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焦元溥專欄】防疫不生氣之生存指南!讓「不正經音樂處方箋」陪你一起化煩悶為力量

近距離相處讓同居的彼此太過窒息,獨居者可能已想申請更新國際孤獨等級表的評分標準……;宅在家太久總容易有些情緒併發症,不過我們還有這些選擇!

EDIT By and TEXT BY YUANPU CHIAO
焦元溥 推薦 書 音樂 美食
Grosescu Alberto / EyeEm//Getty Images

萬分不幸,這一個多月來,台灣終於加入世界潮流,體會生活限縮的麻煩與辛苦。悶了一個月,WFH變成WTF,生活中愈來愈常見暴戾之氣,社交媒體上分分秒秒都是刀光劍影,名作家台東絲瓜開了一朵花也能吵個沒完,讓人不知如何是好。但真的不知道嗎?拜託,世界其他地方,已經示範一整年給我們看了。抄抄別人功課,必然可以高分過關。

窮途未必絕路

首先,人就是要認命。「一恨鰣魚多刺,二恨海棠無香,三恨紅樓夢未完。」若張愛玲對莫札特的研究一如對曹雪芹,她也定會惱恨作曲家沒寫完《安魂曲》就走。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W.A. Mozart - Requiem in D minor KV 626 - H. von Karajan - Berlin Philarmonic Orchestra
W.A. Mozart - Requiem in D minor KV 626 - H. von Karajan - Berlin Philarmonic Orchestra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但事實就是這樣,我們只能往好處想:正是因為此曲未完,我們才有了多采多姿的各種補寫版,還有不演續筆,直接斷在莫札特停筆處的演法。別的安魂曲就不能這樣演,不是嗎?山不轉路轉。心靜自然涼,還能省冷氣。

但如果真的氣不過,那該怎麼辦?一個好建議是設想自己「從未來往回看」。疫情總會結束的。當那一天來臨,回想這段時間,你會記得什麼?邊抱怨打不到病毒疫苗,邊痛打不長眼的國家幼苗?不不不,你可以有更好的安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Erich Leinsdorf "Prelude Act I" Die Walküre
Erich Leinsdorf "Prelude Act I"  Die Walkür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比方說,你從來沒把華格納的《尼貝龍指環》聽完,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也只熟某幾首,《追憶似水年華》頂多看過封面或書背,那何不趁此機會,把想欣賞卻總是沒空欣賞的作品,好好閱聽一輪呢?

 

 

 

收入書櫃!
Credit: Sheng-Yuan.Wang

就算把《六人行》十季全看一遍,也強過天天生悶氣。至少日後回想,這段期間並非一無是處,自己增進了知識、充實了學養,了不起充分發懶,嗜睡年華也不賴。

絕處亦能逢生

我們也可以更積極些,化煩悶為力量。做米蘭牛排,敲敲敲敲!製涼拌黃瓜,砸砸砸砸!疫情期間那麼多人開始做菜,日夜砍來剁去,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焦元溥 推薦 書 音樂 美食
外皮酥脆、內裡多汁(但熱量也沒在開玩笑)的米蘭牛排。PHOTO CREDIT:ALLEKO/GETTY IMAGES

你也可以嘗試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操練二頭肌,臨帖九成宮,練唱小情歌,背誦大悲咒。克服一件難事,總會得到心靈的滿足。

柴可夫斯基就是這樣。好不容易從《天鵝湖》失敗的打擊中恢復,好不容易再度提筆寫他心愛的芭蕾,怎料精雕細琢的《睡美人》居然也受到觀眾的冷淡對待。氣都要氣死,但也不能真的氣死,索性跑到佛羅倫斯散心兼寫作。

焦元溥 推薦 書 音樂 美食
歌劇《黑桃皇后》演出場景。此劇改編自普希金的同名小說。PHOTO CREDIT:Jack Vartoogian/Getty Images。

氣都要氣死,但也不能真的氣死,索性跑到佛羅倫斯散心兼寫作。怒意讓他急欲證明自己,非得寫些什麼扳回一城,結果就是僅花44天就完成三幕大型歌劇《黑桃皇后》。氣到荼蘼,巴拉巴拉,又開出一朵喇叭。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Mirella Freni - Pique Dame - Lisa's Act III aria
Mirella Freni - Pique Dame - Lisa's Act III aria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等等!」嗯,我已聽到讀者的抱怨。出國散心?這是那壺不開提那壺吧!但大家是否注意到,本文所有舉例,都有古典音樂?一方面這是作者只會寫古典音樂,二方面是欣賞古典音樂,其實是最好的時空旅行。

(編註:影片為義大利女高音Mirella Freni演出《黑桃皇后》第三幕著名的「麗莎於涅瓦河畔獨唱」之場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看電影可能觸景傷情,但音樂沒有形象,正能讓大家自由想像。乘著歌聲的翅膀,你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2021與1821都任你翱翔。行動雖受限制,我們仍然是心靈的主人。

世界變化太快,早習慣不如晚習慣。祝大家心平氣和、健康平安。

想更了解「柴可夫斯基」作品,推薦卡拉揚帶領柏林愛樂所錄製的交響曲全輯!

想更了解「柴可夫斯基」作品,推薦卡拉揚帶領柏林愛樂所錄製的交響曲全輯!

想更了解「柴可夫斯基」作品,推薦卡拉揚帶領柏林愛樂所錄製的交響曲全輯!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電影與音樂

wonderland,朴寶劍,秀智,孔劉,湯唯,崔宇植,鄭有美,2024電影,wonderland 劇情,wonderland 介紹,wonderland 角色,孔劉 韓劇,朴寶劍 韓劇,秀智 韓劇,湯唯 電影,崔宇植 韓劇,鄭有美 韓劇

《Wonderland》最新預告!朴寶劍和秀智漫步到月球、孔劉客串湯唯老公?《Wonderland》

安妮海瑟薇,好萊塢,the idea of​​ you,尼可拉斯葛拉辛,2024電影,the idea of​​ you 劇情,選角,安妮海瑟薇 電影,安妮海瑟薇 ig,尼可拉斯葛拉辛 電影,尼可拉斯葛拉辛 ig

安妮海瑟薇對好萊塢試鏡感到噁心?《The Idea of​​ You》安妮海瑟薇與尼可拉斯葛拉辛靠「

死侍,死侍 3,死侍與金鋼狼,死侍與金鋼狼 最新預告,金鋼狼,萊恩雷諾斯,休傑克曼,漫威,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女版死侍,2024電影,死侍3 亮點,死侍3 看點,死侍與金鋼狼 亮點,死侍與金鋼狼 看點

《死侍3》最新預告搶先曝光!《死侍與金鋼狼》萊恩雷諾斯聯手休傑克曼成漫威救世主?女版死侍將現身?

泰勒絲,新歌,泰勒絲 新歌,ttpd,彩蛋,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taylor swift,post malone,taylor,swift,swifties,post malone,新歌彩蛋,泰勒絲 男友,前男友,travis kelce, joe alwyn,matty healy

泰勒絲新歌彩蛋《TTPD》是「分手專輯」?Taylor Swift邀Post Malone合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