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更了解《從前,有個好萊塢》的9個文化知識點,昆汀塔倫提諾帶你追憶藏在好萊塢真實歷史裡的美麗與哀愁

導演昆汀塔倫提諾說這是給好萊塢的一封情書,這封情書裡隱藏了多少真實的好萊塢樣貌呢?一起從影壇產業、嬉皮文化、曼森家族到莎朗蒂命案,逐步認識屬於好萊塢在絢爛之外的真實!

By and Adriana Huang
《從前,有個好萊塢》的9個文化知識點
双喜電影

2020電影獎季正式開跑,首當先鋒的金球獎今早將公佈77屆獎落誰家!昆丁倒數第二部作品《從前,有個好萊塢》以3項成為金球獎最大贏家,包含「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

執導《從前,有個好萊塢》的昆汀塔倫提諾說:「艾方索柯朗用《羅馬》呈現出 1970 年的墨西哥,而我呈現出的是 1969 年的洛杉磯。這就是我,這就是形塑我的那一年。我當時 6 歲,這就是我的世界。」

《從前,有個好萊塢》故事背景設定為半架空歷史,鏡頭聚焦於一名即將過氣的電視演員與輔助他的特技演員,雖然時運不濟,但兩人仍不放棄在電影界繼續闖盪的可能性。未受過正規電影教育,便創造出鬼才式暴力美學與幽默的導演昆汀,領著星光熠熠的卡司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布萊德彼特、與瑪格羅比等人,呈現一個時代的恐慌和風華。

請跟著我們飛回60年代風光明媚的加州,從影壇產業、嬉皮文化、曼森家族到莎朗蒂命案,逐步認識屬於好萊塢在絢爛之外的真實!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好萊塢,那個夢想之地

Aerial photography, History, Photography, Hill station, Ancient history, Tree, Chaparral, Land lot, Wadi, Mountain,
Getty Images

談及電影工業,鼎鼎大名的「好萊塢 Hollywood」肯定是一方霸主,但1900年時,那裡還尚是個純樸之地,只有一間郵局、報社和旅館。不過在兩個原因推波下,它逐漸和電影結下緣份。

一是出於加州陽光明媚、少雨氣候所賜,能補足當時電燈科技的不足,天然優勢成了拍電影的好去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lectronic instrument, Music, Photography, Musician, Classic, Boombox, Vintage clothing,
Getty Images

二來是當時發明家愛迪生擁有許多電影拍攝的基礎專利,製作人們為了逃避繳納專利費用,乾脆出走到較遠也較無嚴謹法律管束的洛杉磯。逐漸地,許多電影工作室相繼來到此,甚至成就了聚集八大電影公司的光景。

Clothing, Beauty, Hat, Leather jacket, Fashion, Leather, Jacket, Headgear, Cool, Fashion accessory,
Getty Images

這個豎立著大字母招牌的地方,閃閃發亮的魅力吸引了無數美國各地的逃家少年逗留。1960年代起,上千個懷抱電影夢的青年都來到這裡了。當然,並非人人都能夢想成真,有人流浪、有人轉而開店做起小生意、也有人進入色情產業鍊。

而布萊德彼特就則是相反地成功的那一個,放棄學業隱瞞家人搬到洛杉磯的他,從演藝班與打零工開始,在好萊塢成功拼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拍攝《從前,有個好萊塢》或許也像回到他自己的年輕時候。

嬉皮態度來襲

好萊塢裡層出不窮夢想被現實碾碎的情況,恰好映照了英美當時的反文化心境。隨美國民權運動之起,人們開始討論婦女權利、反戰、環保議題,各式次文化也應運而生。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講述的1969年前後,其中當時好萊塢顯著的代表文化是——嬉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otor vehicle, Vehicle, Car, Classic, Classic car, Photography, Full-size car, Retro style, Mercury meteor, Sedan,
Getty Images

嬉皮興盛的背景是戰後初期,作家瓊迪迪恩說:「在1964年到1967年之間,我們似乎忘了告訴孩子們我們所進行的遊戲規則……這些孩子的成長環境似乎沒有一個由叔叔、阿姨、一生的鄰居所組成的網絡──這個網絡正是傳統上告誡和強迫社會價值的機制。」生活看似完好繁榮,卻心靈匱乏。

Crowd, Audience, People, Event, Fan, Applause,
Getty Images

於是穿著鮮豔垂墜服飾、在頭髮上夾著花的少年少女,談著吉他、高喊自由和平。他們一方面擁有不受拘束的波希米亞精神,另ㄧ方面批判傳統的中產階級價值觀。而迷幻藥物LSD更是他們修養心靈的途徑之一。這種迷幻感受被他們用來解放束縛、激發藝術思維,但偶爾一不小心也將他們拉向深淵。

變質的信仰——曼森家族

People, Youth, Community, Event, Tree, Crowd, Leisure, Performance, Tourism, Musician,
Getty Images

《從前,有個好萊塢》製作人大衛海曼講述這部電影:「這並不是一部描寫曼森事件的電影,這是關於 1969 年曼森事件發生後所失去的純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它在好萊塢歷史流裡被深深記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這都要從查爾斯曼森這個看似與其他嬉皮無異,卻犯下恐怖罪行的人物說起。曾入獄過的曼森,在出獄後卻逐漸在新家舊金山累積了追隨他的年輕信徒們。他打著和平與愛的旗幟,吸引迷惘青年們,威斯康辛大學的學生瑪莉布魯內爾便是第一位。她深深被曼森的音樂才華與魅力所吸引,讓曼森一同享用自己的公寓,越來越多人加入,曼森家族成員之後甚至達上百人。

Car, Vehicle, Classic, Family car, Art, Classic car, Moustache,
Getty Images

曼森用來吸引信徒的理念並非憑空想像,而是源自各宗教,不僅稱自己是耶穌,更將各種教義扭曲超譯成他想要的目的。

他們讚揚大自然、鄙視工業,追隨者們一同流連山水、行偷竊等小型犯罪、在性與藥物的陪伴下度日,對他們來說這沒有異狀,只是在實行堅信的信仰,過著夢寐的安樂生活。但事情卻沒有想像中簡單,曼森所想的不僅如此。

曲解披頭四之歌

Pink, Wall, Street art, Art, Text, Magenta, Graffiti, Font, Visual arts, Graphic design,
Getty Images

1960年代大紅大紫的樂團「披頭四」發行第9張錄音室專輯《白色專輯》,擁有一點音樂愛好的曼森也迷戀披頭四, 其中收錄的歌《Helter Skelter》更成為曼森的末日屠殺預言。

與社會隔絕的曼森,找到當紅的樂團成為自己的寄託,把想像的意義植入歌詞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elter Skelter」語言上意思是「倉促忙亂」,披頭四的保羅麥卡尼創作出嘈雜髒亂的聲音,影響了早期重金屬音樂發展。而曼森深信披頭四把種族訊息藏在歌曲裡,認為當時黑人與白人間的緊張狀態會不斷升溫,最終來到臨界點的種族大災難。

黑人會發起大屠殺迫害白人,而唯有躲在死亡谷中,最後出奇不意地攻擊,才能反轉局勢。於是曼森家族成員深信不疑著等待「Helter Skelter」那天的到來,更展開了奇怪的種族觀。

20世紀最美女星的暗夜

Photograph, Snapshot, Monochrome, Fun, Sitting, Leg, Black-and-white, Retro style, Photography, Smile,
Getty Images

1969年8月9號,曼森對信徒下令「Helter Skelter」已到,於是幾個信徒被指使去塞洛車道上的一處宅邸,而這正是導演羅曼波蘭斯基與妻子莎朗蒂的家。

Hair, Face, White, Photograph, Black, Facial expression, Black-and-white, Smile, Beauty, Lip,
Getty Images

當天導演外出工作並不在家,宅邸只留下莎朗蒂與朋友們。當時正懷有八個月身孕的莎朗蒂和在場的其他四名友人全部被殘忍殺害。

莎朗蒂曾是美國最著名女星之一,不僅多次擔任時尚雜誌封面人物,戲劇才華也受金球獎肯定,以電影《風月泣殘紅》(台版原著小說譯為《娃娃谷》)入圍最佳新人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ace, Hair, Black, Black-and-white, White, Photograph, Lip,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eauty, Eyebrow,
Getty Images

這個悲慘的案件卻也促成法條的修正,莎朗蒂的母親對美國的矯正體制發起抗議,成功在1982年修正了「加州犯罪法」,讓受害者與其家屬可以在判決法庭或假釋聽證會上發言。而她認為這是對莎朗蒂的最好致敬「從謀殺受害者的身分,莎朗蒂轉變成受害者權利的象徵。」

李小龍曾被視為兇手

Photograph, Fun, Shoulder, Leg, Standing, Social group, Snapshot, Arm, Photography, Joint,
@odieoreilly//YouTube

雖然《從前,有個好萊塢》沒有直接明說,不過片中與布萊德彼特決鬥的華人武打影星,毫不掩飾地充滿著李小龍的影子。

事實上,李小龍是莎朗蒂的好友兼武術指導。在慘案發生後,甚至一度被懷疑是兇手,原因就是曼森家族故意在現場留下了一副眼鏡,而不巧的是,李小龍當時表示自己的眼鏡弄丟了......。

Clothing, Shoulder, Arm, Muscle, Waist, Abdomen, Sleeve, Cool, T-shirt, Outerwear,
@MikeMoh//Instagram

於《從前,有個好萊塢》出演此角的亞裔演員邁克瑪赫,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他曾在個人twitter上說:「李小龍從許多不同層面啟迪了我的心零,他的武藝、他的表演、他的人生哲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完美還原昆汀的電影女神

Hair, Blond, Beauty, Hairstyle, Lip, Long hair, Photography, Sitting, Brown hair, Portrait photography,
ANDREW COOPER

在《從前,有個好萊塢》中飾演莎朗蒂的瑪格羅比,從小就崇拜導演昆汀塔倫提洛。

但她一直覺得自己在影壇的表現還不夠格認識昆汀,直到結束《老娘叫譚雅》的拍攝,並看過初剪版本的成果後,瑪格羅比心想:「好,我現在很滿意我的演技,我要跟他聯絡。」便立刻提筆親手寫了一封信,向昆汀塔倫提洛主動出擊,希望能認識仰慕已久的偶像。

Fashion, Tourism, Street performance, Event, Photography, Street fashion, Vacation, Street, Performance, Musical ensemble,
ANDREW COOPER

有趣的是,當接到瑪格羅比來信的昆汀,還以為朋友在對他惡作劇!

因為當時正在撰寫劇本的導演,心中的莎朗蒂飾演人選就是瑪格羅比。回想收到瑪格親筆信時的魔幻時刻,昆汀表示自己還在思索:「好吧,我要怎樣才能說服她來演?」竟意外收到天時地利的驚喜,讓導演不禁懷疑:「到底是誰在惡搞我?」

這巧妙的機緣,成功地讓昆汀塔倫提諾神還原自己心中不朽的女神「莎朗蒂」。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電影與音樂

泰勒絲,新歌,泰勒絲 新歌,ttpd,彩蛋,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taylor swift,post malone,taylor,swift,swifties,post malone,新歌彩蛋,泰勒絲 男友,前男友,travis kelce, joe alwyn,matty healy

泰勒絲新歌彩蛋《TTPD》是「分手專輯」?Taylor Swift邀Post Malone合作

死侍,死侍 3,死侍與金鋼狼,死侍與金鋼狼 最新預告,金鋼狼,萊恩雷諾斯,休傑克曼,漫威,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女版死侍,2024電影,死侍3 亮點,死侍3 看點,死侍與金鋼狼 亮點,死侍與金鋼狼 看點

《死侍3》最新預告片段搶先曝光!《死侍與金鋼狼》萊恩雷諾斯聯手休傑克曼成漫威救世主?女版死侍將現身?

coachella,2024 coachella,演唱會,le sserafim,coachella 線上看,科切拉,科切拉音樂節doja cat,no doubt,yoasobi,the rose,ateez,科切拉 線上看,表演名單,2024演唱會,youtube

2024Coachella演唱會線上看+表演名單!直播看Le Sserafim、歐美亞洲明星歌手接

挑戰者,挑戰者 線上看,挑戰者 亮點,挑戰者 千戴亞,千黛亞,2024電影,zendaya,喬許歐康納,麥克費斯,josh o'connor,mike faist,蕾哈娜,rihanna,jonathan anderson,jonathan anderson 劇服,jonathan anderson 戲服,

《挑戰者》電影亮點搶先看!Zendaya從影以來最大尺度、Loewe創意總監與蕾哈娜驚喜加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