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聞天祥專欄】陸小芬本日不公休!「從豔麗女煞星到暖心理髮師」回顧金馬影后的電影人生

無論你是許久沒聽聞或是從來沒聽過,現在都是與陸小芬(再)相遇的好時機。

EDITED By and text by TIEN-HSIANG WEN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線上看
威視電影

傅天余以母親為藍本編導的電影《本日公休》讓息影多年的金馬影后陸小芬戲癮大發,重返大銀幕了。

陸小芬是19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台灣影星之一。進入影壇前,先以歌手身分出道,除了在歌廳駐唱,也曾和台視簽約,惜未成名。哪知初登銀幕,便一炮而紅。那是1981年的《上海社會檔案》,執導的是曾以《六朝怪談》獲頒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王菊金,電影表面上在揭露中國大陸司法黑暗,讓純真少女失名失節,在得不到公平對待下,選擇了玉石俱焚。

(原文刊載於2023年3月號BAZAAR雜誌,2023年11月24日更新於BAZAAR網站)

剪破傳統束縛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上海社會檔案
FACEBOOK @ TaiwanFilmAndAudiovisualInstitute

照理來說,這類劇情應歸到所謂反共電影之列。然而陸小芬在片中一刀插進胸口的名場面,波濤洶湧的程度,猶如海嘯,直接促成台灣女星改朝換代。三廳電影的清純唯美,被昭然若揭的性感賣弄給淘汰。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瘋狂女煞星 The Lady Avenger》|2019女性影展
《瘋狂女煞星 The Lady Avenger》|2019女性影展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再接再厲的《瘋狂女煞星》光聽片名就有賣點,遑論《冷眼殺機》、《豔賊》、《癡情奇女子》等跟風之作。在解嚴前幾年,眾多台灣男性便已在陸小芬這種突破尺度(各種光怪陸離的情節都不忘讓觀眾眼睛吃冰淇淋)又帶有閹割恐懼(因為男性往往就是女主角不幸的理由及復仇的對象)的冰火兩重天之下,提前解放。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看海的日子
龍華時代電影台

另一方面,草根魅力也讓陸小芬在台灣電影向鄉土文學取經之際,成了王禎和小說《嫁妝一牛車》、黃春明小說《看海的日子》、楊青矗小說《在室男》搬上銀幕的頭號人選。尤其是王童導演1983年的《看海的日子》,女主角從養女變成妓女,從被家人瞧不起又不放手的搖錢樹,到決定擁有自己骨肉的獨立自主,猛然晉升為銀幕上的大地之母,也讓陸小芬順利摘下第20屆金馬獎影后,片約不斷,紅極一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客途秋恨
《客途秋恨》中的陸小芬與張曼玉。PHOTO CREDIT:REX FEATURES

之後於1998年、1999年又分別主演陳坤厚執導、蕭麗紅小說改編的《桂花巷》及陳耀圻導演的《晚春情事》,都是情路波折、慾海翻騰。對我而言,更特別的要屬許鞍華執導的1990年電影《客途秋恨》,可能有影迷聽說過這部片其實也可算是許導演和母親的故事,而陸小芬演媽媽、張曼玉演女兒的卡司,難以想像。

留住溫潤情感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販母案考
myvideo

進入1990年代,陸小芬雖然還有《販母案考》、《十八》等作品,卻逐漸淡出影壇。後來轉向電視劇,在新舊世紀之交,主演了民視八點檔《富貴在天》、《大腳阿媽》,之後便減少演出。如同息影。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線上看
威視電影

然而就像韓國影后尹靜姬願為李滄東的《生命之詩》重返影壇,陸小芬也因傅天余的《本日公休》決定復出,扮演務實又堅持的歐巴桑,獨力經營一家台式家庭理髮店。全年無休的她,竟為了無法出門的老客戶而關上店門,間或穿插子女們的感情點滴與生活衝突,也讓這份執著更顯溫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線上看
威視電影

不再豔光四射,也無煞氣十足,陸小芬手上的刀剪,在還給客人俐落容光的時候,從未剪斷人情暖意。這大概是她從影以來最內斂的一次演出。在陸小芬當紅之際,台灣電影幾乎都採事後配音,難得在《本日公休》聽她一口細細軟軟的流利台語,不疾不徐間,也道出風華的改朝,時代的流變。

【延伸閱讀】

陸小芬 金馬60 金馬女主角 電影 本日公休 線上看
威視電影

>> 《本日公休》用老派理髮店勾勒最真實的台味日常!傳奇影后陸小芬與傅孟柏、陳庭妮共譜愛的各種可能

>> 《黑的教育》柯震東首當導演就讓「他」拿金馬獎!蔡凡熙、朱軒洋、宋柏緯集體黑化揭開人性之惡

>> 《悲情城市》修復版重映!「身為台灣人,一生必看的電影」再次走入台灣風雨飄搖的動盪時代

>> 《親密》有望進軍奧斯卡!《芭蕾少女夢》導演用鏡頭捕捉青春年少的迷惘與痛苦

>> 2023電影推薦!不只《玩命關頭10》、《沙丘2》,「水行俠、芭比、刀鋒戰士」電影上映時間一次掌握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金馬獎前線報導

《富都青年》不只成就金馬影帝,還讓吳慷仁藉由電影角色「與兒時自我和解」?

《富都青年》不只成就金馬影帝,還讓吳慷仁藉由電影角色「與兒時自我和解」?

金馬60林志玲保養健身

【金馬60】林志玲紅毯第一美!林志玲48歲維持凍齡美肌、窈窕身材全靠「5大保養秘訣」

金馬得獎 金馬60 2023金馬 男主角 女主角

【金馬60】2023金馬獎得獎名單!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最佳感人金句!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最佳感人金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