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孤味》是最懂台灣女人的2020電影?透過角色解析體會謝盈萱、徐若瑄與陳淑芳的女子內心戲

無論是媽媽、女兒、孫女,還是第三者,《孤味》細膩描繪各世代的女人心事。

By and Tony Lin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威視電影

電影《孤味》以離家許久的父親過世一事拉起序幕,透過三代的女性觀點去探討家庭裡的情感衝突,並細膩呈現台灣女性的生活樣貌。劇情著重角色情感的《孤味》,由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主演,另有金馬最佳女配角丁寧、金鐘女配角孫可芳與于子育(琇琴)同台飆戲。而陳淑芳、謝盈萱更分別以《孤味》提名金馬57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終在金馬舞台上,「國民阿嬤」陳淑芳眾望所歸地以《孤味》抱回金馬影后!

由這些「戲精」等級的演出陣容便可察覺,《孤味》每個角色的心境都帶有不同的複雜性.現在一起來細細品味藏在電影角色中的「孤味」吧!

(2020年11月7日發布,2020年11月28日更新)

《孤味》角色解析!媽媽「秀英」/陳淑芳飾

2020金馬57得獎名單 最佳女主角《孤味》陳淑芳
陳淑芳以《孤味》獲得金馬57最佳女主角獎。Photo credits:威視電影

「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沒有聽過你對我說一句謝謝。」

獨自扶養三個女兒,開了一間小有名氣的餐廳;秀英有如台灣典型的強勢媽媽,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尤其在處理二十多年沒相見的另一半喪禮時,那些酸言酸語與固執己見,還真是不甚討喜。

《孤味》電影角色 陳淑芳飾演媽媽「林秀英」
威視電影

但其實秀英私下仍細心保存愛人所寫的情書及衣物,可見對先生的思念之情沉重又深刻。在她強悍、堅毅的外表下,則藏有個不為人知的祕密,也是心中始終放不下的心結,直到離家多年的丈夫離世,秀英才漸漸意識到:「是時候,學會放下了。」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陳淑芳飾演媽媽「林秀英」
威視電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孤味》角色解析!大女兒「阿青」/謝盈萱飾

《孤味》電影角色 謝盈萱飾演大女兒「宛青」
威視電影

「人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陳家大姊宛青最愛的一首歌是陳昇的〈風箏〉,其中歌詞「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每天都會讓你擔憂」有如她與媽媽之間關係的註解。

《孤味》電影角色 謝盈萱飾演大女兒「宛青」
威視電影

阿青熱愛自由又忠於自我的個性,時常被長輩拿來與不負責任的父親相提並論,或許可以說她像風箏貪玩,但我們更相信他是迷失風中。這股因不安而浮動的內在心思,在外人眼中被誤解為不穩定。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謝盈萱飾演大姊「阿青」
威視電影

面對這樣的女兒,秀英將管不住老公的宣洩出口,直接轉移到了宛青身上。這無形的壓力也讓大姊封閉自我、獨來獨往,成為這個家中彷彿知道最多,但也隱藏最多秘密的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孤味》角色解析!二女兒「阿瑜」/徐若瑄飾

《孤味》電影角色 徐若瑄飾演二女兒「阿瑜」
威視電影

「小時候學校頒獎,爸就一定會來;我就在想,只要我一直得獎,爸就會記得回來。」

在台北當醫生、為陳家爭光的二姊宛瑜並不是天生愛念書,當初只是為了藉由得獎見到父親,卻同時成為母親對她的寄望。雖然依照家人的期待念完醫學院,但他從未忘記認真讀書的初衷,一句「我當醫生就不是為了錢」就足以道出那份無奈。

《孤味》電影角色 徐若瑄飾演二女兒「阿瑜」
威視電影

尤其在自己成為人母後,忙於兼顧職業與家庭,也默默將自己所認知的正確人生規劃強加在女兒身上;那種矛盾又不願輕易示弱的心情,相信會讓不少母親有所感觸。

《孤味》電影角色 徐若瑄飾演二女兒「阿瑜」
威視電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孤味》角色解析!小女兒「佳佳」/孫可芳飾

《孤味》電影角色 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威視電影

「同樣是女人的心情,你不能了解嗎?」

選擇不念大學、繼承家族餐廳事業的佳佳,理當是與母親生活最緊密的人,卻發現最晚出生的自己從未被告知那些塵封的家庭秘密。

《孤味》電影角色 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威視電影

覺得只有自己被矇在谷底的她,開始跟媽媽賭氣;媽媽也因為佳佳與「蔡阿姨」的聯繫顯得不滿。

《孤味》電影角色 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威視電影

因此母女間的誤會與距離隨之加劇。但佳佳何其不希望得到母親的認可--無論是認同她對家傳美味的繼承,或是情感之間毫無隱瞞的相互信任與陪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孤味》角色解析!爸爸的情人「蔡阿姨」/丁寧飾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丁寧飾演小三「蔡阿姨」
威視電影

「這一切都是緣分。」

形象溫柔端莊的蔡美林,與大眾既定的小三形象截然不同。她為了完成愛人想回家的遺願,來到可能不歡迎自己的台南,即使心中多想送愛人最後一程,卻只能在夜深人靜時,站在靈堂門口。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丁寧飾演小三「蔡阿姨」
威視電影

「你恨秀英不跟陳伯昌離婚嗎?」她以「緣分」巧妙答覆。

蔡美林當然希望能正大光明走進靈堂,好好送愛人走完最後一程,但即使在生離死別的時刻,元配與第三者的角色還是太過複雜,為了秀英與女兒們的感受,她選擇退後與尊重。

《孤味》角色解析!宛瑜之女「小澄」/陳姸霏飾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孫女「小澄」陳姸霏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 FACEBOOK

「你們為什麼都不把話說清楚!」

從台北來到台南參加外婆壽宴的小澄,是宛瑜的獨生女。作為陳家的第三代,小澄並未參與也始終無法瞭解一家人為何要在背後猜忌、產生誤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孤味》電影角色 孫女「小澄」陳姸霏
威視電影

懷抱有正義感的小澄試圖去縫補這個家庭過去所創下的裂痕,這不是她逃避去美國念書的合理藉口;而是父母因工作分隔兩地,能像現在這樣全家一起生活的機會並不多,只是想跟家人在一起的她,不願接受媽媽安排去美國。

《孤味》角色解析!年輕的「秀英」/于子育(琇琴)飾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琇琴飾演年輕時的秀英
威視電影

「夫妻本來就是一輩子。」

含莘茹苦獨自撐起整個家庭的秀英,堅信著台南人的「孤味」信仰:專心一致地做好一件事情。無論是從路邊攤賣到大餐廳的「蝦捲」,又或是始終相信眼前一再犯錯的「男人」,她都不曾變過心。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琇琴(于子育)飾演年輕時的秀英
威視電影

你可以說她傻,但不能否認她的堅毅。年輕的秀英相信夫妻就是一輩子,哪怕早已沒有了愛與陪伴,但曾有過的美好回憶,哪能說放就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孤味》角色解析!三女兒「阿眉」/張鈞甯飾

《孤味》電影角色解析 三女兒張鈞甯
威視電影

「我是來看妳的。」

阿眉是陳家當年送養給他人的三女兒,儘管沒有養育之恩,但那強烈的血緣羈絆,讓阿眉即使在國外也要坐飛機回來看秀英阿姨一眼。

《孤味》電影角色 三女兒張鈞甯
威視電影

面對不得已送人的女兒,秀英深藏在心中的不捨與不甘,從阿眉一踏入靈堂時便能深深感受到。尤其在得知阿眉懷有身孕之後.秀英因習俗為女兒綁上紅線的舉動,更是將兩人不言而喻的深層情感表露無遺。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電影與音樂

wonderland,朴寶劍,秀智,孔劉,湯唯,崔宇植,鄭有美,2024電影,wonderland 劇情,wonderland 介紹,wonderland 角色,孔劉 韓劇,朴寶劍 韓劇,秀智 韓劇,湯唯 電影,崔宇植 韓劇,鄭有美 韓劇

《Wonderland》最新預告!朴寶劍和秀智漫步到月球、孔劉客串湯唯老公?《Wonderland》

安妮海瑟薇,好萊塢,the idea of​​ you,尼可拉斯葛拉辛,2024電影,the idea of​​ you 劇情,選角,安妮海瑟薇 電影,安妮海瑟薇 ig,尼可拉斯葛拉辛 電影,尼可拉斯葛拉辛 ig

安妮海瑟薇對好萊塢試鏡感到噁心?《The Idea of​​ You》安妮海瑟薇與尼可拉斯葛拉辛靠「

死侍,死侍 3,死侍與金鋼狼,死侍與金鋼狼 最新預告,金鋼狼,萊恩雷諾斯,休傑克曼,漫威,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女版死侍,2024電影,死侍3 亮點,死侍3 看點,死侍與金鋼狼 亮點,死侍與金鋼狼 看點

《死侍3》最新預告搶先曝光!《死侍與金鋼狼》萊恩雷諾斯聯手休傑克曼成漫威救世主?女版死侍將現身?

泰勒絲,新歌,泰勒絲 新歌,ttpd,彩蛋,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taylor swift,post malone,taylor,swift,swifties,post malone,新歌彩蛋,泰勒絲 男友,前男友,travis kelce, joe alwyn,matty healy

泰勒絲新歌彩蛋《TTPD》是「分手專輯」?Taylor Swift邀Post Malone合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