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你一定在國文課上看過他,拜訪鍾理和的美濃旗山文學之旅

在青翠山巒的懷抱中,阡陌縱橫的農村裡,交織著山歌、水田、菸葉與黃蝶,這裡是純樸幽靜的客家小鎮美濃,也是「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長年生活和寫作的故居所在。

Edit by Kathy Yeh and Text by 陳怡如
Water, Sky, Reservoir, Water resources, Lake, Reflection, Tree, Cloud, River, Hill station,
林韋言

鍾理和(1915 ∼ 1960)小檔案:

出身屏東高樹的客籍作家,18歲隨父親遷居美濃經營笠山農場。與妻子鍾台妹因同姓結婚受阻後,遠赴他鄉。戰後方才返台,並在美濃度過餘生。代表作有《笠山農場》、《原鄉人》等。

Text, Music, Handwriting, Paper, Wood, Document,
林韋言

鍾理和紀念館保有大量的作品與手稿,能一窺鍾理和昔日的創作軌跡。

無論生活多麼艱難坎坷,抑或是生命後期染上肺疾病倒,鍾理和始終寄情寫作。他的作品大多在美濃完成,故鄉的一景一物也常成為小說場景。他寫美濃的人事物,也寫美濃的生活和悲喜,這些文字,為美濃留下了大量的珍貴紀錄,讓後人得以一窺美濃昔日風光。

台灣作家剪影 鍾理和紀念館

Room,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Desk, Real estate, House, Home, Building, Leisure,
林韋言

在紀念館一角復刻了鍾理和的書房,重現當時的創作場域

「在山岡之傍,在曲水之濱,在樹陰深處,就有此種田家;有的是竹籬茅舍,有的白牆紅瓦,野趣盎然。由山巔高處看下來,這些田家在田隴中錯落掩映,儼然一幅圖畫⋯⋯」鍾理和曾在其作品《笠山農場》如此形容美濃純樸的農家景色,時至今日,美濃依舊保有當時幽靜的田園風光。

想要一窺鍾理和如何書寫家鄉之美,不妨走趟「鍾理和紀念館」。紀念館坐落於美濃尖山山腳下,地處僻靜,四周草木山林環繞,這裡是鍾理和昔日生活、思考與散步之處。紀念館裡不僅收藏鍾理和各時期的手稿、作品、書信,並復刻其書房,擺上作家當年使用的寫字板,重現作家的創作現場,同時也集結諸多台灣作家手稿,以此保存台灣文學資產。

在紀念館外則設有「台灣文學步道」,草木扶疏、綠意盎然,步道上更精選了35位台灣作家的簡介及作品名言,以文學石碑的形式羅列兩旁,漫步其中,彷彿經歷了一場跨時空的文學對話。

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朝元95號(*以上場館開放時間以館方公告為主,建議旅客出發前可上網或致電詢問。)

倒映湖光山色 美濃湖

Bird, Vertebrate, Beak, Shorebird, Wildlife, Seabird, Stilt, Charadriiformes, Grass family, Freshwater marsh,
© 連偉志

美濃湖不只有湖光山色,還有豐富生態資源,是南部賞鳥地點選擇之一。

舊時美濃的竹頭庄地區是鍾理和的生活之所,也是他筆下許多場景的創作藍本,其短篇作品〈薄芒〉正是以竹頭庄為舞台,述說挑戰舊時代倫理觀念的淒美愛情悲劇。

就在竹頭庄旁,有一處湖光山色美景,這裡是高雄僅次於澄清湖的第二大湖「美濃湖」。美濃湖建於1748年,由人工築堤蓄水而成,日治時期曾改建為蓄水庫,是當地居民生活及灌溉的唯一水源。

如今美濃湖以水色出名,如鏡湖面倒映遠方綿延的山巒景致,儼然一幅秀麗的山水風景。湖畔設有環湖自行車道,全長5.4公里,是拜訪美濃湖最愜意的方式。

美濃湖也是美濃旗山地區面積最大的湖泊溼地,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在這裡有機會見到紅冠水雞、夜鷺、棕扇尾鶯、褐頭鷦鶯等不少鳥類在此活動,每年10月至隔年3月亦有各種過冬候鳥停留,成為絕佳的賞鳥場所。

位置: 高雄市美濃區民權路與泰安路交叉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追尋五分車的回憶 旗山車站、旗山老街

House, Property, Transport, Building, Home, Town, Architecture, Residential area, Vehicle, Roof,
林韋言

和洋混搭的旗山車站,卸下運輸重任後,如今轉為「糖鐵故事館」,展出昔日文物和運輸設備。

旗山是美濃出入高雄的門戶,鍾理和曾在作品中描述主角坐著從旗尾糖廠(今旗山糖廠)而來的五分車,回到美濃竹頭庄的家:「近午的時分,我搭著糖廠的五分車,回到離別了十年的故鄉──竹頭庄。火車是夠破陋的了,像坐在搖籃裡,車廂咿咿啊啊吼叫著,顛簸並且震盪⋯⋯」

旗山車站建於1910年間,是昔日「旗尾線」中重要的交通樞紐,和洋混搭的建築風格,有著特殊的八角斜頂尖塔。在製糖業沒落後,於1978年全線停駛,4年後拆除鐵道,只剩旗山車站喚起回憶。

Property, House, Courtyard, Building, Patio, Yard, Backyard, Home, Real estate, Garden,
林韋言

至今旗山老街上仍留有數棟建於清末的紅磚古宅,吳家古厝便是當地望族吳家的發源地。

以旗山車站為起點,向外延伸的道路,則是見證旗山繁華歲月的旗山老街。昔日旗山為香蕉生產重鎮,富庶民生也展現在建築上,仿巴洛克風格的街屋立面相互比美。老街上還保有幾棟紅磚古宅,吳家古厝便是昔日蕉農宅邸,目前宅院可供人參觀。

位置: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

欲瀏覽更多內容,請見《TLife》12月號,或歡迎免費下載TLife APP:
https://goo.gl/Kfvjqn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生活美學

joyful child at departure gate

來一趟德國微型之旅,跨越時空實現你的歐洲旅遊夢

信義區「吉祥道」小百貨開幕!萬秀洗衣店、coffee law等10間品牌進駐,逛街指南看這篇

信義區「吉祥道」小百貨開幕!萬秀洗衣店、COFFEE LAW等30+間品牌進駐,逛街美食指南看這篇

花蓮地震賑災捐款管道整理!line pay、超商app、線上捐款、海外捐款為災區盡一份心力

花蓮地震賑災捐款管道、操作步驟整理!LINE Pay、超商APP、線上捐款、海外捐款為災區盡一份心力

41愚人節往年「經典惡作劇」盤點!google開發「氣味搜尋」功能、youtube惡搞「瑞克搖」

4/1愚人節往年「經典惡作劇」盤點!Google開發「氣味搜尋」功能、Youtube惡搞「瑞克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