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充滿時代小人物成就大事業的故事,礙於當時的時空背景,他們的故事總是鮮為人知,小名Nettie 的Janet Harbinson就是這樣的人物,我們最終得以在傳記短片《再現傳奇風華,見證麥卡倫崛起的1926》中見證她的偉大事蹟。

這部傳記短片由全球單一麥芽威士忌領導品牌麥卡倫製作,集英國最優秀人才之心血,包括電影導演Mike Newell和演員Emily Mortimer、蘇格蘭樂團Simple Minds等金獎團隊成員,尤其是蘇格蘭時裝設計師Christopher Kane。麥卡倫相信Christopher Kane設計的時代服飾能讓Harbinson的身影重現螢幕,特別是他在傳統技藝、品質、工藝等層面的專精,更使得他能勝任這份工作。

這部傳記短片以Harbinson的丈夫突然撒手人寰為背景,不只她失去丈夫,酒廠同時也失去經營者,她頓時發現自己成為麥卡倫酒廠的接班人。在她掌管麥卡倫酒廠期間,於1926年釀造出在後世打破拍賣紀錄的最高價值威士忌。很多人認為這一切都是出於她在職場的勇氣,以及堅持做對的事—她不只是為自己,更為社區福祉而努力。

由於Harbinson出身蘇格蘭,由同為蘇格蘭人的Kane來詮釋她的故事是再合理不過了。Kane從小在格拉斯哥附近的勞工村莊Newarthill長大,兒時回憶與麥卡倫的懷舊情懷交織在一起。Kane說道:「對於蘇格蘭人來說,威士忌隨處可見,我的父親和叔叔們都熱愛它的滋味—直到今天彷彿還能聞到不同種類的威士忌香氣。」

雖然Kane不清楚Harbinson過去在麥卡倫酒廠成長過程中的意義,但他很快就愛上Harbinson的故事,並希望能把她的故事完整呈現。Kane表示:「當我聽到她在先生辭世後決定營運公司,我的靈感湧現。她要有勇氣、堅韌和強大的毅力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她無疑是那個時代具有前瞻思維的思想家。」

Kane表示他通常會避免在當代作品中參考歷史作品,不過這個企劃能讓他利用羊毛、粗花呢、蕾絲等傳統織物創作,還能加入自己特別的印花。他說:「我要很小心,要避免看起來很做作。將蘇格蘭文化融入設計好壞一體兩面,要拿捏好界線。多虧於我的成長背景,所以我知道如何掌握這些元素的比例。我想設計適合勞工階級的衣服,上面有生長在莊園周圍的野生石楠花且適合抵禦寒冬的厚重針織衣物。」

Kane也表示在設計過程中最特別的是,自從他在2000年搬到倫敦後,睽違多年他又重新與蘇格蘭建立起連結。Kane表示:「我待在倫敦的時間比在蘇格蘭還長,但我還是熱愛家鄉。與麥卡倫的合作讓我能更貼近蘇格蘭,而且隨著季節不同,每次到莊園和釀酒廠的旅程也會有所變化。真的是童話般的美麗場景。」

Kane還把Harbinson的職業精神和他自己進行比較—他的女性親友從小就間接影響他的工作觀念。他回憶:「我從小生長環境就是被女生:我看著我的母親、奶奶、阿姨、姊妹,從她們身上學習如何生活也建構我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