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BAZAAR 30】「50年後回頭看,我們這一代藝術家可以留下什麼?」姚謙與藍仲軒的跨世代藝術辯證

此次交流其實隔著一片海洋的距離,儘管網路縮短了人們對地理的認知,但台灣與中國的同步拍攝製作仍是新的挑戰;而這不僅讓這場對談更增添藝術表達的多元性,也正符合三十而立要繼續無畏前行的BAZAAR。

PRODUCED BY , PHOTOGRAPHS BY TROY WANG and TEXT BY 羅苑韶 YUAN-SHAO LO
bazaar 30專訪姚謙、藝術家藍仲軒pinterest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不只資歷深厚,對藝術的層層釋意更是深入思量的收藏家姚謙,總能用哲人般的視角,既站穩核心位置又能超然物外地解讀藝術;當他和未滿30歲的新銳藝術家藍仲軒進行跨世代的藝術辯證時,有如一場獨特的行為藝術。

初初跨足收藏時的一次怦然心動,使姚謙買下第一件小尺寸的常玉作品,這讓他的存款瞬間歸零!在旁人一片驚呼聲中,他繼續笑著說:「我這幾年經常存款歸零!」為的都是一件又一件的藝術品。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在台北和北京各有一個家,輪流住兩地的生活已有18年。創作歌詞為姚謙贏得「最懂女人心」稱號,雖已不再寫歌,但他也從沒真正離開音樂文化產業;加上20多年來在收藏與拍賣場的經歷,使他在流行音樂和藝術兩個領域都被推崇為前輩。

姚謙耀眼的專業歷練,坐穩前輩地位不足為奇,但隨著年歲增長,這卻使他心慌,覺得那等於被隔離成老人輩,而自己還不到60歲呢。這令他很自然地把眼光投向年輕創作人身上。

對姚謙而言,藝術品除了帶來文藝美感之外,他還看重:如何透過作品觀察到另一個生命的眼中世界。他積極關注中國和台灣35歲以下的藝術家,其實有很大因素是要用年輕人的角度看世界。藉由沉浸於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姚謙讓自己永遠停留在35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存在的隱喻

bazaar 30專訪姚謙、藝術家藍仲軒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和藍仲軒對談,姚謙話匣子先打開。「台灣是很開放的社會,但是大家陷於自得其樂的小確幸太久了,甚至影響到創作。流行音樂界也受波及,我本人曾掉入那個陷阱。」他感慨地表示:「台灣真的小,需要很大的力量堅定繼續向前。因此,具備世界觀是很重要的,而近十幾年來,台灣年輕人較不見世界公民的思維。但我最近沒那麼擔心了!因為看20、30歲年輕人的創作,不再只是為了小確幸,逐漸發展出世界公民觀。」

曾旅居紐約的藍仲軒有感而發說,台灣身份在藝術創作裡,其實沒那麼重要。他以自己2019年的作品《願你續航》為例,將視野往後拉,拉到宇宙的高度,從外太空回望。「視野放大,那時看到的地球跟著縮小,讓人更深刻感受我們同時生活在地球上,人類合而為一。」29歲的他認為,這應該可呼應姚謙指的世界公民觀。

bazaar 30專訪姚謙、藝術家藍仲軒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大學念多媒體設計的藍仲軒,因決心走向創作,到紐約攻讀純藝術系。《願你續航》裝置作品拼貼組合18名罹難的太空人肖像,以及紙飛機雕塑;紙飛機的金屬材質和直立如尖碑的造型,如同為人類史上為了太空探測發展、犧牲個人性命的太空人所立下的紀念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他好讀歷史,看清太空競賽的背後,不過是各國展現實力、並凝聚國內民族驕傲的手法。在這樣的邏輯下,犧牲性命的太空人成就了其純粹意義,他們為航向太空所投注的努力、生命,最後也為此目的劃下句點。

在國際爭霸賽中,撇開政治人物隱而不宣的利益,藍仲軒對個人追求知識和新科學領域的價值有所感,從而思考全人類有著共同歷史。

姚謙也看到,作品裡那些太空人犧牲生命,追求的不是屬於單一國家的利益,而是全體人類。「看到這樣的思考切入點,我特別高興,年輕人不再藉由追求小確幸、愛台灣等標籤得到共識和個人存在感;而能有更大的存在感,是在地球、這個宇宙,在這個時間點上。」

姚謙有相當長時間看著年輕藝術家作品,一面擔憂他們的創作不是耽溺於安逸的小康幸福,就是操作能力太強,容易流於媚俗。可他接著笑嘻嘻說,現在20幾歲年輕人表面上沒意見,不和大環境起衝突,事實上,內心裡很有自己的定見,從他們的作品可以看到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azaar 30專訪姚謙、藝術家藍仲軒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透過電腦視訊,我們看到姚謙在北京居所牆上懸掛的畫作,有出身台灣的黨若洪,他曾榮獲2016年台北美術獎的首獎;另有中國畫家張書笺,今年33歲。兩位都是正嶄露鋒芒的藝術家。

觀看的方式

追隨熱門議題容易受矚目,藍仲軒在紐約創作期間很清楚這道理,身為亞洲人,比如創作主題論述亞洲主義,作品很容易受青睞,「但那真的是我想做的嗎?」他在紐約呼吸到自由創作的空氣,可是在一般生活情境,又曾因東方面孔遭受歧視。回台兩年了,他回想起那些在街上、或安檢過程遭受的不快,幾乎可以抵銷紐約畫廊、博物館和shopping等優勢環境帶來的快樂。個性敏感的他清楚看穿美國對外的國家作為和對內的社會制度「比台灣可怕」,升起「局外人」的感慨。

而投入自己喜歡的主題,藍仲軒長時間關注戰爭和災難,他思考的軸線跨越地理。他自台灣古董店或網路拍賣四處收集戰爭元素,如彈殼、靶子、越戰旗幟、美軍飛行員服、飛行員貼身帶的多國語言「血幅」(遇難尋求協助時用)等等。每個小物件都能興起他無限想像力,子彈頭雖小,練習打擊的靶子紙雖薄,但都是引發歷史大事件的要角。他提問:誰知道歐戰戰場打出的一顆子彈所產生的蝴蝶效應,是否對在亞洲的我們發生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這些物件將陸續用在他的作品。從歷史裡研究戰爭,藍仲軒無憂地笑說,「我這一代超和平」,他打從心底希望最好都不要有戰爭。對他而言,藝術是實現現實世界無法達到的手法。他旁觀歷史洪流,眼見人們面對各式各樣議題選邊站,而很多問題成因複雜,甚至在歷史上循環發生,得利者和受害者可能地位翻轉。他的創作想要激發人們思考,事情發展是否只能有一個解釋方法。

bazaar 30專訪姚謙、藝術家藍仲軒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藝術對姚謙則是閱讀,收藏或單純觀看欣賞作品,皆和文學類似,都有穿越時空的作用,讓人可對照作品創作年代和當下的時代軌跡。藝術閱讀不斷帶引出更多思考,對他個人生命而言,價值非凡,無法用市場價格換算。

提到價格,姚謙說,他的每一筆收藏都很大膽。不過,他是有意識打破自己的安全習慣。年紀即將叩60大關,他就是要做些安全「以外」的事。今年因疫情的關係,拍賣會改在線上進行,姚謙首次嘗試沒看到真跡便投標,也赤裸裸檢視自己和藝術的關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在此之前,收藏多半摻雜點人的感情,牽涉熟識的畫廊或朋友。但是2020年的特殊情境,讓他在不涉情感、沒看見作品前就要做出決定。他笑瞇著眼語帶詼諧:「說不定收到畫作後,發現和我原有的畫都不搭。」

眼前姚謙那樣般的

自由自在,但他仍表示,希望自己未來可以更自由地面對生命。收藏已經是生命重要的一部分,他自謙期許可以更清楚明辨審美價值,避開周圍眾多雜音。藍仲軒輕快回應,對他來說,也需要乾淨的創作空間。

藍仲軒有感抒發道:現今網路資訊膨脹,創作者可任意在網路上取得材料拼貼傳達個人理念。回想二戰後的台灣藝術家,他們在那個年代要投入很多時間鑽研技法和表現形式,不像現在有大量的現成媒材和技法供選用。「有時想想,50年以後做世代研究,我們這一代藝術家可留下什麼?」姚謙在電腦另一頭大聲喊「對」應和讚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斷以歷史縱深論事,藍仲軒時時透出老靈魂;而姚謙則時不時閃出跳躍的年輕火花,在人生不停變化的選項中,選一個能說服自己的作法。隨著相隔一個世代的兩人,我們看到台灣藝術創作脫離耽溺、放手小確幸的出口亮光。

bazaar 30專訪姚謙、藝術家藍仲軒
TROY WANG FOR HARPER'S BAZAAR TAIWAN

photographs_TROY WANG

producer_ANGELINE HSIAO

text_羅苑韶 YUAN-SHAO LO

styling_RAVEN YANG

makeup & hair_FIONA LI(藍仲軒)

photographic assistant_ARSLAN YANG, EDWARD HSU

styling assistant_ELLEN KAO

production assistant_RAY LEE, EACHEN LEE, DORIS LEE

special thanks to_林倩聿 CHIEN YU LIN

【延伸閱讀】

>> 【BAZAAR 30】「影像表演太難了!要多無私才能把整個自己給出去?」謝盈萱與蔡柏璋的舞台真心話

>> 【BAZAAR 30】「盡量把自己擺在懸崖邊,越是困頓才能顯出本事!」李屏賓與蘇益良在光影中捕捉美

>>【BAZAAR 30】「因為喜歡,就算再艱辛也願意忍耐!」洪偉明x盧淑芬x廖秀哖的30年時尚相對論

>>【BAZAAR 30】「面對不同的需求,你為什麼不先說『好』?」貓下去主理人陳陸寬無畏玩轉都會食事

>>【BAZAAR 30】「向不同團體學習、共同成長,會讓社會變更好」張淑芬願當穿針引線的公益擺渡人

>> 【BAZAAR 30】「當別人製造垃圾,你可以做更有價值的事!」MINIWIZ創辦人黃謙智點垃圾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