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未能如鳳凰涅槃的河流之子──瑞凡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

23歲便英年早逝的River Phoenix,至今仍是影壇難以忘懷的存在。

By and Ellen Kao
river phoenix
rex features, getty images

或許瑞凡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的名字聽來有些陌生,但對於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這位甫以《小丑》(Joker)奪下奧斯卡、金球等多項大獎的影帝,你很難沒有印象。在90年代,以兼具實力與外貌的迷人形象擄獲眾多影評及粉絲的River Phoenix,既是Joaquin Phoenix的哥哥,也是他的演技啟蒙,儘管23歲便英年早逝,卻影響了包括基努李維等同年代男星,甚至連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都曾被視為他的接班人,成為至今仍難以被遺忘的影壇傳奇存在。

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啟蒙

river phoenix,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李奧納多,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尼戴普,小丑,joker,joaquin phoenix,johnny depp,leonardo dicaprio
達志影像

「當我15、16歲的時候,我的哥哥River從片場回家,帶了一支《蠻牛》的錄影帶,他要我坐下來看完它。然後第二天他把我叫起床,要我再看一次這部電影。他說:『你要開始演戲了,這就是你要做到的。』他不是要求我,而是告訴我,我很感謝他,因為演戲給了我不可思議的人生!」向來避談私人生活的Joaquin Phoenix,日前在頒獎典禮上,感性提及他的哥哥River Phoenix是如何引領他走上演員之路,這致詞不僅賺人熱淚,更讓許多人想起悲傷的回憶。

river phoenix,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李奧納多,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尼戴普,小丑,joker,joaquin phoenix,johnny depp,leonardo dicaprio2013 west hollywood halloween costume carnaval
Barry King//Getty Images

事實上,River Phoenix不但是Joaquin Phoenix的親哥哥,還曾創下史上最年輕威尼斯影帝的紀錄。帥氣外型、桀驁不馴的眼神,加上一頭閃亮金髮,讓童星出身的River Phoenix迅速成為演技與外貌兼具的好萊塢新生代巨星,但他卻在23歲時意外殞落,成為影壇的傳奇存在。

脫離「邪教組織」的「好萊塢童星」

river phoenix,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李奧納多,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尼戴普,小丑,joker,joaquin phoenix,johnny depp,leonardo dicapriophoenix family at home
Dianna Whitley//Getty Images

出生於1970年的River Phoenix,由於父母都是爭議性宗教組織「The Children of God」的成員,度過了在南美洲等地流離宣教的童年生活,儘管父母最終因為不再認同組織的理念而回到美國,但Phoenix一家卻仍過著嬉皮般的生活,讓River Phoenix的年少時光有如電影般獨特卻也坎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iver phoenix,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李奧納多,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尼戴普,小丑,joker,joaquin phoenix,johnny depp,leonardo dicaprioactor river phoenix portrait session
George Rose//Getty Images

回到美國後,River Phoenix為了支援家中的經濟支出,不時會帶著妹妹在路邊表演賣藝,逐漸嶄露表演天分的Phoenix更在母親的推動下移居洛杉磯,之後在一次街頭表演時被星探挖掘,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

18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river phoenix,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李奧納多,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尼戴普,小丑,joker,joaquin phoenix,johnny depp,leonardo dicapriolos angelescausa river phoenix in ©warner bros film, mosquito coast 1986directorpeter weirscreenplay paul schradersource paul theroux's novel with same titlereflmk106 slib130119 001supplied by lmkmedia editorial only landmark media is not the copyright owner of these film or tv stills but provides a service only for recognised media outlets pictureslmkmediacom
達志影像

年幼的River Phoenix開始客串電視節目及廣告,直到1986 年,Phoenix在改編自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作品的電影《伴我同行》(Stand by Me)中展現了超齡演出,才讓他受到廣泛矚目。

在《伴我同行》之後,River Phoenix與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海倫米蘭(HelenMirrren)等影壇巨星合作了《蚊子海岸》、《不設限通緝》、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聖戰奇兵》等作品,其中《不設限通緝》更讓Phoenix被提名角逐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River是如此的謙虛、重視心靈,同時也是一位獨特的藝術家。」──基努李維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在證明自身演技後,River Phoenix曾多方嘗試喜劇、愛情片等多樣題材,並於1991年與好友基努李維(Keanu Reeves)一同參與了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作品《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

「他絕對是我那個時期最親近的朋友,我們的多愁善感很相似。River是如此的謙虛、重視心靈,同時也是一位獨特的藝術家。沒錯,我十分想念他。」
當Phoenix提出希望他們兩人能合作《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時,Keanu Reeves在訪問中曾如此回憶道:「我馬上答應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iver Phoenix曾是史上最年輕「威尼斯影帝」

river phoenix,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李奧納多,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尼戴普,小丑,joker,joaquin phoenix,johnny depp,leonardo dicaprioeditorial use only no book cover usage
mandatory credit photo by new linekobalshutterstock 5875213f
keanu reeves, river phoenix
my own private idaho   1991
director gus van sant
new line
usa
scene still
shakespeare
drama
New Line/Kobal/Shutterstock//Rex

由當時仍是新銳導演的Gus Van Sant執導,River Phoenix在《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中扮演踏上尋找生母旅程的男妓Mike,卻愛上來自顯赫家庭背景的逃家少年Scott(由Keanu Reeves飾演)。Phoenix在其中脆弱、善感的演出,讓他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帝,在當時也打破了史上最年輕影帝的紀錄。

river phoenix,瑞凡菲尼克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李奧納多,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尼戴普,小丑,joker,joaquin phoenix,johnny depp,leonardo dicapriothe 46th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   arrivals
Barry King//Getty Images

年僅21歲便奪下影帝殊榮,讓River Phoenix在螢光幕前成熟且自然不做作的演技受到更多關注,而他私下不世出的獨特氣質,也令人不禁聯想起美國文化中的Icon等級男星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讓他獲得「James Dean接班人」的稱號。

多才多藝的威尼斯影帝

除了在演技上備受肯定,River Phoenix還與一眾好友組成了樂團「Aleka's Attic」,曾經與Phoenix一起在街頭賣藝的妹妹Rain隨後也加入了樂團,儘管因為Phoenix的早逝而讓樂團的專輯發行停擺,但在2019年,透過Phoenix妹妹的多方協調,樂團的部分單曲終於得以發行,目前也能在線上串流平台聽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素食信仰從餐廳淚奔的纖細靈魂

61st annual academy awards   arrivals
Barry King//Getty Images

從7歲開始便是素食主義者的River Phoenix,自從意識到肉食這件事對於動物的剝削後,便決心不碰任何包含乳製品在內的葷食。當年他與女星Martha Plimpton約會時,還因為Plimpton在餐廳點了海鮮而淚奔離開。

River Phoenix對素食文化以及環境保育都有著極高熱忱,毫無明星架子的他,不僅曾在奧斯卡紅毯上面對記者關於爆紅名氣的提問,以驚訝態度回應:「嗯……對我來說不是如此」,還曾經試圖幫助他在好萊塢的一眾藝術家好友戒毒,但最後卻也因毒品而逝世。

River Phoenix人如其名的短暫一生

river phoenix
Donaldson Collection//Getty Images

1993年的萬聖節前一夜,River Phoenix與當時的女友Samantha Mathis、當時仍以藝名Leaf為人所知的弟弟Joaquin以及妹妹Rain,前往Johnny Depp與友人合夥開設的搖滾俱樂部「The Viper Room」。原本只預計短暫停留的River,卻在45分鐘後因為血液中的過量毒品離開人世。

一時無法適應名氣帶來的媒體騷擾,加上因父親酗酒衍生的家庭經濟壓力,River Phoenix在拍攝遺作《Dark Blood》期間就已受身邊吸毒的朋友影響染上毒癮。

在《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中,有一幕Phoenix與Reeves在營火旁談及童年回憶的戲,由Phoenix飾演的Mike說道:「如果我出生在正常的家庭,也有好的教養,我或許會是一個能好好融入社會的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ile photo   river phoenix
Frank Trapper//Getty Images

River的逝世不僅讓Joaquin深受衝擊,並終身奉行哥哥所教給他的價值觀,持續支持動物保護與環境保育,也影響了摯友Keanu Reeves、強尼戴普(Johnny Depp),甚至是在Phoenix過世後才開始大紅大紫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當時初進演藝圈的Leonardo DiCaprio接下了兩個為Phoenix量身訂做的電影《邊緣日記》與《全蝕狂愛》,甚至被視為River Phoenix的接班人。據傳,DiCaprio也暗自將Phoenix的過世引以為鑑,決心終生不碰毒品。

river phoenix
Donaldson Collection//Getty Images

緬懷他的影迷曾如此敘述River Phoenix的短暫一生:「如河流(River)般奔放,卻未能如鳳凰(Phoenix)般涅槃。」Phoenix的家庭背景,或許讓他擁有了超齡演技,卻也導致他的英年早逝,儘管至今已逝世27年,仍是許多電影愛好者心中的傳奇存在。

儘管突如其來的名氣,讓River Phoenix被置於鎂光燈下放大檢視,但他仍然保有出身自嬉皮家庭那股自然奔放的氣質,隨興亂髮、金邊眼鏡,搭配上Bob Marley圖樣的T恤、牛仔褲,毫無距離感的鄰家氣質,讓他成為那個年代美國少女閨房海報中的「夢幻男孩」。

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位傳奇男星的穿搭魅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6th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
Ron Galella//Getty Images

1989年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上,River Phoenix難得穿上正式西裝,搭配上招牌的金絲邊眼鏡與一頭隨興亂髮,在遵循典禮著裝規範的同時,仍保留了自身的不羈氣質。

The Starlight Children’s Foundation Benefit Party
Ron Galella//Getty Images

極為低調的River Phoenix其實鮮少現身電影宣傳之外的公開場合,卻會為了他重視的公益議題挺身而出,在這場兒童慈善派對上,他也一貫T恤搭配西裝外套的隨興造型現身。

peta's "rock against fur" benefit concert
Ron Galella, Ltd.//Getty Images

在PETA舉辦的反皮草派對上,River Phoenix在當時女友Martha Plimpton以及演員凱文貝肯(Kevin Bacon)的陪同下參與其中,格紋西裝搭配格子襯衫的簡單造型,一如以往散發鄰家男孩的氛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atman" Los Angeles Premiere
Barry King//Getty Images

在1989年版的《蝙蝠俠》首映會上,受邀觀影的River Phoenix更是以極度自在的打扮踏上紅毯,雷鬼之父Bob Marley的彩色T恤搭配牛仔褲,毫不造作的態度也讓他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

july 23, 2013   new york, new york, us   river phoenix, 1990 credit image © lynn goldsmithzuma press
達志影像/Lynn Goldsmith

偶而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則換上極具時代感的花卉圖樣襯衫,搭配玳瑁墨鏡,手中還拿著街頭常見的點心德國結,絲毫沒有明星架子。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Fashion Playlist

風格穿搭

綠色時尚你必須跟上!charles keith與pedro響應世界地球日,以永續材質打造單品配件,讓你的風格更有意義!

綠色時尚你必須跟上!CHARLES & KEITH與PEDRO響應世界地球日,以永續材質打造單品配件

roveda – factory of dream shoes 鞋履夢工廠

ROVEDA-Factory of Dream Shoes 鞋履夢工廠

以潔白雛菊擁抱真我,一起在coach花卉系列新品裡展開獨一無二的勇氣旅程!

以潔白雛菊擁抱真我,一起在Coach花卉系列新品裡展開獨一無二的勇氣旅程!

春夏粉色包包推薦!2024母親節禮物提案從chanel、celine、miu miu等夢幻粉紅色精品包送起

2024母親節禮物春夏粉色包包推薦!Chanel、Celine、Miu Miu等15款夢幻粉紅色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