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李瑜專欄】Yutopia失戀地圖(六)-你愛你恨、愛你恨你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終將成就你

一個人走路時安靜又專心,我發現許多不曾停下腳步的去處。失戀時的傷心,單身時的快活,獨自發現的美好,全都記載在我的失戀地圖裡。

Edit By/ Zoey Lee and Text By/李瑜Yu Lee(Yutopia)
李瑜專欄,Yutopia,失戀地圖,李瑜,台中,咖啡廳推薦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你知道嗎?我曾經是一個永遠只去同個地方、點同一道菜的人,就算在一個城市裡住了許久,可能永遠只造訪幾個點,點某幾種食物,喝某幾個牌子的水。就算換了老闆,餐點也些微走了味,我始終享受著不看路,便能抵達的目的地;享受著不用期待,就知道會吃進什麼食物安全感。


我樂於掌握一切,不接受太多驚喜,在生活上,我是一個保守的人,不要提什麼「舒適圈」,舒適圈是掌握不了現況的藉口,當我很熟悉這人、這地、這時,為什麼我還要跳脫?

再說,如果花一樣的錢,吃到一個雷,該怎麼辦?

很久以前,我總愛去台中惠中路上一間小小的咖啡廳,待上一個下午,那是一間不論咖啡或甜點都很有質感的小店,位置不多,時常爆滿。

就連從義大利返鄉探親時,我總需要來這裡喝上幾杯Espresso,補充一下義式元氣,每次來都用同一個小小的黑白雕花杯子喝咖啡,讓我感到安心。

當然,我也在這兒跟舊情人一起聊過天時、聊過地利,可惜,就是沒聊到人和。失戀那時,我突然念起那個瀰漫著咖啡香氣的小小空間,想念它香甜軟糯的栗子蛋糕,還有和另一個人窩在小小桌邊的感受。

我奪門而出,等回過神來,已獨自一人站在歇了業的空屋外。

「怎麼可能?」我心想。它是多麼令人念念難忘,甚至是讓人遠道而來啊?曾經一位難求的咖啡廳,居然就這麼歇業了?

Building, Architecture, Mixed-use, Town, Urban area, Property, City, Human settlement, Commercial building, Neighbourhood,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喪氣如我,漫無目的的在路上走著。

突然,一陣低沉的引擎聲咆哮而過,將我的視線往上牽引,也對,台中市這個街區本來就住些政商名流,寬大平坦的道路,正適合他們試車練車.....咦?對街那棟形狀怪異的白色房子是什麼?好奇心驅使我前去一探究竟,原來,是一間新開的咖啡廳。

台中嘛!什麼都能獨棟,什麼都不奇怪。跟先前我喜歡的小咖啡廳不同,這間Caffaina(取名源自義大利文的「咖啡因」)大概是它的十倍大,連鎖咖啡廳般的氣場,讓喜愛私密小店的我一推開門便不禁皺了個眉,就像義大利人看見星巴克那樣,覺得這兒的咖啡應該是來開玩笑的。

但犯癮又有淡淡情愁的我,此時甚是需要戒咖啡澆愁一番。好吧!一杯咖啡,不好喝也沒什麼了不起。

Dish, Food, Cuisine, Pâtisserie, Bakery, Dessert, Pastry, Petit four, Sweetness, Ingredient,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在琳琅滿目的麵包與甜點櫃前思索了許久,我點了最經典簡單卻最能試出火候的經典巧克力蛋糕,和一杯單純的拿鐵,一個人在窗邊選了個位置,坐了下來。

就這樣,我成了老主顧。

Eyewear, Beauty, Arm, Glasses, Hand, Vision care, Sitting, Fashion design, Fashion accessory, Table,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除了當時那個香濃厚實,入口又極為濕潤的經典巧克力蛋糕,我還嘗試了許多不同的甜點,喜歡每次站在玻璃甜點櫃前,享受不知該從何下手的猶豫快感。

這裡總是人滿為患,從前我最討厭這種人多的地方,總覺得這樣大型連鎖店做不出好咖啡、烤不出好蛋糕,但事實是,它連鹹點都很好吃,比我的臉還要大的雞肉凱薩沙拉,吃起來可過癮了!

更不用提他的招牌,且只有週日提供的「雪藏巧克力舒芙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ood, Spice, Mortar and pestle, Seasoning, Muscovado, Cuisine, Cocoa solids, Ingredient, Dish, Cinnamon,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舒芙蕾」是這樣的,對我來說,它是一種非常無聊又吃不出味道的甜點,別說是入口即化,根本是入口即消失,好像在吃空氣一樣,一放進口裡只剩甜味香氣的詭異甜點。

但這兒的「舒芙蕾」口感特別令人難忘,彷彿是烤布丁與海綿蛋糕的結合體,輕柔濕潤,不僅咀嚼得到,邊咬還能邊感受到糖霜中清脆的糖晶,陣陣可可氣息也直逼腦門。

還沒完,第二口開始,加入一旁附上的熱巧克力醬,第三口再加入巧克力冰淇淋,太甜了?喝口咖啡不就得了?欸等等,先咬一口餅乾再說。

一份甜點有這麼多吃法,多幾個人來分享,也是極好的。

Escalator, Stairs, Vehicle,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人說,談戀愛時的我是「認死扣兒」,當我認定一個人時,頭破血流也不願意放手。如今看來,這跟我總是喜歡去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大有關聯。

我喜歡熟悉感,喜歡歸屬感,喜歡習慣,更喜歡自己的專一…....

但說穿了,只是膽小罷了。

若不是小小咖啡廳歇業了,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踏進Caffaina,但若是在感情裡,我能不要劫後餘生,險象環生時才知道要往前走,是不是早就更好了?

Building, Restaurant,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有膽子愛,怎麼會沒有膽量突破不對的愛呢?怎麼非得頭破血流時才捂著傷口離開呢?

失戀多年的我,最近終於遇到了新對象(就是專欄第三篇裡約會的那人),他就是我在路上黯然行走時,一個不經意的巧遇,一個我從沒想像過會喜歡的型格......但一切又是那麼和諧,彷彿讓我了解,走過這麼多的岔路,就是為了抵達這個交集點,原來有一種愛情,可以這麼平順

至於之後會不會再走上岔路?這當然是誰都不會曉得。但若不曾往前走,怎會知道更好的在哪裡?

而我,也不再感嘆曾經最愛的咖啡廳歇業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rchitecture, Landmark, Building, Snapshot, Mixed-use, Urban area, Metropolitan area, Commercial building, City, Tourism,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自從開始寫這個專欄後,我最驚訝的不是收到讀者來信,而是身旁剛失戀的女性好友們紛紛私訊我說,終於看懂我的專欄了。

不論是作家、部落客,甚至是朋友圈,人們總是習慣讚揚出雙入對的愛情,歌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卻鮮少見到有人真正以非負面、非抱怨的心去敘述失戀、失去與寂寞。

過去這幾年,我從一個連空氣都害怕的女子,到一個摔倒都能大笑站起來的人,說實話,過程就像念大學時碰都不想碰的但丁神曲,從苦不堪言的地獄,一路攀爬到不斷思考與反省的煉獄,你說我爬到天堂了嗎?這話不好說,但我的確來到了一個更開闊的空間,對任何事情也抱有更寬容的態度

你愛你恨、愛你恨你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終將成就你

我也因為一個人選擇停止愛我,而遇見一個更愛我的人。他的出現讓我對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有了新的定義,讓我更加仔細地思索家人、友人、情人與生活之間的關聯與火花。

如果你因為我的失戀專欄有了新的勇氣,那真是極好的。

但我不能停止往前走,這個專欄也不會永遠只存在於一種狀態下。

至於內容會是什麼?賣個關子,下個月揭曉。

專欄作家介紹:​李瑜 Yu Lee

Face, Hair, Lip, Beauty, Eyebrow, Skin, Chin, Nose, Hairstyle, Black hair,
圖片提供:李瑜Yutopia

Yutopia網站創辦人,同時擁有米蘭Istituto Marangoni 的時尚造型學時尚學位,以及義大利生活背景的自媒體人,也是時尚觀點平台Wazaiii.com主編。

Yutopia網站:www.theyutopia.com/

FB:www.facebook.com/theyu...

IG:www.instagram.com/yule...

【延伸閱讀】

【李瑜專欄】Yutopia失戀地圖(五)-你的傷痛,終能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李瑜專欄】Yutopia失戀地圖(四)-世界上最恐怖的,不是孤單寂寞,而是無法接受「一個人」的好。


【李瑜專欄】Yutopia失戀地圖(三)-30歲後的約會,是「也無風雨也無晴」,也能是「又見一炊煙」。

【李瑜專欄】Yutopia失戀地圖(二)-我跟喜歡的人吃牛排,但只跟愛的人來碗麵。

【李瑜專欄】Yutopia失戀地圖-與肉桂捲相遇


-

加入哈潑時尚LINE好友關注名人專欄​

立即加入

專欄作家

面膜推薦

片狀面膜好還是霜狀面膜優?成分專家解析面膜種類、敷法,如何選擇一次搞懂!

毛孔粗大保養對策

【凱鈞老師專欄】毛孔粗大有解嗎?關鍵4步驟改善各類型毛孔粗大困擾!(內含毛孔緊緻商品推薦)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總是說服不了人?別認為你的好理由,就是他的好理由!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劉軒專欄】面對自己的裂痕,你願意鑿開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