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巨型的貴妃缸、一大盆嬌豔欲滴的玫瑰花海、一只低矮的茶几,兩旁放置鋪上絲絨襯墊的扶手椅,如此的格局與擺設堪稱是一間奢華的浴室;慵懶氛圍更會讓女人不自覺地拋開種種的小心眼,轉而敞開心胸吐露貼己話。然而此地不僅是Louis Vuitton在巴黎架設的唯一拍攝場景,也是這回進行專訪的地點所在,我因而在此等候剛剛才以幾近全裸之姿完成拍攝、Louis Vuitton香氛系列Les Parfums代言人Léa Seydoux

收工後的Seydoux早已卸掉臉上的妝容,身穿一件寬鬆的黑白格紋套衫,搭配貼身卡其褲,頭髮向後隨意紮了半馬尾,一派輕鬆的模樣。我對Seydoux的印象還停留在紅毯上,那宛如落入凡間仙女般的超凡絕美;因此,當現下脂粉未施、回歸尋常生活的清新裝扮,若未睜大眼,剎時可能會認不出這位潛力無窮的法國女星。Seydoux說:「有時候看著自己,會心想,天啊,我怎會這麼男孩子氣,不過話說回來,我又可以非常有女人味。演員身分為我挖掘出女性化的那面,我喜歡詮釋不同的女性特質,演出每個角色的經驗都是重新定義女性的歷程。」

然而不同於平時的演藝工作,最新一季,她接下Louis Vuitton眾所期盼的香氛系列代言人,對Seydoux來說別具意義,她表示:「Louis Vuitton是法國品牌,而我是法國人,因此覺得與有榮焉,且Vuitton所做的一切早已超越時尚兩個字。」除了與品牌攜手合作外,SeydouxVuitton母公司LVMH關係也日益密切。今年六月,與Marc JacobsKarl LagerfeldPhoebe PhiloNicolas GhesquièreRiccardo Tisci等一同出席2016 LVMH Prize for Young Fashion Designers,並頒發高達約33萬美金(約台幣1,050萬)的首獎予新銳設計師Grace Wales Bonner

Nose, Lip, Hairstyle, Skin, Shoulder, Textile, Style, Fashion model, Fur clothing, Eyelash, pinterest
photograph_KRISTIAN SCHULLER

精品香氛工藝再復興

究竟為何Louis Vuitton香水會如此備受矚目?

試想任何一個知名品牌,雖然尚未有香水產品,但是若經研發推出後,預估每年會為企業帶來約300億美元(約台幣9,900億)的營收。這相對的驚人成效,讓我們不禁好奇Vuitton多年來漫長等待的背後故事。

Vuitton創辦人Louis Vuitton來到巴黎後,從事替貴族捆紮行李的工作,自中獲取創業靈感,於1854年創立首家同名專門店,主推行李箱製作,且深受上流人士的喜愛,雖以行李箱起家,但不表示LV從未涉足香水領域。1920年,Vuitton曾為經常旅行的金字塔頂端客戶,打造精細的行李箱及水晶玻璃香水瓶,之後在顧客的需求下,兩款香水「Je, Tu, Il」和「Eau de Voyage」應運而生。

但是上世紀40年代末期,香味消失了,直至今日已超過一甲子的時間。直到2012年,品牌再度重返香水領域,特聘Jacques Cavallier-Belletrud為專任調香師,「一生之水」(L'Eau d'Issey)、「Jean Paul Gaultier Classique」等皆為其代表傑作。在Jacques Cavallier-Belletrud坐鎮後,任憑外界諸多揣測,Vuitton始終採取嚴格保密的態度,直到近期才宣布,將推出七款香氛作品,且將由Seydoux擔任代言人。2013年起出任Vuitton集團執行副總裁的Delphine Arnault表示:「研製香水需要時間,所以我們不急躁,一切慢慢來並做到最好。」

Louis Vuitton秉持慢工出細活的嚴謹調香精神,從香氛的前調到基調,可聞出其不凡的超高品質,讓Les Parfums香水系列晉身沙龍香(niche perfumery)之列,如同ChanelLes ExclusifsHermèsHermessence系列。除了嗅覺極佳,視覺也不遑多讓,瓶身由Marc Newson操刀設計,簡約流暢的風格、頂級玻璃材質,加上刻有LV燙金字樣的瓶塞。調香師Cavallier-Belletrud表示:「在80多種基調中,調配出七種,因為七是我的幸運數字之一。」來自蔚藍海岸香水之都格拉斯(Grasse)的Cavallier-Belletrud笑道:「這是我們南法的特質:迷信。」再者,Louis Vuitton選擇整修一座位在格拉斯的莊園,使之成為最先進的香氛實驗室,並賦予Cavallier-Belletrud絕對的權力;巧合的是,這座莊園在1640年興建之初,就是一間香水工坊。

"對我而言,玫瑰不僅是象徵女性的符碼,還展現出謎樣的風情與性感。」Les Parfums代言人Léa Seydoux ,如此描繪Rose Des Vents的香調。"

Clothing, Human, Outerwear, White, Sitting, Fur clothing, Style, Door, Natural material, Animal product, pinterest
photograph_KRISTIAN SCHULLER

如花盛開的香氛系列

Cavallier-Belletrud表示:「我的工作就是向花卉致敬。」融合獨特的芬芳,帶出嶄新誘人的風貌,並以抽象的觀點命名,例如,「Mille Feux」(閃耀)、「Contre Moi」(倚靠)等,希冀藉由香氣勾起心中最深刻的情感。香氛系列的首款佳作是Rose Des Vents(風中玫瑰),是歷經時日淬煉而成的高雅花香,也是Seydoux最鍾愛的一款,她表示:「我喜歡馥郁的玫瑰花香,對我而言,玫瑰是象徵女性的符碼,能展現出謎樣風情與性感。」而作品所蘊含的三種玫瑰氣味中,其中一種是提煉自產於格拉斯的珍罕花卉:五月玫瑰(May rose)。甚者,不同於一般調香師使用精油和酒精,Cavallier-Belletrud獨家採用一種原先用於分離咖啡因的技術: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技術,如此以保留最純淨優雅的花香。茉莉,同樣為格拉斯的招牌稀珍花卉,是Les Parfums系列另款作品Apogée(巔峰)的主調;而此款嬌貴清雅的格拉斯茉莉,還混搭濃郁醉人的晚香玉、中國木蘭花,交揉出Turbulences(湍流),呈現Cavallier-Belletrud常常提到的「對比」特質。同樣的精神也體現在結合沉香木、廣藿香、白水仙的Matière Noire(暗湧);此款乍聞之下會有男士香調的氣息,但幾個小時過後,出現了令人驚喜的轉折,散發宛如置身陽光下,柔和細膩的芳醇香氣,對此,Cavallier-Belletrud表示:「層次鮮明豐富,在調香領域中不足為奇。」而若提及創新的概念,就得談談Cavallier-Belletrud融合木質香與麝香的皮革版香氛:Mille Feux(閃耀),其以仿效皮革鞣製的方式來調香,且使用的是真皮;Cavallier-Belletrud先從Vuitton位於塞納河畔阿涅勒(Asnières)的工作室,運送用於提包的皮革碎料至格拉斯後,將之浸泡於酒精中,每隔幾個小時就檢查一次,直到飄出理想的煙燻味,而此種獨特的皮革香調,也出現在系列中的Dans La Peau(沉醉)。近年來,選香的趨勢逐漸打破男女框架,轉向以無性別為訴求的中性香氛,因此推出這麼洋溢女性特質的系列,實屬難得。對於採取逆向操作的手法,Cavallier-Belletrud的理由非常簡單,說道:「生活中,女性才是決定一切的人。」並透露自己所有的作品,太太皆會參與試香。雖然Cavallier-Belletrud表示僅會著重在女香,但相信隨著時間的流逝,他肯定不會讓男士失望。更令人玩味的是,Vuitton不久前才替Je, Tu, Il重新註冊商標,而當然後續種種,只能靜待發展。"選擇Seydoux擔任Les Parfums香氛系列代言人,Louis Vuitton集團執行副總裁Delphine Arnault表示:「Seydoux在同世代中,是最具天份的女演員。

新銳法國女星動感代言

之前圍繞Louis Vuitton的謎團,除了是否再次跨足香氛領域,究竟哪位幸運兒能獲得Vuitton青睞,擔任系列代言人,同樣引起媒體的關注和猜測,而Lea Seydoux的雀屏中選,讓一切塵埃落定。

Seydoux是少數結合知性與感性於一身的新生代女星,前陣子才現身坎城,宣傳由Xavier Dolan執導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此劇表現亮眼,一舉奪下2016年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Grand Prix);Seydoux也與坎城影展特別有緣,2013年才以描繪女同志情感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和同劇演員Ad?le Exarchopoulos、導演Abdellatif Kechiche,同獲影展最高殊榮金棕櫚獎(Palme d'Or),為坎城影展寫下記錄。此外,還因擔綱新任龐德女郎一角而聲名大噪,和Daniel Craig攜手演出《007:惡魔四伏》。Arnault稱讚Seydoux:「同世代中最具天份的女演員,在劇本體裁的選擇上勇於突破。」

Human body, Shoulder, Joint, Sitting, Beauty, Waist, Door, Blond, Strapless dress, Long hair, pinterest
photograph_KRISTIAN SCHULLER

生長於法國的Seydoux,擁有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正巧呼應Vuitton的品牌精神;Seydoux表示:「會當演員或許是因有機會走遍各地。」至於接下來要如何規劃眼前的生活,說道:「留多一點時間給自己,在巴黎和朋友相聚吃飯,總之回到家就是自在。」接著Seydoux透露對她而言,迷失在角色裡,就是最棒的旅行,並解釋:「不一定要出發到很遠的地方,演戲就是場身心的旅程。」最後,在全新的作品中,賦予Seydoux靈感的七支香氛繆思,會啟程至多遠的地方,也同樣令人期待。

THE COLLECTION

Liquid, Product, Fluid, Brown, Yellow, Bottle, Amber, Beauty, Cosmetics, Peach, pinterest
Courtesy Louis Vuitton

Les Parfums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香水系列): Rose Des Vents, Turbulences, Dans La Peau,Apogée, Contre Moi,
Matière Noire, and Mille Feux
100mlNT8,600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appeared in the September 2016 issue of Harper's BAZA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