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姆巴佩、格列茲曼助法國時隔20年再舉大力神盃!你可能錯過的15個歷屆世足冠軍賽決勝亮點

史上第一顆決賽烏龍球、賽程中突然有人亂入球場!剛落幕的2018世足總決賽創造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精彩,而許多足球史上的經典時刻也都發生在世界盃冠軍之戰...

By and Alice Lin
Football player, Atmosphere, Football, World, Human, Space, Photography, Gesture, Flash photography, Player,
Getty Images

一個月前,誰會想得到總決賽竟會是法國對上克羅埃西亞?!球賽的勝利寶座沒有永遠的霸權,球場上也隨時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插曲。不能只知道剛落幕的2018世足冠軍戰有多精彩,許多見證足球傳奇誕生的重要時刻,也都藏在歷屆的世足最後決戰!

延伸閱讀 >> 對C羅、內馬爾構成威脅的2018世足6個新生代帥面孔

2018世足最狂新星法國隊姆巴佩的10個重點掃描!

更了解法國隊王牌7號Antoine Griezmann!

2018冠軍賽:史上第一顆世足總決賽烏龍球

Player, Sports, Sport venue, Sports equipment, Team sport, Ball game, Football player, Stadium, Tournament, Soccer-specific stadium,
Getty Images

截至冠軍賽前的統計,2018世足賽程已出現11顆烏龍球,原以為這應是世界盃史中的單屆最高紀錄。

沒想到總決賽的第18分鐘,克羅埃西亞的曼佐基奇(Mario mandzukic)一不小心就將球頂入自家球門!不僅平白無故為法國的勝利之途鋪路,也成為世足冠軍戰史上第一顆烏龍球。

2018年冠軍賽:另類的神秘嘉賓

Player, Sports, Sports equipment, Team sport, Ball game, Sport venue, Soccer player, Football player, Soccer, Football,
Getty Images

此次於俄國舉辦的世界盃賽事,隨著科技發展的進步(當然...還有總統普丁的「高度重視」),對於保安警戒度更是來到歷史新高度。但沒想到全球都在關注的總決賽之夜,竟有人成功突破重圍長驅直入正激戰中的球場內!

這四位扮裝成警察的女子皆為俄羅斯女性主義龐克樂團Pussy Riot之成員,從2011年成軍以來,她們透過音樂與行為藝術持續關注俄國的民主與人權議題。雖然僅15秒後,正牌的維安警力就Pussy Riot的團員們抬出場,但她們已成功獲得鎂光燈的注意,且讓更多人正視其亟欲倡議的訴求。

延伸閱讀 >> 10位等你支持的2018世足低調帥球星

2018年冠軍賽:揚眉吐氣的法國總教練德尚

Sports, Team sport, Player, Team, Ball game, Stadium, Sport venue, Product, Sports equipment, Cheering,
Getty Images

本屆決賽戰場上,法國隊搶眼的可不只有奮力一搏的球員們,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亦是一大焦點。

在球員時期被隊友戲稱為「挑水者」(意指僅能提供補給支援的人)的德尚,其實並非如此無用武之地,球王比利(其烏鴉嘴僅限於預測世足冠軍,評論球員的部分仍具公信力)就曾公開讚賞德尚的實力,並認為他是世界級的偉大足球員之一。

德尚在成功帶領法國隊舉起大力金盃之時,也一併成為史上第三位分別於球員與教練時期贏得世界盃的球星;此外,他也是世足紀錄裡第二位曾擔任隊長和教練奪冠的勝利者。(至於誰是創造歷史的第一人呢?後面的回顧就會告訴你!)

延伸閱讀 >> 2018世足賽4名不容忽略的帥教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14年冠軍:德國

Player, Sports, Sport venue, Sports equipment, Team sport, Ball game, Football player, Soccer, Soccer player, Stadium,
Getty Images

先前已收穫三屆世足冠軍的德國,毫無懸念地於2014年再下一城,歡欣擁抱大力神盃!

而德國隊也在此屆創造多項紀錄,如:踢進世界盃決賽次數最多的隊伍(包含西德時期,共八次)、世足冠軍賽首次有兩位替補球員接連完成進球(Schürrle助攻,再由Mario Götze破門),以及第一支在美洲搶下世界盃冠軍的歐洲球隊!這亦是於1990年9月東德與西德統一之後的首次世足王者榮耀。

延伸閱讀 >> 對C羅、內馬爾構成威脅的2018世足6個新生代帥面孔

2006年冠軍:義大利

People, Social group, Sports uniform, Jersey, Sportswear, Team, Celebrating, Playing sports, Championship, Crew,
Getty Images

無論是義大利或是法國,這兩支爭奪2006年世足冠軍的隊伍,均非許多人在賽前所預測的冠軍球隊。而這亦是法國傳奇球星席丹(Zidane)的世界盃告別賽,雖然在開場7分鐘他就率先踢進第一分,但於下半場的延長賽時,席丹卻因義大利球員馬特拉齊(Marco Materazzi)的言語挑釁,而對其使用頭鎚衝撞,為此席丹收到紅牌離場。

比賽最終透過PK殊死戰來定奪勝負,義大利以絕對領先的五球,氣走射入三球的法國。

延伸閱讀 >> 2018世足必須追蹤的6位帥氣守門員

1998年冠軍:法國

Sports, Team sport, Ball game, Player, Soccer, Team, Sports equipment, Tournament, Sport venue, Championship,
Getty Images

20年前,負責主辦該屆世界盃的法國首次取得世足冠軍!無獨有偶地,當年比賽的最強黑馬,正是2018年與法國爭冠的克羅埃西亞。

雖然克羅埃西亞最後位居第三名,但他們於八強賽領先德國三球,以及該隊球員蘇克(Šuker)以6球榮獲當屆金靴獎的精彩表現,讓許多足球迷們都記住這東歐小國之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994年冠軍:巴西

Football player, Player, Soccer player, Gesture,
Getty Images

這是世界盃史上第一場透過PK大戰12碼球來決勝負的冠軍戰(換句話說,球迷們在正規連帶加時的120分鐘裡想必悶到不行)!巴西最終以三比二氣走義大利,也成為第一隊獲得四屆世足冠軍的隊伍。

圖中穿藍衣的巴西球員,正是因強悍攻擊力而有著「外星人」稱號的巨星羅納度(Ronaldo)。但那時仍不滿18歲的他僅是未出場球員的身份,不知當年抱著大力金盃的男孩,是否已預知羅納度這名字將成為足球場上的一則傳奇。

1990年冠軍:西德

Player, Sports, Sports equipment, Team sport, Ball game, Football player, Soccer player, Soccer, Football, Sport venue,
Getty Images

要說到最不精彩的世界盃賽事,許多骨灰級的足球粉肯定都會給出「1990年」這個答案!此屆許多球隊於正規時間內的行動都較為消極,反倒期望透過PK生死鬥來獲勝,這也使得進攻積極的西德理所當然地登上冠軍寶座。

帶領此屆西德隊的總教練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曾因球員之姿於1974年榮獲世足冠軍。雖然巴西隊的馬里奧扎加洛(Mário Zagallo)比他早先一步成為此紀錄的史上第一人,但若是以更精確的身份來論述,碧根鮑華可是首位分別以「隊長」和教練之名奪得世界盃冠軍的傳奇。

1974年冠軍:西德

Social group, Team, Fun, Crew, Monochrome, Team sport, Black-and-white, Player, Crowd,
Getty Images

雖然這不是西德第一次取得世足冠軍(首次獲勝為1954年),卻是他們首次主辦世界盃並將最高榮耀留下來的重要時刻。

而此屆比賽也是現今的冠軍象徵——「大力神盃」的初登場,而先前所使用的「雷米金盃」發生什麼事呢?答案就在下一張歷史回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970年冠軍:巴西

People, Crowd, Event,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Crew, Team, Photography, Protest, Style,
Getty Images

繼1958、1962年之後,巴西隊於1970再度於世足賽勝出,由於這驚人的榮耀,原先只提供冠軍隊伍「保管」資格的雷米金盃,正式被國際足總贈與巴西隊永久留存。

1966年冠軍:英格蘭

Red, People, Product, Team, Social group, Sport venue, Youth, Stadium, Crowd, Fan,
Getty Images

身為地主國、也是足球運動發源地的英格蘭,最終如願地從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手中接獲冠軍獎盃,這亦是英格蘭目前僅拿過一次的世足冠軍。

不過此屆賽事還有另一項值得英格蘭驕傲的紀錄,Geoff Hurst於壓力極大的決賽中竟上演帽子戲法,這使他成為迄今唯一在世足單場冠軍賽中連踢進三球的傑出球員!

1958年冠軍:巴西

Rugby league, Rugby player, Team sport, Rugby, Team, Photography, Player, Black-and-white, Ball game, Soccer,
Getty Images

這是足球強權巴西的第一座世足冠軍,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南美洲球隊在歐洲地盤取得世界盃的最終勝利!

當年僅17歲的傳奇球星比利(Pele)在球場上奪走大家的目光,此屆世界盃足球賽不僅是他的主場秀,也讓歷史與媒體開始記錄「球王」的誕生與成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950年冠軍:烏拉圭

Sports, Team sport, Player, Ball game, Rugby league, Sports equipment, Rugby player, Sport venue, Tackle, Competition event,
Getty Images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這屆的世界盃距離上次舉辦已有12年之久。此次比賽的決勝方式是相當獨特的小組循環賽事*,也就是說並不會有所謂的總冠軍決賽,這是世足史上的唯一一次例外。

編註:由各分組賽之第一名(西班牙、瑞典、巴西和烏拉圭)相互競賽,以積分最多的球隊為最後冠軍。

1938年冠軍:義大利

Newspaper, Newsprint, Text, News, Publication, Paper,
Getty Images

身為1934年世足冠軍的義大利,隔了四年後踢走匈牙利,成為第一支於世界盃勝利連莊的國家隊。除此之外,義大利亦是第一隊非地主國(該年由法國主辦)而奪冠的隊伍。

1930年冠軍:烏拉圭

History, Family, Art,
Getty Images

因烏拉圭足球隊於1928年奧運取得足球金牌,且那年也是該國獨立一百週年,故國際足總決定將第一屆世界杯的主辦權授予烏拉圭。而身為地主國的他們也不負國人期望地將冠軍獎盃留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Culture

孔劉,宋慧喬,韓劇,2024韓劇,孔劉 韓劇,宋慧喬 韓劇,韓劇 線上看,孔劉 宋慧喬,the trunk,一箱情緣,黑暗榮耀,導演,編劇,我們的藍調時光,咖啡王子1號店

孔劉、宋慧喬確定合作韓劇!《咖啡王子1號店》導演與《我們的藍調時光》編劇邀孔劉和宋慧喬拍時代劇

netflix,艾蜜莉在巴黎,艾蜜莉在巴黎 第四季,艾蜜莉,艾蜜莉在巴黎 劇情,netflix 推薦,艾蜜莉在巴黎 角色,艾蜜莉在巴黎 介紹,敏迪,卡蜜爾,加百列,希維爾,艾菲,2024美劇,2024影集,巴黎奧運,2024巴黎奧運,2024奧運

《艾蜜莉在巴黎》第四季跟巴黎奧運有什麼關係?《艾蜜莉在巴黎4》今年上線?劇情走向、新角色加入一次看懂

羅丹雕塑+莫內、塞尚畫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莫內、塞尚及羅丹真跡大作親臨台灣!「富邦美術館」開幕大展即將展開,「粉樂町」搶先熱鬧暖場!

背著善宰跑,背著善宰跑 看點,邊佑錫,許光漢,金惠奫,想見你,亮點,看點,2024韓劇,背著善宰跑 線上看,背著善宰跑 劇情,背著善宰跑 角色,背著善宰跑 介紹,粉絲,偶像,韓劇 線上看,邊佑錫 ig,金惠奫 ig

《背著善宰跑》8大看點!邊佑錫、金惠奫雙向救贖成為彼此的光!邊佑錫像許光漢連韓國D社都認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