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躋身全球十大最美書店!北京老佛爺百貨「鐘書閣」今年完工,打造博物館等級的閱讀體驗

在電子閱讀當道的年代努力創造如此的實體書香世界令人感動滿滿阿!

By Christy Deng@ELLE TW
木製的圓形拱門內有許多書籍
X+LIVING 官網

每當走進一間書店,你會匆匆忙忙的帶了幾本書就結帳離開,還是會悠悠的仔細品味書店裡的每個角落呢?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期,實體書店似乎越來越少,但其實還有一群人正努力地著墨於書香世界,讓書店成為令人驚豔的博物館。中國建築工作室 X+LIVING 自2013年在上海開設首家「鐘書閣」,並揚名國際成為中國最美書店,這回要來跟大家介紹在2020年完工的北京「鐘書閣」新店,看完介紹後保證會喚起你對讀書的美好記憶!

全球十大最美書店「鐘書閣」

書店中有圓圓的拱門閣樓
X+LIVING 官網

明明沒去過「鐘書閣」,但對這個名字也或許有點似曾相識?原來它曾被美國WIRED雜誌評比為「全球十大最美書店」之一,1995年創辦人李想以女兒名字命名開設了第一家書店,並在2013年才正式對外營業。

書店裡圓形的木製閣樓
X+LIVING 官網

與其說「鐘書閣」是一家書店,它更像是一間博物館,除了浩瀚的書海,更收納著慢慢富含中國歷史元素細節的優美設計。

以中國園林「月亮門」為靈感

書店中有圓形拱門以及木製的牆面以及書牆
X+LIVING 官網

這些立體的圓形拱門就像是星球般,其實這樣的設計靈感是來自中國古典園林中歷史悠久的傳統「月亮門」, 除了可以做為兩個空間之間的通道,更可以從月亮門看到另一側的美景。而這樣的擺設在書店內,就像是被書海環繞包圍著,彷彿是走進了書香的世界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黑色鏡面地板反射著木製閣樓以及書牆
X+LIVING 官網

書店裡的地板還特別做成鏡面,在白天時透過光線將月亮門折射,看起來十分炫目,可以說是用歷史的美學做出未來的時髦感。

打造水磨石元素咖啡館

水磨石襯砌的咖啡館
X+LIVING 官網

除了 「月亮門」設計之外,書店裡還有一處咖啡館可以供人休息、品味咖啡,這個咖啡館同樣有著一整面書牆,值得一提的是,咖啡桌是採用水磨石元素,光滑、特殊的曲線讓整座書店更有質感。

水磨石的黑色桌子、木頭椅子後面還有一整面書牆
X+LIVING 官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呈現優雅竹林感創意區

一根根細長的木頭在書店裡成為優美裝置藝術
X+LIVING 官網

繼續在書店參觀,你將會走到一處像是森林的美景創意區,細長、流線形的木製擺飾就像是竹林一般,再加上天花板的鏡面效果,整個人彷彿是從書店來到了仙女級的秘境。

優雅竹林感創意區
X+LIVING 官網

地點:北京老佛爺百貨的旗艦店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西單北大街110號

【延伸閱讀】

>>深夜新據點!信義誠品打造「24小時書店+深夜咖啡廳」等8大亮點總整理

>> 最新桃園市立美術館落腳青埔重劃區!夢幻「玻璃山丘」結合水景植栽設計,打造文創新據點

>>世界上最具未來感電影院設計圖曝光!法國巴黎ŌmaCinema全新影廳,打造從銀河系遠眺地球的觀影體驗

From: ELLE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生活美學

joyful child at departure gate

來一趟德國微型之旅,跨越時空實現你的歐洲旅遊夢

信義區「吉祥道」小百貨開幕!萬秀洗衣店、coffee law等10間品牌進駐,逛街指南看這篇

信義區「吉祥道」小百貨開幕!萬秀洗衣店、COFFEE LAW等30+間品牌進駐,逛街美食指南看這篇

花蓮地震賑災捐款管道整理!line pay、超商app、線上捐款、海外捐款為災區盡一份心力

花蓮地震賑災捐款管道、操作步驟整理!LINE Pay、超商APP、線上捐款、海外捐款為災區盡一份心力

41愚人節往年「經典惡作劇」盤點!google開發「氣味搜尋」功能、youtube惡搞「瑞克搖」

4/1愚人節往年「經典惡作劇」盤點!Google開發「氣味搜尋」功能、Youtube惡搞「瑞克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