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田

走進攝影棚,轉換一下平日工作的心情,台灣武田的三位專業經理人:總經理—林姵萱Alexis Lin、人力資源部總監—王若晶Brook Wang及創新胃腸醫療事業群總監—施佳欣Cindy Shih,暫時拋離忙碌的工作崗位,和BAZAAR團隊進行形象拍攝與專訪。三位女性領導者各從其志,暢聊事業、生活與家庭,呈現新女性多樣化的面貌,畢竟在高度專業的醫藥學術領域,有層讓人難以窺見的面紗。

【專訪】play bold, win big女力藥進~疫情時代推動醫藥轉型的新潮流!
(左)深藍色西裝外套、西裝褲,both by Boss;金色高跟鞋,Jimmy Choo。(中)白色西裝褲,Boss;白色高跟鞋,Malono Blahnik。白色西裝外套、襯衫,私物。(右)西裝套裝、高跟鞋,皆為私物。
台灣武田從過去少數的女性主管佔比,轉變至今擁有多位女性專業經理人的藥品公司。

三人坦言,從入行到現在,確實經歷過不少轉變,如今的職場,以目前台灣武田男女同仁的比例已佔各半,而醫療產業仰賴高度專業的人才,在招募工作夥伴時,也從多元、公平及包容(DE&I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的多角面向來評選人才,打造一個適才適所的組織。

事實上,武田藥品身為全球前十大生物製藥領導者,已在日本創立約兩百四十二年,台灣武田也以第一家海外分公司在台深耕逾六十一年;過去培養專業醫療人才不遺餘力,連續五年獲得「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的肯定。其強調「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依循「PTRB」的決策優先準則,亦即以患者為中心(Patient)、建立社會信任(Trust)、強化企業聲譽(Reputation)最後才是發展核心業務(Business),在醫藥領域,肩負起更多的企業社會責任。

台灣武田

透過這次的訪談得以窺見,三位女性各有所長,在專業領域上,她們是如何平衡生活與職涯發展,在個人領域方面,她們各自表率的風格,如何展現匠心獨具的生活態度。

『艱困時代帶來改變契機』-台灣武田總經理Alexis Lin

簡潔有型的穿搭,手上偶爾會搭配個簡單的配件,比如今天選戴一支大三針腕錶,便於讀時,同時,也是呈現自我獨特風格的亮點。畢竟時間管理向來是Alexis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時針及分針就像她背靠背的夥伴;她算是醫藥領域中,少數的女性高階經理人,聊起自己的職涯發展,她坦言,真的是機遇再加上很多勇氣,才能走到目前的狀態。

【專訪】play bold, win big女力藥進~疫情時代推動醫藥轉型的新潮流!
白色西裝褲,Boss;白色高跟鞋,Malono Blahnik。
台灣武田 總經理Alexis Lin。

「在接下這個職位前,我老闆曾對我說了句好玩的話:『當所有星星都連成一線(When all the stars are aligned),那就是不可錯過的機會』。」Alexis坦言,財務出身的她,雖然在醫藥領域耕耘許久,突然要接任總經理一職,心裡是非常有壓力的,畢竟要帶領台灣武田這個專業的團隊,加上面臨全球策略轉型,如何整合、定錨,都要有十足的判斷力。

Alexis分享在2021年5月,也是她剛接任總經理的第一個月,新冠疫情爆發,突如其來的三級警戒,她與台灣領導團隊必須第一時間規劃同仁異地上班,並將大家安全隔離;她首度帶領所有同仁正面迎戰,「那段期間,總讓我想到狄更斯小說《雙城記》的一句話:『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回想那段日子,令她印象深刻。

堅定方向,表率自我

訪問過程中,從Alexis炯炯有神的眼睛,強烈感受到她對工作態度的堅定,就如同她個人的愛好一樣。她提到「我非常喜歡陪朋友去賞車,透過懂車的性能,才能好好駕馭它;我也非常喜歡看F1賽車,因為開車就像是一項手、腳、眼,甚至耳朵都得同時並用的多感活動。」

當她分享這段個人經歷時,看得出來只要她一提到車子,就藏不住臉上帥氣及高昂興致,正如同她在工作上的表現一樣,她強調「決策之前,得先全盤了解,再者分析判斷,最後是帶著團隊一起朝向目標,完成計畫。」這對Alexis來說,武田賦予她帶領台灣團隊從基礎醫療轉至專業特殊疾病治療領域,是非常重大的任務交付。

依Alexis個人的經驗來看,職場文化的變遷,是時代推進的必然結果,而她處事堅定、魄力果斷的特質,是女性打破職場天花板,引領新女力的主因。

『女性堅毅的優勢』-人力資源部總監Brook Wang

「新冠疫情(Covid-19)後,大家健康意識抬頭,除了思考Work-Life Balance,還有現代女性在職場上的角色。」負責台灣武田最重要的職務之一,在人才招募、培育上,Brook分享近年的發展和她的觀察。她認為,台灣武田吸引人的部分,在於其鼓勵創新,強調DE&I的企業文化,這種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是她加入這個團隊的主要因素。

【專訪】play bold, win big女力藥進~疫情時代推動醫藥轉型的新潮流!
粉色西裝外套、紅色針織上衣、粉色寬版西裝褲,all by Boss。
台灣武田 人力資源部總監Brook Wang。

簡單大方的妝感,俐落的穿搭,Brook給人一種處事明快的印象,她分享台灣武田的企業文化,「我認為台灣武田很重視同事間的合作和創新,這需要團隊信任感與敏捷性。」她時常被問及,加入台灣武田需要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她毫不猶豫地回答–合作、創新和敏捷;這也是因應專業醫療產業轉變快速,武田同仁所須具備的特質。畢竟身為創立兩百多年的全球企業,隨時代轉型,是必經之路。

Brook提到她個人極度熱愛運動,尤其是羽球,也喜歡參與各項運動賽事。從她的舉手投足間,傳遞一股運動員的堅毅精神。她提到「她享受運動時和隊友一起合作努力取勝的過程,做好自己該做的準備,也隨時幫隊友補位。面對每一場球賽及每一位可敬對手,都能享受當下,盡最大的努力堅持到最後」。她強調醫療領域相當仰賴擁有專業知識與抗壓性的人才,她也觀察到許多女性經理人做決定時,極具韌性及堅毅的態度,往往是面對挑戰時關鍵的因素。

要能發揮整體競爭力,「人才」是企業的最佳資產。Brook強調,台灣武田很倡導「掌握你的職涯」(Own Your Career)這個概念,正如她提及「參加每一場球類運動,我都會盡全力以赴,掌握自己的發球權,即便是輸了球賽,也是另一種學習與收穫」。這也真實展露出她運動家的精神及面對問題的正向態度。

『成為別人的最佳潛伴』-創新胃腸醫療事業群總監Cindy Shih

外表看來充滿活力,留著紫色鮮明短髮的Cindy,負責台灣武田創新胃腸醫療事業群,是最核心的部門之一,專責拓展與引進新藥的業務團隊。

【專訪】play bold, win big女力藥進~疫情時代推動醫藥轉型的新潮流!pinterest
深藍色西裝外套、西裝褲,both by Boss;金色高跟鞋,Jimmy Choo。
台灣武田 創新胃腸醫療事業群總監Cindy Shih。


「我其實在醫藥領域很長時間,大概十六、七年,加入台灣武田後發現,這是一間會給同仁很多機會的公司。」Cindy提到,她認為業務團隊要穩健,沒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適合的人,「當然,環境一直在變,重要的是有沒有能力去面對,因應現況而改變。」她分享到,培育年輕專業醫療人才,台灣武田提供非常多的可能性,讓同仁能同步成長,是非常重要的特色。

Cindy分享她閒暇之餘愛好潛水活動,一旦有空閒的時間,她就會安排家人一起出遊去潛水。疫情前,她會安排去日本潛水,但疫情後,能夠享受離島水岸風光已經恬然自足。她其實已經領有潛水執照,Cindy勇於挑戰,挺過潛水的耐受考驗,她也分享潛水的潛伴制度(潛水的伙伴Dive Buddy),就像是她堅持的工作態度–唯有團隊合作才是致勝關鍵。

Cindy分享工作的過程,「服務更多的病患是我們最大的使命,一般台灣藥品多數健保給付,從拿到藥證、產品上市至健保給付,都要確保團隊做好每一步的準備。」Cindy最後說「反饋其實是一種祝福Feedback is a blessing.」,無論是什麼角色,對方如果能真誠地給予意見,表達他的想法,都是種恩賜。這是專業知識之外,維持團隊、工作、家庭及生活和諧,最重要的事;不僅如此,熱愛潛水的她,自許能成為別人的最佳潛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