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et Luxury或許當道,但也不必將其奉為唯一信條。打開感官,放大生活中的種種細節,你會發現伸展台上的趨勢其實沒那麼遙遠。在2023秋冬,設計師們心中的趨勢可能受太空旅行團的新聞啟發,可能是日復一日累積的忙亂記憶,也可能早在你我都熟悉的經典卡通中出現過,呼應著近年隨永續意識高漲而席捲年輕世代的古董衣新穿。趨勢當前,得以用最獨特的角度轉化靈感,自由穿出自我風格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奢華。

2023秋冬趨勢:Roughly Chic 不經意日常

2023秋冬趨勢
getty images, spotlight, dr.
(順時鐘左上起:Molly Goddard、Andreas Kronthaler for Vivienne Westwood、Gucci、Aura Lee、JW Anderson、Bottega Veneta、Proenza Schouler)

睡過頭的上班日早晨、等咖啡等到錯過公車的慌亂瞬間、總到最後一刻才決定要穿什麼的週末約會日,經過後疫情時代各式裝扮熱潮的報復性洗禮,設計師們本季不約而同地把目光轉回平實日常,為每一個粗枝大葉、猶豫不決的瞬間裱框。框中可以是Miu Miu女孩來不及換的居家棉褲;JW Anderson女子臨時想去趟便利商店,情急之下套上的連帽夾克;或是Maison Margiela的上班女郎根本懶得藏的絲襪頭。所有的「看似不經意」都成了造就時髦細節的心機所在。

2023秋冬趨勢:Tie the Knot 借物與戀物

2023秋冬趨勢
getty images, spotlight, dr.
(順時鐘左上起:Undercover、Dior、Helen Anthony、Alexander McQueen、GCDS、Valentino、David Koma)

從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Mannish Girl」小眾流行、六〇年代的「Tom Boy」風潮到八〇年代的「Power Suit」現象,女性與西裝的關係向來反映了時代氛圍,而當西裝剪裁眾聲喧嘩,何不把頻道切換至探討領帶學問的細節控專區?在2023秋冬,不論是最基本的正式西裝、個性牛仔褲、性感馬甲甚至優雅禮服,所有造型都能搭配上一條領帶,無關圖樣、寬窄,也不計打法是否正宗,只要先忽略領帶所象徵的權力結構,就能與男子衣櫥發展出一段互利共生的時髦關係。

2023秋冬趨勢:Wrap for Warmth 風格升溫術

2023秋冬趨勢
getty images, spotlight, dr.
(順時鐘左上起:Gabriela Hearst、Burberry、Vaillant、Etro、Hermès、Saint Laurent、Rick Owens)

全球暖化影響下,氣溫變化造成的災情成了隨四季輪迴的新聞焦點,秋冬造型到底保暖與否自然也無法再像過去一樣被多數設計師們擱在一旁,不僅伸展台上反映真實穿著的冬裝比例提升,圍巾與斗篷也重新擦亮秋冬必備的寵兒光環。從Daniel Lee為Burberry帶來的格紋復興,Hermès內斂之中飽含細節的圍裹毛衣,到Saint Laurent洋溢八〇年代風情,強調寬肩線條的披肩穿法,不管你喜歡的是何種風格,都得為今年秋冬習得全新增溫技巧。

2023秋冬趨勢:Villain Mode 反派的武裝

2023秋冬趨勢
getty images, spotlight, dr.
(順時鐘左上起:Dilara Fındıkoğlu、Burberry、Stella McCartney、Gucci、Dolce & Gabbana、Bally、Coperni)

秋冬時節向來少不了皮草,不過本季設計師們彷彿從庫伊拉的衣櫥汲取靈感,讓皮草大衣在奢華之外,還多了一分邪氣。Bottega Veneta、Gucci、Stella McCartney不約而同為純白皮草混入黑色斑點,為反派人設點題;Burberry則讓模特兒有如披上公雞羽翼,成為非請勿擾的個性武裝;前衛的Coperni女子更將狼皮裹身,準備以兇狠姿態面對紛亂時局。但儘管氣勢非凡,如今的皮草大衣也隨永續意識高漲,多改採用人造面料替代,可見在高冷外表下,總是藏著柔軟真心。

2023秋冬趨勢:Tender Feather 化羽翼為霓裳

2023秋冬趨勢
getty images, spotlight, dr.
(順時鐘左上起:Valentino、JW Anderson、Victoria Beckham、Dilara Fındıkoğlu、Bottega Veneta、Ann Demeulemeester)

從18世紀貴族仕女的造型點綴,到爵士年代舞裙的吸睛必備,羽毛再度成為本季裝飾重點,延續一貫華麗形象躍上各樣晚禮服,不僅為Bottega Veneta的俐落洋裝注入典雅氣息,又讓Valentino的透膚襯衫昇華為紅毯戰袍,但可別以為羽毛只能是仙氣化身,且看新銳設計師Dilara Fındıkoğlu用一根根暗黑羽毛改造典雅輪廓,示範拒絕男性凝視的無畏態度。或許魅惑,或許浪漫,2023秋冬的羽毛華服只為滿足著裝之樂而生。

2023秋冬趨勢:Arty Appeal 文藝之必要

2023秋冬趨勢
getty images, spotlight, dr.
(順時鐘左上起:Stella McCartney、Rodarte、Loewe、Y/Project、Rabanne、Jil Sander、Alexander McQueen)

Loewe以宛如印象派的朦朧效果,為簡約絲綢洋裝添上挑戰視覺的錯視圖樣;就連奉行極簡風格的Jil Sander,也讓象徵樂觀願景的櫻桃、糖果符碼躍上素色背心;Rodarte的歌德仙子們不只身著華美霓裳,更以童趣筆觸為禮服畫上彷彿自畫像的俏皮精靈。捨去繁複剪裁與裝飾細節,將服裝化為空白畫布,再藉藝術巧妙助攻,成為本季設計師在社群眼球爭奪戰的成功密碼。

2023秋冬趨勢:Silver Universe 太空奇航記

2023秋冬趨勢
getty images, spotlight, dr.
(順時鐘左上起:Dilara Fındıkoğlu、Rabanne、Ferragamo、Alexander McQueen、Jil Sander、Julien Macdonald、Di Petsa)

繼承六○年代的太空時代風潮,Rabanne在大秀尾聲重現品牌經典金屬片洋裝,向二月初離世的大師Paco Rabanne致敬;Alexander McQueen以細膩珠飾描摹蘭花結構,並讓其攀上人體化為華麗鎧甲;Jil Sander則藉銀色亮片花朵妝點蓬鬆洋裝,打造時髦版太空服。即便時隔60多年,人們對於外星世界的好奇依然不變,且隨著太空旅遊迅速發展,也許未來你我確實可能穿著滿載創意奇想的前衛裝束,登上火箭探索無垠宇宙。

延伸閱讀

>> 巴黎時裝周2023秋冬秀場盤點!Saint Laurent大膽改造「權力套裝」、Chloé描繪極簡文藝復興

>> 米蘭時裝周2023秋冬秀場盤點!Tod's打造義式中性時裝、Max Mara描繪霧色啟蒙時代

>> 倫敦時裝周2023秋冬秀場盤點!Dilara Findikoglu打造「男人禁地」、Nensi Dojaka溫柔擁抱曲線

>> 紐約時裝周2023秋冬秀場盤點!Michael Kors、Coach定調美式時裝、Thom Browne重塑《小王子》童話