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新季悄然來到,跟著英國《每日電訊報》時尚總監Lisa Armstrong的視野,一窺2017 秋冬的風格重點。

身為一位聰明的風格女性,你的眼界早已比區區「潮流」二字更遠──那是經典風格的敵人,個人特色的扼殺者。

如同所有時尚媒體所書,潮流(trends)的存在已經結束,然而若轉換語詞,想想更新(updates)、進化(evolution)或不同以往的新創意(refreshers),「潮流」的原始語義之於時尚不僅息息相關,更可說是至關重要。

沒有潮流的存在,時尚產業將缺乏進步的動能(就算有時潮流亦會輪轉回過往的風格)。

如同華爾街銀行家總徘徊於紐約Nasdaq股票交易所,科技狂熱者總緊抓著手中的智慧型手機不放,你也會發現自己瀏覽著數以百計的伸展台照片,試著篩選出適合自己的下一季風格。

別擔心自己這麼做是否太瘋狂,潮流就如同電腦軟體,而你所做的便是為其解碼,藉此得到一個經過升級、高實用性的新季衣櫃。這麼一來,觀測潮流即變得重要且必要,事實上也是如此。

丹寧大勢回歸

首先,我們先從整體概觀開始。關於本季服裝,長度仍然偏長,夾克仍然過大;西服正裝重新成為主流,花卉圖樣依舊長青。

增加當代新意的關鍵在於巧妙的細節、新式搭配手法,以及創新的布料選擇。

拿西裝來說,Calvin Klein創意總監Raf Simons以相似色系的暗色丹寧,加上亮色的縫線點綴做出變化。

(這同時也是秋季服裝的重要細節之一──別忘了,風格的形塑全關乎細微但具有敘述意義的隱形華麗感。)

Fashion show, Denim, Fashion, Clothing, Fashion model, Runway, Jeans, Human, Textile, Public even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Calvin Klein 2017秋冬系列。

不尋常的丹寧與丹寧同質搭配,在今秋成為令人難以忽視的主流,完整了套裝在日常生活中的樣貌。

如果雙重的份量對你來說過於沉重,至少將其更接近高級訂製的升級版本納入考量。

例如在DiorMaria Grazia Chiuri將之裁製為可穿著遊歷各處的完美剪裁長褲(「牛仔褲」會是更通俗的稱呼,但卻難以表述Dior創造的細緻工藝。)

「我認為在現實生活中,女性是會混搭穿著的──比如一件美麗的夾克搭上丹寧褲。這也是我的穿衣方法。」她說,「這是很實際也美麗的穿搭法則。」

Fashion, Fashion show, Fashion model, Denim, Blue, Runway, Cobalt blue, Clothing, Electric blue, Jeans,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Dior 2017秋冬系列。
Fashion, Clothing, Fashion show, Runway, Denim, Fashion model, Jeans, Haute couture, Textile,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Off White 2017秋冬系列。

亮眼點綴守則

帶著緞面及亮片的丹寧,配上天鵝絨的卡其布——想要解析當代時尚,似乎少不了這樣細緻搭上粗獷的異質拼接。

除了丹寧的回歸,調性與它大相逕庭的羽毛元素亦重回版圖。

Miuccia Prada將一系列圈上鴕鳥毛及鸛毛的模特兒送上伸展台,提供了自脖子以下穿滿毛絨羽飾的可能。

Fashion show, Fashion, Fashion model, Runway, Clothing, Public event, Event,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esign, Footwear,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Prada 2017秋冬系列。

對於只想要小部分點綴的人,裙上或手腕的設計可以達成這個需求。翻領羊毛設計是相較之下粗獷,但同樣亮眼的選擇。

再次地感謝Prada女士,將其梳理、染色,創造出畫家David Hockney式的鮮豔飽和色調,發展出更多柔軟、細緻的獨特新變化。

Fashion model, Fashion,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Outerwear, Fur, Coat, Fur clothing, Public even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Prada 2017秋冬系列。

如同Proenza Schouler將柔軟漆皮皮革融合絲綢,製成貼身裙裝的手法,將實用、美感與經典的特質合而為一,完美演繹新式的實用奢華。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Fashion, Clothing, Runway, Shoulder, Dress, Haute couture, Neck, Join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Proenza Schouler 2017秋冬系列。

前一季即出現不少的亮片也再度現身——看看Saint LaurentGivenchyOsmanLibertine即可見端倪。

若以要從頭到腳穿搭的造型元素來看,亮片的鋒芒除了難以超越,更與秋季寬鬆、簡約的剪裁與襯衣式禮服相當契合

如果你正穿著一件亮片裙裝或是束腰上衣,帶著顯著差異感的單品會是搭配良伴:無論是件剪裁俐落的海軍藍西裝外套、簡單的白色T恤,或是單色風衣。

套上Gianvito RossiAncient Greek Sandals的天鵝絨材質拖鞋,或是Gabriela Hearst的厚底跟鞋,即能完成平衡的亮眼造型。

Fashion model, Fashion,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Shoulder, Joint, Knee, Fashion design, Footwear,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Saint Laurent 2017秋冬系列。
Fashion model, Fashion,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Shoulder, Dress, Haute couture, Joint,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Osman 2017秋冬系列。

迷人風衣變化

說到風衣,如果我們都在1941年時投資了創始其獨特防水布料的英國品牌Aquascutum,現在可能都富裕地搭乘遊艇在加勒比海度假了。

重製為洋裝和背心,風衣在2017年幻化為如此雍容奢華的存在,幾乎可取代皮草的地位(除非是先前提到的翻領羊毛款式)。

無論是經典的黑色燕尾服款式,或是灰白色、淡藍與軍綠的寬大輪廓,都是不會出錯的造型經典。

Dior也在渡假系列中涵蓋了風衣元素,將之以隨興悠閒,但絕對時髦的方式轉化,幾乎能與任何服裝搭配,包括衣櫃裡的夏季洋裝。

帶著些許罩袍輪廓的款式,則證明了無論一年四季都是風衣的時節。而絲質或天鵝絨的材質的變化,亦讓它成為白天、夜晚場合皆宜的選擇。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Clothing, Fashion, Runway, Outerwear, Fashion design, Overcoat, Human, Coa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Céline 2017秋冬系列。

如果以上的穿搭法則聽起來過於制式,本季仍不乏新奇、充滿想像的作品。

Alexander McQueen,創意總監Sarah Burton注入了遊歷英國西南端康瓦爾郡的靈感,成就出她最具自信而美麗的一次創作。

以縫線皮革與針織布料、垂墜線頭、金屬色調網格,及繡上細緻圖紋及閃亮星芒的透明薄紗長禮服,勾勒出一片美好風景。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Fashion, Runway, Clothing, Dress, Fashion design, Haute couture, Footwear,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Alexander McQueen 2017 秋冬系列。

撇除其宛若夢境的夢幻氛圍,仔細一看,Burton的創作亦逐漸加入了當代最新潮流的因子。這也提醒了我們,揉合潮流並不一定得拘泥於字義,而是以整體的概念呈現,並以自己的方式,跟上當下議題的最前線。

Fashion, Street fashion, Clothing,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Runway, Fashion design, Textile, Design, Footwear,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Alexander McQueen 2017秋冬系列。

不墜圖紋魅力

本季,格紋在Burton的手裡,以斜紋軟呢與亮色紗線及條紋雪紡交織呈現。當Victoria Beckham將千鳥紋印上她寬鬆、過大版型為特色的褲裝設計,Raf Simons則將此元素與Calvin Klein包覆著塑膠層的新季大衣結合。

另外不能不提的還有Off White的短版格紋飛行外套,對於想要穿上圖紋設計,卻對印花略帶猶疑的人們帶來一大福音。

Fashion model, Fashion, Clothing, Fashion show, Runway, Outerwear, Coat, Overcoat, Human,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Calvin Klein 2017秋冬系列。
Fashion,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Runway, Human, Spring, Haute couture, Footwear, Fashion design, Photography,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Off White 2017秋冬系列。

但是花卉圖紋仍無所不在。帶著強大視覺效果,他們與暗色背景形成亮眼搭配,出現在Alexander McQueenIsabel MarantAltuzarraMichael Kors及無數其他品牌的系列之中。

而與斜紋粗呢花紋相較,印花更是更為成熟世故的選擇:你將可以想到從事藝術、於畫廊穿梭的女性穿著它們;甚至可以看到她跳脫以往穿著的中性色調,嘗試當今成為指標性色彩的紅色。

Fashion,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Fashion design, Public event, Event, Human, Haute couture,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Altuzarra 2017秋冬系列。
Fashion, Runway, Fashion model, Clothing, Fashion show, Haute couture, Dress, Outerwear, Fashion design, Even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Alexander McQueen 2017秋冬系列。

與粉紅色彩或勃根地深紅搭配,時下的紅色展現宛若經仿舊銅綠處理過後的成熟風貌。比起一抹瞬間的炙熱火花,更是慢燃的熠熠色彩。

「當代許多時尚設計更加在乎內涵與底蘊,」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表示,「紅色有時會被視為太過強烈的顏色,或許是太過於明顯的表達方式。粉紅色呢?人們則覺得她過於柔軟。但當你將它們混合在一起,一些不一樣的有趣成果則會產生。」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Fashion, Runway, Clothing, Pink, Haute couture, Fashion design, Public event, Dress,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Valentino 2017秋冬系列。

同樣的道理,也能用於整體的時尚設計環境,以及個人風格建立的準則。

不必隨著每一季劇烈變化,有時最小的融合與轉變,也能帶來最適切、完美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