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拼了命往自己身上貼上自由的標籤,用來對抗環境,是不是反而掉入了另一種不自由?

Edit by Ray Lee and Text by 林一峰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Getty Images

自從與壹傳媒合作品味壹番的頻道,加上今年50歲因為獲頒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執杯大師殊榮,而開了執杯大叔的youtube頻道,在youtube看各種領域的影片成為我近期工作(觀察趨勢)和娛樂(感覺青春)的重心。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你們跟我們之間的差別 |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you and me | 曾寶儀 Bowie Tsang | TEDxTaipei
你們跟我們之間的差別 |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you and me | 曾寶儀 Bowie Tsang | TEDxTaipei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前幾天看了一個由曾寶儀主講的TED talk「你們跟我們之間的差別」,主要說的是貼標籤、撕標籤,雖然是以採訪美墨邊境的故事分享,但心有高度戚戚焉。如果我們人類是生存在非洲大草原的動物,我想不管人們生活的環境是如何寬闊,還是會一群一群、界線分明,幫別人貼上標籤,找到理由各佔地盤,各自價值觀、各有行事風格的方式活著。

在品味的領域來說,亦是。

「品味」的好壞?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Hinterhaus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品味,是種態度、是種意識,是種信仰、也是種流行,有點抽象,總之並不是種是黑白分明的答案,更不是個yes or no的簡答是非題。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piskunov//Getty Images

好的想法,各自有追隨者,各自精彩也是很好的,但是由喜愛變成信仰,而眼中開始容不下一粒沙,便開始有個小圈圈、派系,並且本能地為了壯大自己的族群,開始想盡各種方式用對立和衝突來抵抗或排斥非我族類。慢慢的,失去了初衷,成了標籤的奴隸,就很可惜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品飲」也是自由的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Annabelle Breakey//Getty Images

威士忌是乘載著西方美好歷史文化的一種酒類,但說真的,品飲是很自由的,你想要怎麼享用它都可以,只要在千萬不可傷害自己(過量)和他人(酒駕)的前提下,你想加綠茶或可樂,或者把高價的威士忌拿來調酒喝,只要你高興,沒什麼不可以。

不過,當威士忌變成了一種高尚的品味與格調,各種資優生的主張便會開始浮現。觀色、聞香成了社交的姿態,儀式性的行為成了教條,年份、價錢成為資本主義階級的展現,限量的誘惑與酒標的出版限定也變成勾人心弦的漣漪,快速攪動著消費者行為。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Manny Rodriguez//Getty Images

身為一個威士忌資深品飲者,我必須老實說,我也偶爾不小心會踩進某些不必要的必要裡。因為我愛威士忌的方式,是把它當作文化品味的載體,我熱切的想要知道每家酒廠的製程與傳承、價值觀與創新實驗,讓我在品飲時呼應著,讓我深刻地樂在其中。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Deagreez//Getty Images

有時聽到新朋友對於某些酒廠因不了解而討厭,我都會在心中感到遺憾;有時看到我親愛的夫人把我心中的珍品佳釀,略過儀式性的流程,囫圇吞棗的把酒液送進嘴裡、再用不精準的詞彙回饋了品飲感受,我心裡偶爾會抽動一下,不過我絕對不會讓她從我臉上的表情發現我內心中的獨角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勇敢撕下標籤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LeoPatrizi//Getty Images

這幾年在許多的品味團體裡,常常聽到大家熱切地討論著威士忌的一切,我真是感到開心,有這麼多人愛著威士忌的一切,並積極的想要理解其中原委。當然,也是有一些朋友過於熱切而失了氣度,但那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無論如何,貼標籤的是我們、去撕開那標籤的也必定得是我們。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今天讀到一則評論,關於Tiffany被LVMH併購了。其中我最有感的就是關於Tiffany邀請Lady Gaga代言而大失敗的分析,該作者提到,由於現在的年輕人對於做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認為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已經不是幾年前還需要透過抗爭、透過激烈的叛逆才可得到的特權,所以Lady Gaga所代表的價值在這個品牌年輕化的過程中,已經不被認可。

這對我這個大叔來說真是當頭棒喝,世代價值轉換的如此之快,雖然我在觀看博恩夜夜秀和眼球中央電視台的頻道節目裡,相同的體悟,也是深刻感受。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Age Barros//Getty Images

知進應知退,知得應知喪。過去的時代,知識份子為了反判制式的社會價值,我們拼了命往自己身上貼上自由的標籤,用來對抗環境,是不是反而掉入了另一種不自由?

而新的時代,當我們認為每個人擁有自己的品味價值觀,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不再盲從主流,而是遍地開花,進入到真正的品味成熟年代,把不必要的標籤撕下來,讓威士忌存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許才會變成最自由和最有安全感的陪伴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的品味標籤
Harper's BAZAAR Taiwan

林一峰

Ig:steven.whiskymaster

Youtube:執杯大叔 林一峰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自2019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執杯大師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

Text, Font, Logo, Brand,
Harper's BAZAAR Taiwan

【延伸閱讀】

>>【2019聖誕節&跨年送禮酒款】香檳、葡萄酒、威士忌推薦,年底派對酒款精選!

>>【林科成專欄】魔鬼藏在細節裡!如何做個有魅力的清酒品飲者?

>>【林一峰專欄】威士忌品飲中那些最熟悉的陌生字彙

>>【劉軒專欄】已婚上Tinder,是精神出軌嗎?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Luxury Playlist

專欄作家

面膜推薦

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