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小檔案:本名林淇瀁,南投鹿谷鄉人,13歲開始寫詩,作品含括詩、散文、兒童文學、文化評論、作詞等領域,也曾從事新聞工作。1984年獲國家文藝獎,著有《十行集》、《向陽詩選》等。

鹿谷是台灣著名的凍頂烏龍茶產區,由竹山往鹿谷的路上,便能見到一畦畦的茶園與一叢叢竹林一低一高滿布山林,形成有趣的視野景觀,逢假日更能見到許多愛茶人拜訪茶園,與茶園主人品茶尋茶的身影。

凍頂茶鄉 麒麟潭、大崙山

「站在麒麟潭畔,望向前方:凍頂平台上的茶園首先映入眼內,茶樹青青……山間飄浮著清淡的茶香,映著曠藍天色的麒麟潭,被拂面的清風寫出了一圈又一圈漣漪。」

向陽在〈山谷歲月〉一文中提到的「麒麟潭」原名「大水窟」,位於凍頂山與麒麟山間,是一座面積約十三公頃的人工灌溉埤塘,岸邊設有環潭步道,可近距離觀賞台地上高低起伏的茶園風光。凍頂山屬於鳳凰山支脈,山上有一株老茶樹,樹齡推測已有百餘年。

Hill station, Nature, Vegetation, Sky, Mountain, Landmark, Mountain range, Tree, Cloud, Tourism, pinterest
黃基峰
大崙山以烏龍茶園與銀杏聞名,也是攝影師捕捉雲海、星空的絕佳地點。

近年來鹿谷的新興茶園景致,首推大崙觀光茶園。海拔高度1,250~1,500公尺的茶園早先是孟宗竹林,後因農害大量枯死後,轉種茶樹,並配合水土保持政策混植銀杏,意外打造出面積廣闊的銀杏林。

登高由觀景台望去,規畫得井然有序的茶園,翠綠一片,銀杏則隨著季節更換顏色,春日青綠、夏至翠綠,到了秋分轉為金黃,在深綠茶樹、雲霧掩映下,格外詩意。

位置:南投縣鹿谷鄉永隆村(麒麟潭)、南投縣鹿谷鄉羊彎巷800-1號(大崙山觀光茶園)

漫步竹海 長源圳生態步道

除了茶園風光,行經鹿谷蜿蜒山路,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如夢似幻的孟宗竹林,以及隱約可聞、藏身林間大大小小的山野瀑布聲,這也是向陽中學時與詩社同學共度的青春舞台。

位在小半天風景區內的長源圳生態步道,緣起於早年墾拓及水源取之不便,當地居民就地取材,以人工開鑿、架橋通渠,全長約三公里,平緩易行,盡頭處即為林爽文最後戰役的孟宗竹林古戰場。

近百年歷史的圳溝水質清澈,可見魚、蝦優游,沿途孟宗竹林夾道,間或有木棧道與解說牌,一路行來水聲淙淙,竹葉聲沙沙,十分迷人。

Forest, Tree, Nature reserve, Natural environment, Vegetation, Old-growth forest, Green,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coniferous forests, Jungle, Valdivian temperate rain forest, pinterest
黃基峰
被孟宗竹環繞的長源圳生態步道是老少咸宜的尋幽避暑去處。

座落於小半天山豬湖產業道路旁的德興瀑布,是由跌死馬坑岩層所形成,瀑布分為上下兩層,總高約五十餘公尺,上層瀑布水流湍急,經年沖蝕下形成深潭,下層瀑布終年流水潺潺,可由步道近距離觀賞,感受盛夏山林中的涼意。

Waterfall, Water resources, Body of water, Natural landscape, Nature, Nature reserve, Water, Watercourse, Vegetation, Chute, pinterest
黃基峰
德興瀑布可經由步道抵達,周圍林木環繞,令人心曠神怡。
位置:南投縣鹿谷鄉愛鄉路投55線道路旁(長源圳生態步道)、 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田頭巷(德興瀑布)

自然生態教室 內湖國小

內湖國小位於往溪頭的台151縣道旁,是921地震後遷校重建的學校。原本屬於臺大實驗林地,主要種植杉木與樟樹,規畫之初,便朝保留最大綠地的森林小學為方向。

全校共分為教學區、專科教室、行政區、宿舍區,以及後方的生態區,由於校園建築及自然景致優美,吸引旅客拜訪,目前於假日開放參觀。

Vegetation, Architecture, Botany, Building, Tree, House, Roof, Home, Tourism, Plant, pinterest
黃基峰
921地震後重建的內湖國小,以森林小學為理念興建,校園內隨處可見參天老樹。

校舍建築以木造為主,並依地形地貌興建。在建築風格與建材上,考量在地氣候條件後,融合不同文化特點,如以耐濕、耐熱的美國南方松為主體,融合美式桁架、日式雨淋板、中式的連廊,以及通風考量的尼泊爾式塔樓,並配合生態工法施作周邊設施,如生態池、可以觀察自然生態的生態觀察樓等,加上保留大量原始林木,校園隨處可見高聳的杉木及樟樹,有如置身森林中。

Tree, Tree house, Jungle, Forest, House, Plant, Woody plant, Rainforest, Wood, Architecture, pinterest
黃基峰
生態樓可以近距離觀察學校周遭的生態樣貌,是活生生的自然教室。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 51 號

欲瀏覽更多內容,請見《TLife》7月號,或歡迎免費下載TLife APP:
https://goo.gl/Kfvj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