚至需要強大背景知識,一起來看看你發現了幾個!

消失的安迪爸爸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玩具總動員》一至三集中,靈魂人物安迪總是與媽媽一同出現,但你可曾發現從頭到尾都不曾出現過安迪的爸爸呢?

事實上,這是有苦衷的。版面設計師Craig Good出面表示,動畫片中「人」的製作成本實在太高,此電影主要著墨在玩具,所以選擇捨棄父親一角。

Cartoon, Animated cartoon, Animation, Fun, Photography, Smile, Media, Photo caption,
@PixarToyStory//Facebook

此外,第一集中安迪的朋友們來家中玩時,其實朋友們的臉都長得和安迪如出一徹,在耗費高時間與資金的動畫工業裡,這種了無痕跡的節省成本方式,真堪稱一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皮克斯經典標誌

Sculpture, Art, Sky, Architecture, Tree, Statue, Vacation, Leisure, Park, House,
@PIXAR//Instagram

皮克斯最為人所知的標誌便是片頭的跳跳燈和黃色Luxo ball,這些標誌也被巧妙用於《玩具總動員》。

Hardwood, Wood, Floor, Adventure game, Animation, Games, Screenshot, Flooring, Fictional character, Play,
Pixar

第一集當巴斯光年準備證明自己的飛行能力時,跳到Luxo ball上;第二集中,這顆小皮球出現在電視廣告裡;到了第三集,SunnySide日托中心的籃子裡也是這顆球。

而最經典的跳跳燈,當然就是主角安迪書桌上的檯燈,就連動畫裡夜空上的星星也偷偷排出跳跳燈圖案。

Pro級幽默

Pink, Animation, Toy, Room, Table, Playset, Furniture, Illustration,
@PixarToyStory//Facebook

另一個隱密的內行幽默是個「茶壺」!第一集中,阿薛妹妹扮家家酒拿的茶壺,可不是普通的茶壺,而是叫做「猶他茶壺」。

這是在電腦圖學界被廣泛採用的標準參照物體,如同電腦程式設計中的基本編程語言「Hello World」的概念,目的是幫助快速確認開發環境。這麼專業的彩蛋可是3D圖形專家們的小幽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阿薛家「壞透」的家居品

Animation, Animated cartoon, Fun, Cool, Adventure game, Puppet, Tree, Photography, T-shirt,
@PixarToyStory//Facebook

還記得最初的反叛阿薛嗎?就算事隔多年都讓人忘不了他與恐怖的人頭娃娃。而阿薛的「壞」氣息,可能比你想像得還要多!電影中許多細節都在偷偷暗示呢。如:他家裡地毯的花色與經典驚悚片《鬼店》中度假飯店的地毯「撞款」;壁紙也不是一般家飾店可以買到的樣式,上面的圖形可是大麻葉呢!

那阿薛虐待玩具的行為又是如何被激發的呢?在片中可以看見他讀的書「TM 31-210 Improvised Munition Handbook」,這是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的教學手冊。而軍隊在保衛與迫害兩端中,僅是一線之隔。

向科幻經典片致意

Adventure game, Screenshot, Fictional character, Robe, Games, Demon, Cg artwork, Pc game, 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 Illustration,
@PixarToyStory//Facebook

當喬治盧卡斯在拍攝《星際大戰》時,曾集結了一群電腦繪圖人才,爾後也為這些夥伴成立了特效公司「ILM光影魔幻工業」。然而,盧卡斯為了籌措給前妻的贍養費,便選擇性地把ILM切割部分出售。新買家為賈伯斯,而該部門正是皮克斯。

這盤根錯節的關係,也使得《玩具總動員》中有許多《星際大戰》哏,例如當札克天王向巴斯光年說出:「I am your father!」,正是模仿黑武士向天行者路克透露其身世的那一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orehead, Font, Gesture, Hero, Fictional character,
@StarTrek//Facebook

除了星際大戰外,科幻片經典《星際迷航記》也是《玩具總動員》的致敬對象。譬如,巴斯光年向胡迪說再見時所比的手勢,為《星際迷航記》中的「瓦肯舉手禮」(瓦肯人問好的方式),還會搭配瓦肯祝福語「Live long and prosper」,有「生生不息,繁榮昌盛」之意。

蛋頭先生並非原創

Animated cartoon, Cartoon, Animation, Domestic pig, Toy, Action figure, Figurine, Suidae, Fun, Illustration,
@PixarToyStory//Facebook

《玩具總動員》中各式各樣的玩具,大多由皮克斯所創造,但蛋頭先生卻是少數本來就存在的玩具之一。

蛋頭先生出於1940年代美國布魯克林發明家喬治勒納,他從親戚小孩玩馬鈴薯得到靈感,發明了這種另提供嘴巴、眼鏡、鼻子、帽子、煙斗等道具,好讓小朋友自由打扮蔬菜水果的玩具。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Mr. Potato Head Commerical (1970s)
Mr. Potato Head Commerical (1970s)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不巧的是,當時恰好是美國因戰爭而糧食不足的時刻,沒有人有閒情逸致把食物拿來玩耍。喬治只好把蛋頭先生低價賤賣給穀片公司當免費贈送的玩具。

怎曉得這個免錢的玩具後來被看重,成為歷史上首個在電視上打廣告的玩具,並在廣告推波助瀾下,聲名大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衣服最多的角色

Purple, Yellow, Performance,
@PixarToyStory//Facebook

另一個到《玩具總動員》客串的真實世界玩具是——芭比與肯尼!

其中外表俊俏且內心又極富情緒轉折的肯尼,在片中的穿搭可一點也不讓芭比專美於前。光是第三集裡,他就更換21套不同的衣服,真不知道他是來演戲還是來走服裝秀的。

第二集差點無法上映

Yellow, Job, Technology, Design, Electronic device, Architecture, White-collar worker, Laptop, Sitting, Photography,
@PIXAR//Facebook

若你也曾有過檔案誤刪的經驗,肯定能懂當年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所經歷的驚險事件!

在《玩具總動員2》製作期中,劇組150個動畫師都享有完整權限進入共同執行的檔案,但其中一名員工卻誤刪了幾乎要完成的《玩具總動員2》檔案(?!)。

峰迴路轉的是,當時皮克斯的某位技術主管因懷有身孕,而在家中進行工作,因此該名主管的電腦中剛好有個備份,這讓第二集有驚無險地趕上1999年上映的檔期。

最初場景設定是台灣

Mode of transport, Transport, Cartoon, Adventure game, Vehicle, Pc game, Games, Illustration, Animation, Street,
Jim Martin and Shane Zalvin

每當歐美電影選擇在台灣取景時,總能點燃台灣人的興奮。而《玩具總動員3》也不例外,據視覺開發設計師吉姆馬丁公開的原始劇本草圖,場景原本是設定在台灣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alloon,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arty supply, Stock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tyle, Sphere, Metal,
Jim Martin and Shane Zalvin

在塵封的概念圖中,可以清晰看見101大樓、小吃店招牌與玩具工廠,當時設定的劇情是:玩具們要救回被送到台灣修理的巴斯光年。雖然由於迪士尼與皮克斯的分開造成劇情更動,但我們還是能從此設定檔案中看到過往台灣加工出口業曾有的榮景。

熊抱哥的初登場

Teddy bear, Pink, Stuffed toy, Purple, Toy, Fun, Organism, Fur, Mascot, Vacation,
@PixarToyStory//Facebook

於2010年上映的《玩具總動員3》擔綱重要角色的熊抱哥,其實並非第一次亮相於大銀幕!早在2009年的另一部動畫《天外奇蹟》中,就以床邊角落娃娃現身了,這也讓許多皮克斯的忠誠影迷又驚又喜。

神秘編碼 A113

Adventure game, Action figure, Games, Technology, Animation, Pc game, Screenshot, Fictional character,
PIXAR

除了角色之外,安迪家車子的車牌號碼也都略藏玄機。車牌的「A113」這組編號,其實是皮克斯電影裡極為常見的公開秘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eam, Photography, Headgear, Cap, Crew, Style,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Arts

不論是《怪獸大學》的門上、《汽車總動員2》的飛機上、《海底總動員》裡潛水員的防水相機上、《料理鼠王》裡老鼠耳朵上,這串神秘的號碼無處不見。

其實「A113」代表的是加州藝術學院裡某間教室的號碼,那是專門做動畫繪圖教學的空間,又因皮克斯動畫師們多半來自這個學校,也使得這從一種共同回憶轉變成工作場域裡不成文的幽默。

【延伸閱讀】

>> 「牧羊女」睽違20年再登場竟變身女打仔拯救胡迪!《玩具總動員4》釋出最新預告介紹新反派

>> 「不只婆媳問題,還有麻將對決!」藏在《瘋狂亞洲富豪》的8個華人特有文化觀!

>> 你被我收進畫裡!15位迪士尼動畫角色的真實原型

>> 挖掘埋藏在亡靈之地的秘密!八個你需要知道的《可可夜總會》幕後小知識

>> 「從蝙蝠俠、小丑到芝麻街的Elmo都被他解剖!」潮流藝術家Jason Freeny《玩具解剖展》即將降臨華山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電影與音樂

wonderland,朴寶劍,秀智,孔劉,湯唯,崔宇植,鄭有美,2024電影,wonderland 劇情,wonderland 介紹,wonderland 角色,孔劉 韓劇,朴寶劍 韓劇,秀智 韓劇,湯唯 電影,崔宇植 韓劇,鄭有美 韓劇

《Wonderland》最新預告!朴寶劍和秀智漫步到月球、孔劉客串湯唯老公?《Wonderland》

安妮海瑟薇,好萊塢,the idea of​​ you,尼可拉斯葛拉辛,2024電影,the idea of​​ you 劇情,選角,安妮海瑟薇 電影,安妮海瑟薇 ig,尼可拉斯葛拉辛 電影,尼可拉斯葛拉辛 ig

安妮海瑟薇對好萊塢試鏡感到噁心?《The Idea of​​ You》安妮海瑟薇與尼可拉斯葛拉辛靠「

死侍,死侍 3,死侍與金鋼狼,死侍與金鋼狼 最新預告,金鋼狼,萊恩雷諾斯,休傑克曼,漫威,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女版死侍,2024電影,死侍3 亮點,死侍3 看點,死侍與金鋼狼 亮點,死侍與金鋼狼 看點

《死侍3》最新預告搶先曝光!《死侍與金鋼狼》萊恩雷諾斯聯手休傑克曼成漫威救世主?女版死侍將現身?

泰勒絲,新歌,泰勒絲 新歌,ttpd,彩蛋,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taylor swift,post malone,taylor,swift,swifties,post malone,新歌彩蛋,泰勒絲 男友,前男友,travis kelce, joe alwyn,matty healy

泰勒絲新歌彩蛋《TTPD》是「分手專輯」?Taylor Swift邀Post Malone合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